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睫毛倒插勿輕忽 嚴重恐失明

睫毛倒插勿輕忽 嚴重恐失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曾發生睫毛掉入眼睛,十分不舒服的經驗?這種情形只要把睫毛取出,就能輕鬆解決,但睫毛倒插可沒這麼容易應付,嚴重可能還需要手術治療。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賴俊杰醫師表示,睫毛倒插是一種眼瞼疾病,發生原因是睫毛往眼球內生長,導致摩擦角膜,使得角膜破皮、結疤、發炎等,因而容易發生視力受損、甚至失明的情況;至於如何治療睫毛倒插,賴俊杰醫師說,需根據致病原因和嚴重程度來決定,有簡單的觀察追蹤、睫毛拔除、冷凍、電燒和雷射等,但若角膜已嚴重受損、惡化,手術恐是最後的治療手段。通常有兩種狀況容易發生睫毛倒插的情況,如下眼瞼贅皮和眼瞼內翻,賴俊杰醫師將詳細說明:1)下眼瞼贅皮/通常發生在較為肥胖的孩童身上,引起原因是下眼瞼內側的肌肉及皮膚過剩,導致皮膚皺褶將睫毛往眼球方向推擠,因而刺激角膜,產生眼睛癢及淚汪汪的症狀。這類兒童會習慣性搓揉眼睛,嚴重恐會引起角膜上皮反覆潰爛,應特別注意、以免影響視力。2)眼瞼內翻/是因眼瞼的內緣往內翻,導致整排睫毛倒插,此種情況也需積極治療,可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但此種情況,若拔除整排睫毛並不理想,因此醫師通常建議手術處理。

開學在即 學校應確實消毒防堵腸病毒

開學在即 學校應確實消毒防堵腸病毒#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學校開學在即,又將進入腸病毒疫情高峰期,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截至8月23日止,全國感染併發重症累計136例、新北市23例,較之去年同期全國累計8例、新北市2例,均高出很多,家長務必小心防範。此外,教育局也已通令學校做好消毒等防範措施,教導學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以防疫情蔓延。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表示,暑假結束後開學的9月是國內腸病毒疫情的另一個高峰期,而今年的疫情又比去年來得兇猛,漫長的暑假又即將結束,小朋友又要開始過團體的學習生活,家長千萬大意不得,務必要跟孩子一同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衛生局提醒家長,腸病毒病程變化迅速,如發現家中幼童出現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即刻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教育局也提醒各學校提供充足洗手環境,定期針對遊戲器材、玩具、門把及桌椅定期消毒,並提高學幼童與家長對預防重點之認知、落實學幼童健康監測、紀錄及追蹤、疫情通報作業。由於5歲以下的幼童是感染腸病毒的高危險族群,衛生局也呼籲教托育機構務必落實通報、依規定適時停課,以降低疾病在學幼童間蔓延的機率。衛生局再次呼籲,幼童感染腸病毒時請在家休息,除適度休養外也可保護其他學幼童健康。(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醫訊/新北市健康美食日 八月二日初登場

醫訊/新北市健康美食日 八月二日初登場#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首次專為銀髮族設計一系列在地食材的健康食譜,並將每週四訂為「健康美食日」,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提供現場示範教學服務。首場將由「百菇絲瓜」及「竹筍稀飯」揭開序幕,現場不僅提供試吃,還贈送食譜及五股綠竹筍,還有免費健康檢查,歡迎民眾攜帶健保卡並記得空腹前往參加。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不僅有有好山好水,29區的時令蔬果如綠竹筍、筊白筍、番薯等更是全國馳名。為推廣在地健康食材並迎接高齡化的社會,衛生局特邀請營養專家及廚師,專為銀髮族及慢性病者設計一系列健康食譜,並將週四訂為「健康美食日」在新北聯醫板橋院區示範教學、試吃及贈送當季農特產品,還有免費健康檢查及飲食諮詢服務。林雪蓉指出,首道食譜將於8月2日上午邀請總舖師江宸綜,運用當季農特產品及天然食材製作低鹽高纖的「百菇絲瓜」及「竹筍稀飯」,不僅退火,也適合裝戴假牙的老人家進食。現場還安排老人健康檢查、成人健康檢查、癌症篩檢、健康飲食及用藥安全宣導,以及300份的綠竹筍特產,送完為止,民眾記得攜帶健保卡並空腹8小時以上前往參加。活動時間:8月2日 星期四 上午8時30分。活動地點: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活動洽詢:2982-9111轉3169或2814。

