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

113專線防暴力 一年近19萬件諮詢通報

113專線防暴力 一年近19萬件諮詢通報#專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113保護專線,提供家庭暴力防治、兒少保護、性侵害防治,以及性騷擾再申訴的線上諮詢,光是去年就提供了近19萬件諮詢及通報服務;衛生福利部為推廣性別暴力防治,委託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共同舉辦104年度「性別暴力防治影像巡迴座談」,透過影像的力量,全台合力擁抱多元、終止暴力。保護服務 一年幫助132萬餘人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表示,衛福部設立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基金、建立保護性社工專業訓練及安全制度、提供被害人保護扶助服務、推動保護性通報案件分級分類調查處理機制等,103年共計提供保護服務132萬餘人次,扶助金額達6億3千萬餘元。其中113保護專線24小時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服務,協助求助民眾或受暴婦女第一線的支持,去年一年就提供了近19萬件諮詢及通報服務。顯示性別暴力相關的事件、目睹兒以及兒虐事件仍層出不窮。拒做冷漠的旁觀者 全民一起終止暴力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范情表示,性別暴力不僅是表面上的暴力行為,而是需要思考到文化的、結構的問題,因此防治性別暴力需要從源頭開始,這個源頭跟父權、著重陽剛的整個文化思維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本次的巡迴座談,以3個面向探討性別暴力防治議題;藉由影片引導觀眾思考,女性面臨性別暴力的多元面;此外,以認識性別弱勢族群為主軸指出,性別是光譜,不是男女兩個極端;最後一部分強調,有些目睹家暴的孩童,長大後也成為暴力行為人。欲終止暴力循環,使自認為無關的旁觀者可以參與終止暴力,拒絕做冷漠的旁觀者,需要大家一起參與、關懷。男女老少站一起 杜絕性別暴力藝人溫昇豪分享道,聽過身邊女性友人的受暴故事,有些女生發生過性暴力事件,到現在還無法接受跟男友有親密的肢體接觸;他表示,不只關懷女性的處境,男性也要自我檢討、意識到自己站在掌握多數資源的一方,應該包容、體諒、體貼女性,或者是更多的性別弱勢族群。性別暴力防治不只是女人的事,無論男女老少都應該站在一起,杜絕性別暴力!

他一天抽2包菸 靠諮詢專線成功戒掉

他一天抽2包菸 靠諮詢專線成功戒掉#專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32歲男性因壓力大,每天要抽40根菸,後利用戒菸專線,終於讓他重拾健康;國健署呼籲,父親節前夕,想幫親愛的爸爸戒菸,可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的服務,並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資源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頭暈、脾氣暴躁 男子戒菸屢失敗在餐廳工作的吳先生,因為工時長、壓力大,菸癮大到一天抽40根菸,濃臭的菸味,讓女兒不喜歡和他親近,近幾個月他出現乾咳、體力變差的狀況,雖多次嘗試戒菸,但都因為頭暈腦脹、噁心、脾氣變得暴躁而作罷。直到因緣際會下看到戒菸專線電話,才下定決心求助專線,並成功戒菸。國健署戒菸專線諮詢員,會透過隨call隨諮詢、量身打造戒菸策略、心理輔導等服務,再搭配戒菸藥物口嚼錠,讓菸齡長的爸爸們一舉戒菸成功,不但重拾健康,也拉進了和老婆、兒女們的距離。邱淑媞署長表示,戒菸專線已協助超過94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幫助近12萬人設定戒菸日,戒菸成功率近4成,相當於幫助5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2億6000萬元,長期下來創造近202億元的社會效益。戒菸成功 樂當孩子的好榜樣另一位林先生,菸齡25年,因發現念高中的兒子在附近公園偷偷抽菸,感到相當震驚與難過,為了當孩子的榜樣,下定決心戒菸。經由專線人員的專業協助,加上諮詢人員熱心的關懷與持續的鼓勵,讓他克服戒菸的難關,成功戒菸。現任何應酬的場合,他也不會再被菸誘惑,而戒菸後食慾、睡眠品質及體力都有明顯改善;最重要的是,家人免受二手菸危害,孩子也不會從自己身上學習到吸菸行為,更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善用二代戒菸+專線諮詢 戒菸永不晚父親節前夕,為了幫助爸爸成功戒菸,國民健康署呼籲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專線諮詢人員將會評估生理成癮情形,擬定個人戒菸計畫。此外,還可以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資源或洽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戒菸永遠不嫌晚,勇敢向菸說不,成功甩菸,成為家人健康的守護者!

