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屁

好尷尬!長期吃素容易放屁

好尷尬!長期吃素容易放屁#臭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採訪報導)在公眾場合放屁好糗,如果又是「臭屁」更是尷尬無比!醫師表示,因有「放臭屁」困擾,前來求診的病患很多,多數患者也會有伴隨著腸胃脹氣、頻繁打嗝的症狀,通常有這方面困擾者大部分都與飲食習性和消化能力不好有關,但顛覆常人的想像是,原以為飲食清淡就能夠減少放屁的次數,但素食者的屁,恐怕會更加放不停!辛辣食物不忌口 排便、排氣無比臭當你開始有頻繁放屁,而且屁味無比臭的症狀,首先該想的是,是否與你的飲食習性有關,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指出,有放臭屁困擾者,通常有下述幾點「前科」,像是多吃辛辣、重口味或富含脂肪的食物,在排便與排氣的味道顯得異常臭;另外,愛喝氣泡飲料或狼吞虎嚥、習慣吃飯配話的人,容易使多餘的空氣進入腸胃,增加排氣機率。素食者油吃多 恐引發臭屁除了飲食重口味者易導致放臭屁的情況,值得一提是,吃素的人也會有放臭屁的困擾,因大多數的素食食材,不少都太油,豆製加工品也多,容易使素食者吃進過多的油脂,其中,吃太多豆類本身就會提高放屁的機會,進而使屁的威力,不僅響亮,而且更臭。此外,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身體無法消化大量的乳糖,時常導致腹脹、腹瀉的問題,邱展賢建議,習慣喝牛奶的人可以優酪乳代替,可望改善脹氣問題,減少放屁次數。然而,如何改善放臭屁的窘境,邱展賢建議,味道越重或油脂越多的食物,與排出來的臭氣成正比,因此,在飲食方面盡量選擇清淡,才能避免忍不了一時的尷尬場景;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便秘也可能是造成放臭屁的原因之一,應多攝取蔬果,增加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

難聞的臭屁好健康 可預防癌症、中風

難聞的臭屁好健康 可預防癌症、中風#臭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不管身在何處,往往只要有人放屁,總會引來旁人的異樣眼光,不過,根據英國埃克賽特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臭屁中的微量硫化氫可活化細胞的粒線體,並能預防癌症、中風、心臟病及老人癡呆等,所以,以後若聞到別人的屁味時,不要在生氣了,反而要好好感謝他。適量吸入硫化氫 有益無害該研究指出,屁是細菌在腸胃道分解食物後,人體所自行產生的硫化氫,而這種微量的硫化氫可以活化胞的粒線體,促進血疫細胞的能量、改善發言,但研究人員也表示,若是吸入過量的硫化氫,也是會造成中毒,甚致送命,所以,適量吸入其實是有意無害的。此外,研究團隊也成功製造出有助於硫化氫生成的化合物AP39,可將微量硫化氫傳送至受損粒線體,幫助80%的粒線體存活,也期望在未來能用於更多的臨床實驗上,目前此研究刊登於醫藥化學通訊期刊。

好臭喔!四招教你改善放「臭」屁

好臭喔!四招教你改善放「臭」屁#臭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好臭喔!到底是誰一直放臭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張振榕醫師表示,放屁的原因除了吃下肚的空氣外,也跟個人的飲食習慣、腸道的健康程度有關聯,尤其是令人難以忍受的「臭屁」,多半是因腸道消化不良,使得腸道益生菌較少,壞菌較多有關,建議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按時排便外,也可定期攝取益生菌,讓腸道好菌多餘壞菌,有助改善老是放臭屁的困擾。放屁是人類的正常現象先來談談「屁」從何而來?張振榕醫師表示,放屁是人類的正常現象,主要來源有二,一是人在吃東西時,連同食物一起吞下肚的空氣;第二,由於腸道中存在著數以萬計的細菌,細菌在與食物消化、分解過程中,兩者交互作用因而產生某些氣體,透過肛門排出體外,就是一般人俗稱的「放屁」,其成分有氫氣、二氧化碳、甲烷及硫化氫等等。愛吃肉、腸道壞菌多 容易放臭屁人之所以會放「臭」屁,始作俑者就是「硫化氫」這個氣體,由於蛋白質加熱變性後較易產生氫硫鍵,因此當吃下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諸如:燒烤肉類、蛋、牛奶、肉、海鮮等食物,或是吃進了氣味較重的食物,像是咖哩、蒜頭、洋蔥、韭菜等,屁也容易有味道。張振榕醫師解釋,若民眾的腸道健康程度不佳,容易消化不良,使得腸道益生菌較少、壞菌較多,也容易有放臭屁困擾。人體腸道約有千兆個細菌存在,其中對人體最有益的就是比菲德氏菌,而且比菲德氏菌也是少數不會產生臭屁的菌種之一。另外需特別注意,補充活的益生菌才較能在腸道繁殖並抑制壞菌,但一般益生菌會在胃中被胃酸殺死,因此建議可選擇具耐酸性如:晶球技術的益生菌食品。四招改善放臭屁困擾張振榕醫師提到,如果民眾若想改善放臭屁困擾,可遵循四招方式:第一,若常常放臭屁,可能是因為腸道壞菌太多,產生大量硫化氫等氣體,國內外許多研究均指出,只要長時間(至少3~6個月)攝取富含益生菌的食品,像是比菲德氏菌等好菌,就能抑制腸道壞菌,減少放臭屁的問題。第二,民眾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減少攝取高油脂、高蛋白等產生臭味的食物,像是牛奶、肉類、黃豆、洋蔥、青蔥、韭菜、大蒜、等易致脹氣的食物。第三,進食時應細嚼慢嚥,避免吞入過多空氣。第四,一定要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最好每天都要排便,就能改善臭屁的困擾。

別太「臭屁」! 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喝水

別太「臭屁」! 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喝水#臭屁

吃什麼食物、吃了多少,跟「放屁」有很大關係,像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如肉類,因屁中硫化氫與糞臭素含量升高,放的屁就有明顯臭味;而吃太多馬鈴薯、玉米等食物,也會讓「屁量」增加。根據「全台腸道純淨指數大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2名男性中,就有一人會放臭屁,而放臭屁的男性當中,更有將近一半有便秘困擾,如果有便秘情況、宿便積太多,屁的氣味會較濃,放的屁比較臭。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資料顯示,大多數澱粉類食物,像是馬鈴薯、玉米、小麥等,可說是「屁的製造機」,因這類食物在大腸被分解時,會製造氣體;而多吃澱粉類食物,屁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屁量會明顯增加。飲食習慣如果偏重於肉類、蛋白質等食物較會放「臭屁」,因肉類、蛋白質等食物進入腸道消化後,容易產生阿摩尼亞氣體,或是因多吃豆類易產氣發酵食物,也可能讓放的屁特別臭。此外,便祕時因糞便累積於腸道,容易增加腸道中壞菌,放的屁也會特別臭。「全台腸道純淨指數大調查」指出,現代男性因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很多人偏愛吃肉不愛吃蔬果,導致便秘情況越來越多,因此容易放臭屁。多攝取足夠纖維素、充足飲水,都能確保腸部蠕動順暢,減少便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