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司

4片吐司=一碗飯!烤肉5原則 熱量不超標

4片吐司=一碗飯!烤肉5原則 熱量不超標#吐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月圓人團圓,親朋好友趁著節日聚在一起賞月、燒烤、吃月餅和柚子,已經成為中秋節不可少的活動,但在燒烤時,高鹽的醬料、加工品與高油脂食材都會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表示,只要掌握少油、少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就對了。此外,肉類經長時間高溫燒烤、燒焦處以及油脂滴落炭火產生的油煙等,都會產生致癌物質,對身體造成危害。因此,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周婉琪建議,燒烤時以蔬菜為主,既美味又健康,可把握下列5原則:1) 避免加工品及高油脂肉類/選用天然食材,避免香腸、熱狗、甜不辣等高熱量之加工品。以豆製品,如板豆腐、豆干、豆皮等,取代五花肉與雪花肉片等高油脂肉類。2) 澱粉類需節制/4小片薄片白吐司的熱量等於1碗白飯。白飯、吐司、玉米、地瓜、米血糕、甜不辣均屬主食澱粉類食材,須注意攝取份量。3) 增加高纖蔬菜量/選擇杏鮑菇、香菇、青椒、筊白筍、金針菇、絲瓜等燒烤常見的高纖蔬菜,熱量低且美味又健康。4) 降低鹽的攝取/以醬油、辣椒、九層塔、胡椒粉、醋等天然食材,混合調配成健康沾醬,取代市售烤肉醬及沙茶醬,降低鹽量及熱量攝取。5) 搭配無糖飲料/以白開水、無糖綠茶及麥茶取代汽水及酒精等高熱量飲品。一天不超過1個小月餅此外,中秋節當然少不了月餅,然而其中添加的酥油、乳瑪琳及豬油等,富含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且增加肥胖、高血糖與血脂異常的風險。因此,購買月餅時,應注意營養標示,並避免選擇外皮酥、豆沙餡等熱量高且富含膽固醇的月餅。宜少量攝取,可與他人分食半個月餅,或一天不超過一個小月餅為原則;若當點心時,要減少正餐烹調用油或半碗飯量。當然,吃太多的話,就要增加運動量,周婉琪指出,健走每小時可消耗熱量5.5大卡/公斤體重,慢跑每小時可消耗熱量8.2大卡/公斤體重,以體重55公斤為例,分別可消耗熱量約300大卡及540大卡。

檢驗漢堡皮吐司結果均符合規定

檢驗漢堡皮吐司結果均符合規定#吐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市售漢堡皮、吐司、麵包的防腐劑檢驗,共計抽驗31件產品,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主要抽驗對象為臺北市早餐店、連鎖速食店、麵包店、便利超商等,共計抽驗31件產品,包括12件漢堡皮、15件吐司、4件麵包,檢驗項目為防腐劑。目前廣泛使用的防腐劑,包括丙酸、己二烯酸、苯甲酸及去水醋酸,丙酸是延長食品保存期的一種防腐劑,主要用途為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的孳生,避免食品中毒的發生。檢驗結果顯示,1件漢堡皮檢出微量己二烯酸,符合己二烯酸於麵包中的限量標準,4件漢堡皮及2件吐司檢出丙酸值,符合丙酸於麵包中的限量標準,其餘24件皆未檢出防腐劑。

要注意!吃太多澱粉類食物 乳癌容易復發

要注意!吃太多澱粉類食物 乳癌容易復發#吐司

乳癌是女性三大癌症之一,根據著名醫學期刊「手術刀(The Lancet)」研究指出,從1980年至2010年期間,乳癌確診個案暴增260%,在2010年,全球的確診乳癌病患達160萬個病例,而去年全球有42萬多的婦女因為乳癌而死亡。而最近的研究發現,罹患乳癌的婦女如果攝取過量的澱粉,乳癌復發的機會恐增加。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2651位婦女的飲食習慣,她們都曾罹患乳癌、經過治療後幸運地存活下來;研究小組發現到,這些曾經罹患乳癌的患者,如果在後續的飲食中,白吐司、白麵條或白飯的含量增加9.7%,那麼復發的機會將會提高到14.2%,也就是說,如果吃進過量的碳水化合物,乳癌的復發率將會提高。主持這項研究的埃蒙德(Jennifer Emond)認為,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碳水化合物或是醣類都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應該是白吐司等食物當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所以是澱粉攝取過量,才會造成這樣結果。埃蒙德也表示,雖然研究人員觀察到這個現象,但是仍然不清楚攝取過量澱粉導致乳癌復發的機制,也無法提出合理解釋。乳癌運動團體的執行長黛西摩根(Delyth Morgan)表示,從這項結果我們可以知道,罹患乳癌的婦女,應該少吃點澱粉類的食物,這樣才能降低乳癌復發的機會;不過她也強調,這樣的結果需要能夠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瞭解攝取過量澱粉對乳癌的影響,不應該貿然否定澱粉的價值。

膽結石之就醫須知

膽結石之就醫須知#吐司

一、醫生指示,按時在門診追蹤、檢查。 二、依醫護人員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三、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以避免感染。四、手術後六週內勿提四公斤以上重物,以避免傷口裂開或形成疝氣。五、飲食注意事項:1. 採低油飲食。2. 應避免的食物:油炸食物如油煎餅、油條、油酥點心、炸雞。肥肉、蹄膀、豬皮、雞皮、鴨皮。巧克力糖、硬殼果類。內臟類、海產類(魚除外)。3. 禁用油炸、油煎,多利用蒸煮、燉、烤、紅燒及涼拌。4. 每日應攝取水份2000-3000 CC。六、若有右上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等,請馬上回院複診。(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 北醫外科醫師群 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