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燒炭取暖 母子三人險送命

天氣冷燒炭取暖 母子三人險送命

2011/12/27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在南投鹿谷鄉就有一名越南籍配偶因為怕冷,卻因為經濟狀況不好,無法使用電暖器設備,所以睡覺的時候,與七歲、五歲大的兒女在房間內燒炭火取暖,沒想到睡到半夜身體感到不舒服,經過送醫診斷後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治療後已無大礙;但是因為這樣的行為,一度還被誤會是「燒炭自殺」,直到醫院社工介入調查,才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還好三人最後都無大礙。(圖片翻攝自新北市消防局宣導短片。)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宣導文章表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消防署的宣導文章表示,如果發現到使用熱水器時,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要立刻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若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除了趕快叫119送醫院之外,還要立即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對病患施行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CPR);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會接手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

※下面的影片是新北市消防局的宣導短片,分享自Youtub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