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臭屁」! 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喝水

別太「臭屁」! 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喝水

2011/6/29

吃什麼食物、吃了多少,跟「放屁」有很大關係,像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如肉類,因屁中硫化氫與糞臭素含量升高,放的屁就有明顯臭味;而吃太多馬鈴薯、玉米等食物,也會讓「屁量」增加。

根據「全台腸道純淨指數大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2名男性中,就有一人會放臭屁,而放臭屁的男性當中,更有將近一半有便秘困擾,如果有便秘情況、宿便積太多,屁的氣味會較濃,放的屁比較臭。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資料顯示,大多數澱粉類食物,像是馬鈴薯、玉米、小麥等,可說是「屁的製造機」,因這類食物在大腸被分解時,會製造氣體;而多吃澱粉類食物,屁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屁量會明顯增加。

飲食習慣如果偏重於肉類、蛋白質等食物較會放「臭屁」,因肉類、蛋白質等食物進入腸道消化後,容易產生阿摩尼亞氣體,或是因多吃豆類易產氣發酵食物,也可能讓放的屁特別臭。此外,便祕時因糞便累積於腸道,容易增加腸道中壞菌,放的屁也會特別臭。

「全台腸道純淨指數大調查」指出,現代男性因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很多人偏愛吃肉不愛吃蔬果,導致便秘情況越來越多,因此容易放臭屁。多攝取足夠纖維素、充足飲水,都能確保腸部蠕動順暢,減少便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