看病說英語也通!外籍人士就診更友善

看病說英語也通!外籍人士就診更友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於本(24)日頒發「雙語服務優良醫院」認證,新北市計有新店耕莘醫院、永和耕莘醫院、雙和醫院、汐止國泰醫院、慈濟醫院以及署立臺北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7家醫院獲得此認證。衛生局表示,認證過程特別聘請外籍委員到醫院實地探訪並當場建議改善事項,希望逐步建構新北市雙語服務的友善生活環境。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的外籍人口高達6萬5千人,人數僅次於桃園縣,是全國第2高。雖然臺灣醫療水準舉世聞名,但對於外籍朋友來說,若有身體病痛來到醫院,以國內醫療專科分科之細,要從掛號的科別到批價拿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衛生局自去年便開始推動醫療院所雙語服務認證,希望外籍朋友來到臺灣,在接受專業的醫療服務之餘,也能夠享受親切的就醫環境。參與訪評的外籍委員Jeremy指出,此次參與評鑑的是區域級以上的綜合醫院,內容包括設施標示、服務措施、人員英語服務能力、網站資訊等項目。Jeremy表示,醫療機構提供英語服務環境的重點,在於滿足外籍人士就醫時能免除語言障礙的不便,因此醫療機構可從病人就醫的基本流程著手,提供病患基本標示指引、人員諮詢或相關參考單張。活動現場有受獎醫院展示英語服務範例,由雙語志工引導外籍人士批價、掛號,另外醫院也有雙語就醫流程說明、地面方向及樓層指引、衛教單張等服務。圖:新北市衛生局於本(24)日頒發「雙語服務優良醫院」認證,共頒給新店耕莘等七家醫院。(照片/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輔導商家 要求色香「衛」俱全

衛生局輔導商家 要求色香「衛」俱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讓民眾玩得開心、吃得安心,針對淡水、八里、深坑、瑞芳、烏來、萬里、三峽、鶯歌及新店等9大風景區共輔導400家餐飲業者,申請衛生局輔導並通過衛生認證,透過認證標章肯定店家的努力,同時提升新北市民衛生飲食安全。其中,位於鶯歌老街的「甕仔麵」攤販,結合地方陶瓷產業特色設計自己的餐具,食材選用多纖維的豆菜麵,為了永續經營接受衛生局輔導餐飲衛生並通過認證,把不起眼的碗麵,形塑成一餐「色、香、衛」俱全的佳餚。衛生局指出,鶯歌區除了「鶯歌甕仔麵」之外,尚有彰鶯肉圓、宜蘭土包仔、阿婆壽司等店家通過衛生認證。認證的過程,由衛生局聘請學者專家,實地輔導商家建構烹調作業場所衛生管理、員工個人衛生管理、廁所衛生管理、用餐場所品質管理及相關紀錄的建檔等,並依成效評核「優」、「良」、「普」3個等級。除了頒發標章供商家展示外,衛生局也將之公告於網站並協助行銷,鼓勵民眾前往消費。鶯歌甕仔麵總經理陳孝仲表示,麵店已在鶯歌營業10多年,為了現代化經營,所以有了跟地方產業結合的構思,投入500餘萬自行開模、找工廠生產餐具,不管是盛裝主商品的碗,或是醬料杯,都是攝氏1000度高溫燒製,食用安全無虞。此外,店家採用的食材是高出一般油麵近一倍價錢的豆菜麵,在烹煮的過程中較不易爛,且因為多纖維、不加防腐劑,所以吃起來特別香Q有嚼勁。陳孝仲指出,雖然鶯歌甕仔麵是一家餐飲老店面,但股東們都是以企業家的精神在經營,所以得知衛生局在推行風景區餐飲業衛生認證時,便主動報名成為第1批通過認證的140家餐飲業者之一。圖:通過衛生局「風景區餐飲業衛生認證」的「鶯歌甕仔麵」。(照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熱舞&籃球營 加強學童反毒觀念

