#取暖

天天一杯熱珍奶取暖 一個月胖2公斤

天天一杯熱珍奶取暖 一個月胖2公斤#取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冷鋒來襲,使得許多民眾喜歡飲用熱奶茶、咖啡,或是可可來暖和身體,但你知道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含糖熱飲熱量驚人,以市售700ml的手搖熱珍珠奶茶為例,一杯下肚就等同於喝下28顆方糖,如果每天一杯,一個月就可能胖超過2公斤,且常喝含糖飲料,除了容易蛀牙外,還會誘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機率,並使血壓、血糖、血脂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溫開水好處多 負擔低、又可清除體內廢物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外,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還能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因此,基隆市衛生局建議民眾若想取暖、解渴,溫開水是個很好的選擇。含糖熱飲熱量高 一杯咖啡就等同18顆方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以男75斤、女公斤之靜態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各約2250、1650大卡,糖分每日攝取量上限男性約225大卡,約11顆方糖量、女性則約165大卡,約8顆方糖量。除了熱珍珠奶茶外,其他含糖熱飲熱量和含糖量也十分驚人,例如:市售600ml含糖熱咖啡熱量353大卡,喝一杯就等於吃下18顆方糖;700ml的熱可可,也含有約28顆方糖,只要一杯,就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分攝取量的2倍以上。

他罹糖尿病愛泡腳 雙足「燉」到險截肢

他罹糖尿病愛泡腳 雙足「燉」到險截肢#取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寒流南下,有許多民眾開始會用熱水袋、泡腳機等來取暖,但醫師提醒,可要格外留意,因為使用不慎,很可能就會造成燙傷的風險。對此,萬芳醫院整形外科王先震醫師表示,日前出現五天之內,就有2名因不慎使用熱水袋或泡腳機,而造成下肢深二度燙傷的案例,其中一位是糖尿病病人,因下肢感覺神經病變,導致使用泡腳機時間過久,造成雙足深二度燙傷,所幸及時進行清創及植皮治療,才免於截肢風險。使用暖爐、電毯 應以10分鐘內為宜面對寒冬,王先震醫師提醒,老年人、糖尿病患常有下肢感覺神經退化的問題,當泡腳水溫過熱時,肢體的感覺及疼痛防衛機轉消失,因此,即使是45度的溫度,一旦浸置過久,也會因聚熱慢火燉肉,而導致燙傷的皮膚損害,甚至造成深度的燙傷。尤其足背薄薄的皮下,就是韌帶以及足骨,更會增加清創後重建的困難,嚴重時有可能需要截肢,因此,不可不慎,家中若有老年人或糖尿病病人,在使用泡腳機、暖爐、電毯等保暖設備時,應注意溫度不宜過高,建議以攝氏45~50度為原則,且時間以10分鐘之內為宜,以免造成燙傷。

在家燒炭想取暖 女子一氧化碳中毒險喪命

在家燒炭想取暖 女子一氧化碳中毒險喪命#取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要取暖,請購買電暖器,現在各大賣場都在特價,價格實惠,請勿在家燒炭取暖,以免取暖不成,反招來死神來取命!日前苗栗一名三十七歲女子,因為天氣太冷,竟異想天開在家中燒炭取暖,不久之後,室內通風不佳,導致一氧化炭中毒,所幸及時被人發現,緊急送醫經高壓氧治療,才撿回一條命。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劉仲倪醫師表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他說一氧化碳因與血紅素結合力遠高於氧氣,導致較多之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造成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血液中因而缺氧導致昏迷。燒炭取暖 根本是自殺行為 一氧化碳輕度中毒症狀包含頭暈、頭痛、乏力、心悸、噁心、嘔吐及視力模糊,嚴重則可能有皮膚呈櫻桃紅色、呼吸及脈搏加快、四肢張力增強、意識障礙、深度昏迷等症狀。由於冬天較寒冷,民眾常常為了使屋內較暖和而使用取暖系統或是加溫工具,例如熱水器、瓦斯或煤炭爐等,但常因為位於密閉空間,而導致屋內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如洗熱水澡或是燃燒煤炭取暖等,都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甚至對身體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劉仲倪提醒民眾,為了避免類似的事情一直重複發生,天氣寒冷時如需使用取暖或是加溫系統,要多加留意空氣流通的問題,避免因使用不當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喝酒取暖大NG 教你4招安全抗寒

喝酒取暖大NG 教你4招安全抗寒#取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天氣冷颼颼,你都如何保暖?有人毛帽、圍巾、防風外套、手套、羽絨衣一應具全,通通穿上身;也有人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取暖,甚至還有聽聞喝酒暖身,但民眾千萬別效法,這可是誤會一場。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王士豪醫師將告訴你4個正確的保暖須知,讓你有個暖呼呼的好年。王士豪醫師表示,千萬別相信喝酒能取暖,因為過度飲酒恐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作好保暖、導致失溫情形大增,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切勿飲酒過量,以免氣溫驟降、保暖不當而造成憾事。至於民眾會在寒冬中使用保暖用品,如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到底該如何安全使用?王士豪醫師說,所有的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以免發生燒燙傷、脫水或皮膚炎。正確的使用方式介紹如下:● 暖暖包/國人最常用的保暖用品,最高溫度可達65度,長時間接觸容易燙傷,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且提醒民眾應避免在睡覺時使用,若是小孩、長者、或臥病在床者使用,需有家人陪同;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者,因對溫度感覺較遲鈍,使用前務必先確認溫度。● 電毯/可以讓棉被很快暖和起來,同樣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以免燙傷;且使用時要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提醒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在使用前須先詢問醫師。● 熱水袋/曾發生因熱水袋破裂造成傷燙傷的案例,民眾使用時千萬要小心;若是使用插電式的熱水袋,可選擇有自動斷電裝置,且檢驗合格的產品,較為安全。● 電暖器/最好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最重要的是,電暖器會消耗室內的氧氣,使用時一定要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天氣冷燒炭取暖 母子三人險送命

天氣冷燒炭取暖 母子三人險送命#取暖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在南投鹿谷鄉就有一名越南籍配偶因為怕冷,卻因為經濟狀況不好,無法使用電暖器設備,所以睡覺的時候,與七歲、五歲大的兒女在房間內燒炭火取暖,沒想到睡到半夜身體感到不舒服,經過送醫診斷後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治療後已無大礙;但是因為這樣的行為,一度還被誤會是「燒炭自殺」,直到醫院社工介入調查,才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還好三人最後都無大礙。(圖片翻攝自新北市消防局宣導短片。)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宣導文章表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消防署的宣導文章表示,如果發現到使用熱水器時,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要立刻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若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除了趕快叫119送醫院之外,還要立即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對病患施行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CPR);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會接手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下面的影片是新北市消防局的宣導短片,分享自Youtub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