4周甩1.9公斤 竟是靠Line減重專線

4周甩1.9公斤 竟是靠Line減重專線#專線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的發達,現在健康減重也能線上諮詢了,國民健康署自100年6月起委託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提供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使得民眾隨時都可發問。來電諮詢常見5大問題 幫助民眾減重目前,截止至去年底已累計服務達9,636人,且分析民眾來電諮詢問題,整理出5大最愛問的問題,主要是運動頻率多少才適當、如何計算食物熱量及份量、運動益處、如何計算BMI、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除此之外,在來電人員中有377人願意接受主動關懷服務,由醫院定期電話追蹤及提供諮詢服務,當諮詢完成4週後經由電話追蹤,平均每人減重1.9公斤。免費諮詢專線 3管齊下國民健康署為民眾的健康著想,除了呼籲大家應「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外,也專設3個免費諮詢服務管道,希望民眾可以多多利用擁有健康一世的身體:1)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一般市話或手機skype皆可直撥打。2)網路電話撥入功能/進入網路電話頁面,按下「轉接客服人員」,再按「通話」按鈕,即可免費撥打(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3)通訊軟體LINE/ID搜尋輸入0800367100,即可網路通話,免費直接撥打。最後,提醒各位民眾,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周一~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的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也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將有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主動致電回覆解答。

比老婆還勤 戒菸專員每天打電話關心

比老婆還勤 戒菸專員每天打電話關心#專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相信許多民眾戒菸,一開始都信誓旦旦表示一定要戒菸成功,但過沒多久菸癮一來,還是檔不住誘惑宣告失敗!對此,國民健康署推出了戒菸專線,就有一名吳先生,發誓戒菸,在快要忍耐不住破戒的情況下,撥了這通電話,沒想到電話裡的專員,除了給了中肯良方建言之外,更每天比自己的老婆還勤,天天打電話給他,關心他別再抽菸了!吳先生戒菸 前一百個小時總是最痛苦接受戒菸專線服務、成功戒除40年菸癮的吳先生表示,過去曾嘗試戒菸,但總是無法超過1天的時間,每次戒菸開始的那一百個小時總是最煎熬,某天,他看到戒菸專線的電視廣告,於是決定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他表示,戒菸專員除了提供轉移菸癮所帶來不適的方法,像是運動、多喝水、聽音樂、閱讀書報等之外,同時也協助訂定戒菸計畫,並持續予以鼓勵、關懷,更重要得是,戒菸專員都非常勤奮,戒菸初期,幾乎每天都會打電話詢問追蹤關懷,半年後不定期也是會打電話,讓他只好戒菸,所以從101年8月至今,已超過1年時間沒抽1支菸。戒菸專線成功率近四成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吸菸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而臺北市民眾接受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人數達1萬4,600人,佔全國總服務人數約15.4%,完成3次以上諮商者之平均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39%,衛生局表示,歡迎有意願戒菸的市民朋友們,多加利用這項便利、隱密、專業的戒菸服務,以早日擺脫菸品的束縛,迎接健康的人生。

全國首創 「我幫幫您」失智症專線

全國首創 「我幫幫您」失智症專線#專線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近年臺灣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數也隨之增加。臺灣現有失智人口逾19萬人,未來每年亦將增加1萬名失智患者。臺北市衛生局日前宣布,全國第一個24小時全時服務的失智症關懷專線1999轉5880(我幫幫您),將於9月25日啟動。臺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失智症造成患者記憶力、定向感、判斷力、語言等功能的逐步退化,疾病破壞了患者處理日常生活事務的能力,也傷害了患者的家庭與社區關係,使得失智症患者周圍的親友也常一起捲入失智症帶來的混亂中;家屬承受沉重照護負擔,甚至成為「隱形病人」!失智長者常出現黃昏症候群及日夜顛倒之問題,導致夜間是家屬最痛苦的時間,因此臺北市政府體察民眾之需求,特別設立24小時的失智症關懷專線,並委託具有十年以上失智症專業諮詢經驗的團隊--台灣失智症協會來承接此業務,希望藉此專線能幫助辛苦的失智症家屬們,減輕家屬之照顧負荷。衛生局表示,關懷專線可提供的服務與範圍包括提供就醫資訊、疾病衛教、提供行為問題之因應方式、說明照顧之原則及技巧、提供社會福利及照護資源之資訊,如各種喘息服務及長照資源、與家屬討論照護資源之使用、法律議題之討論、提供相關活動參與資訊,如瑞智學堂、家屬團體、家屬照顧技巧訓練班等。

戒菸成就家庭幸福 專業諮詢不能少

戒菸成就家庭幸福 專業諮詢不能少#專線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你是否想戒菸卻找不到資源?調查顯示,戒菸只靠個人意志力沒有專業協助,成功率通常低於5%,而獲得專業協助則可以提高2倍以上的戒菸成功率。以國內推行多年的門診戒菸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2%,利用免費戒菸專線顯示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各國如不積極採取防制措施,在2030年以前,每年將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害。科學實証也指出「沒有無害的二手菸」,「菸」不只對吸菸者本身健康造成危害,燃燒不完全的二手菸甚至比一手菸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大。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迄今每年仍奪走國人超過18,800條寶貴的生命,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吸菸」其實是一個可以根治的問題、可以根治的疾病,不過需要專業的意見與協助。因此,達成降低我國男性的吸菸率,是國人家庭幸福的目標,因此推廣戒菸是刻不容緩之事,不過需要專業的意見的配合與堅定的意志力,民眾可善加利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