熱舞&籃球營 加強學童反毒觀念#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體育處合作,首度邀請超級籃球聯盟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及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自7月9日至20日在各國中舉辦10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讓國中小朋友過一個難忘的夏天。衛生局表示,希望能透過熱舞及籃球兩項運動,讓學童從中了解菸毒品對身體的危害,進而加強青少年的反毒觀念。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暑假是所有在學小朋友最期待,但也是家長最不放心的一段期間。家長尤其是擔心小朋友是否會在這段期間誤交損友、染上毒品而一生毀於一旦。因為根據資料統計,青少年第1次吸菸幾乎都是在高中畢業以前,且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而菸品亦是年輕人在飲酒、染上毒品前最常用的第一種物質。因此,衛生局特別結合教育局、體育處並首度邀請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及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大哥哥大姐姐,在暑假期間選定新北市10所國中各舉辦一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每個場次都將近有40個小朋友學員參加,早上學習勁歌熱舞;下午體驗職業籃球水準的基本功,同時了解毒品、菸品的危害,進而加強青少年反菸拒毒的觀念。首場夏令營在9日於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的國中部揭開序曲。上午由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開場,並以自我探索小團體讓學員了解毒、菸品的危害。下午則由裕隆納智捷籃球隊教導籃球個人基本動作、籃球1對1及3對3攻守,最後以刺激的3對3及5對5籃球比賽收場。衛生局指出,除了夏令營,衛生局也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在今年度辦理18場,由教官及熱舞社同學到校園及社區宣導毒品危害。此外,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在社群網站設置「新北Do Fun」粉絲團(見圖,翻攝自網路),傳遞及回應戒毒、防毒訊息。相關疑問也可電洽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或洽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新北市擴大巡迴醫療 偏鄉就醫更方便

新北市擴大巡迴醫療 偏鄉就醫更方便#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住在石碇區格頭里茶園旁的李伯伯,因糖尿病下肢末梢循環不良,且門口的一段碎石子路讓他視看病為畏途,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擴大巡迴醫療網計畫下,李伯伯終於能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血壓及血糖皆得到良好的控制,可以外出找老鄰居聊天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分布不均且29區城鄉落差頗大,至今仍有132個里沒有醫師執業,經衛生局協調及爭取經費,自今年7月1日起擴大辦理巡迴醫療服務,由去年的10個區、23個醫療點,將淡水及三峽納入提升到12個區、37個醫療點,今年預計可增加476個診次、2萬3千餘位居民受惠。林雪蓉說,偏遠地區如東北角、北海岸因地理阻隔,醫療資源較為貧乏,如石門地區以老年人口居多,但當地僅1家西醫診所、1家衛生所,倘若週末時段生病欲就醫,便須舟車勞頓至距離最近的台大金山分院或淡水馬偕醫院就醫。因此,為強化偏遠地區緊急醫療,除已於金山、瑞芳及貢寮等地區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救護,並協調新北市醫師公會及各大醫院、診所組成醫療團隊,在三芝、貢寮、平溪、石碇、石門、萬里、坪林、林口、八里及雙溪等10區設置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社區居民與遊客基本醫療照護需求,100年度總計設置23個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901餘診次,服務9701餘人次。今年衛生局再將淡水及三峽區納入並提高服務點的密度,截至7月份每週可再增加4診夜間門診及14診假日門診。新增設的服務點及服務點異動分別是淡水區屯山里、賢孝里、林口區下福里(原東林里)、太平里、八里區荖阡里、下罟里(原米倉里)、三峽區插角里、五寮里、有木里、安坑里、三芝區後厝里(原埔頭里)、平溪區白石里、菁桐里、石碇區烏塗里(增加假日門診)、格頭里、潭邊里、石門區富基里、老梅里(增加假日門診)等,以提升當地民眾就醫的可近性。圖:簽約儀式完成 (由左至右依序為崇仁外科診所楊義江醫師、亞東紀念醫院黃裔貽特別助理、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新北市醫師公會何博基理事長、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陳美惠護理長、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骨科謝瑞洋醫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開學首週 衛生局籲落實生病不上學

開學首週 衛生局籲落實生病不上學#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寒假即將結束,教托育機構陸續開學,但流感及腸病毒疫情尚未退燒。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學童如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學」的防疫觀念,並讓自己及早恢復健康。依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去年7月迄今,流感併發症全國累計973例中,新北市有261例;而在全數54個死亡案例中,新北市佔了1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部分,今年1月迄今,全國已有10例,其中新北市2例,皆為腸病毒71型,且年齡都在9歲以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 小時等,是學幼童罹患流感的危險徵兆;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則是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應即刻前往醫院診治,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由於流感、腸病毒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衛生局呼籲民眾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此外,教托育機構開學後應加強學童正確洗手、良好衛生習慣及各項衛教宣導,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疾病的蔓延機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