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

不讓救護車先過?當心挨罰三千六

不讓救護車先過?當心挨罰三千六#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於 5 月 5 日已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未來不立即避讓救護車,將加重罰則,除最高罰鍰新臺幣 3,600 元,並吊銷駕照,也因此若下次聽到救護車聲響,務必趕緊讓路,除了避免挨罰,也能爭取病患搶救的時間。遇到救護車 請往兩側車道靠近年來因多起阻擋救護車事件,引發社會輿論撻伐及關注,為避免耽誤緊急傷病患送醫時間,民眾如遇救護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建議一般車輛應減速慢行,單線道儘量向右側車道避讓及暫停,二線道以上時,內、外車道車輛請各往兩旁靠,禮讓救護車優先通行,確保行車安全及緊急救護品質。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民眾如遇到救護車有違規之具體事實,亦可提供該輛救護車車牌號碼、發生時間及地點供臺北市衛生局查處,為臺北市的緊急救護品質把關。衛生局呼籲,緊急救護資源有限,119 救護車更是救命的公共財應共同珍惜,請信任及配合救護人員專業的評估與判斷,按照病情送至就近適當之急救責任醫院,以求適時適切醫療救治。

醫美不只「修修臉」 還捐救護車助社會

醫美不只「修修臉」 還捐救護車助社會#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能夠為饋社會,台灣知名醫美集團,持續推動「台灣,因愛而美麗」的理念,繼去年11月,邀請名導演馬宜中共同為兒福聯盟籌拍「愛兒便當」公益廣告,感動了台灣千萬觀眾,也成功在聖誕節之前募集了近1400萬善款,讓台灣偏鄉的弱勢兒童可以在寒冬中獲得正常的三餐健康長大。拋磚引玉 重視社會公益今年初,體認消防單位長期協力提昇全民緊急醫療的救護品質,也於日前捐贈救護車給桃園縣政府消防局三民消防分隊,作為執行119民眾於發生緊急事故及需要醫療救護之勤務,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緊急救護的傷病患。集團董事場常如山表示,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心,希望能提供民眾更完善、更即時的緊急救護資源,繼99及100年分別捐贈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救護車各1輛後,今年再度聯合捐贈救護車於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能重視社會公益。

救護車當計程車 高市119接到手軟!

救護車當計程車 高市119接到手軟!#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消防局接119專線接到手軟,民眾不是頭有點暈就是小事情,把救護車當成計程車,有事撥就119專線,讓消防人員很頭痛!因為光是高雄市,一天各地區消防局就要接上三百五十通的電話,平均一天每四到五分鐘就要接上一次;對此,高市將在七月一號實施,如果非緊急事件而呼叫救護車,將收費一千七百元!高市消防局統計,全市救護車一年出勤量達13萬件,平均每天會有350人使用救護車就醫問診,其中「非緊急個案常客」就佔了70人,且數量還有逐漸增多趨勢。而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劉一娟也表示,常客普遍存在一種依賴心理,認為叫救護車既方便又快速,但這樣的做法無疑增加救護單位的出勤量,更無法將醫療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為了遏止濫用救護車的歪風,消防局4月1日修訂頒布「高雄市消防救護車收費辦法」,並從7月1日針對非緊急個案及自行轉診病患等對象酌收費用;劉一娟說明,依據衛生局救護車收費標準,每輛救護車基本費為700元,每次出勤配置兩名初級救護員共1000元,兩者合計1700元。但是,劉一娟也呼籲,民眾遇有急重症情況,仍應立即撥打119求救,千萬別為了要收費而延誤就醫先機。

大甲媽遶境將展開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

大甲媽遶境將展開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大甲媽祖一年一度遶境盛事將展開為期九天八夜的行程,童綜合醫院全程派有醫護人員及救護車隨行,由四組醫護人員全程輪流待命,讓遶境的信眾或工作人員在遇到突發性傷害、身體不適時,都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及後送。童綜合醫院每年都派出專業的醫護人員跟團遶境,今年隨行的醫護人員都年資已超過十年,救護經驗豐富,且救護車駕駛都具有中級緊急救護認證資格,車上不僅準備各樣緊急醫療設備、藥物,也配置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以因應任何意外的發生。連續好幾年都參與盛事的救護技術員課長王世榮表示,遶境行程常發生腳起水泡、中暑、腸胃炎、撕裂傷等意外狀況,信眾還是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避免中暑、穿著舒適易行走的鞋,避免受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近在大陸爆發H7N9疫情,童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陳志銘呼籲,民眾先別恐慌,因疾管局已啟動全面防疫流程。因禽流感與流感症狀類似,參加遶境的信眾要注意若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等身體不適時,請戴上口罩並儘速尋找鄰近醫療救護站(車)協助就醫,不僅可保障自身健康,也保護其他參與遶境信眾的安全。(圖片:童綜合醫院提供)

「醫」起護健康 成大署南接駁車3/1開跑

「醫」起護健康 成大署南接駁車3/1開跑#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衛生署台南醫院與成大醫院合作,為加強大台南地區市民往返兩院就醫的便利性,於102年3月1日起開始提供就醫民眾、家屬及兩院醫護人員「雙向定點免費交通車接駁服務」。署南醫院、成大醫院合作經營將提供,檢驗與檢查資料線上直接查詢,免重覆受檢、免費救護車接駁、病歷摘要線上查詢等服務。目前兩院合作經營架構下,充分運用醫療資源,「急診分流‧雙向轉診開刀‧住院」、兩院外科系跨院際合作「落實在地化醫療‧成大醫師駐診手術」,專業精細分工,至署南提供完整醫療服務。本次「雙向定點免費交通車接駁服務」在成大醫院代理院長楊俊佑全力支持人力與經費下,於3月1日正式上路,每天對開八個班次,對兩院深度的合作經營更邁向新的里程碑。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期盼兩院合作經營能守護大台南市民一輩子的健康。(圖片來源:台南醫院提供)

北市考核民間救護車 和興受民眾肯定

北市考核民間救護車 和興受民眾肯定#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緊急救護品質保障民眾就醫安全,每年針對全市救護車進行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並依法對台北市4家立案的民間公司進行督導,更額外進行實地考核,加強車輛運行安全管理及救護人員教育訓練,替民眾緊急送醫的品質和權益做把關。救護車之設置除消防、衛生、軍事、護理及醫療等機構外,也允許民間救護車營業機構依法設置。目前台北市登記立案民間救護車公司共有4家,均已接受由衛生局辦理之101年度救護車機構督導考核,考核結果4家民間救護車公司皆合格,其中「和興救護車有限公司」獲得合約醫院同仁及病患家屬一致肯定,每月滿意度皆為90分以上;另「一心救護車有限公司」則落實耗材之完善管理,設定安全量且有獨立之管路消毒流程與設備;此外,「仁光救護車有限公司」有良好的通訊管理,可透過GPS及車上文字傳輸系統,確實掌握訊息;「聯安救護車有限公司」則是提升人員差勤管理。衛生局提供民眾選擇優質救護車5秘訣;除了車輛內外部清潔是首要條件外,還要有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字號之標示,且收費要合理及會主動開立收據,穿著制服之兩位救護人員同時出勤,隨車人員之服務態度良好。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珍惜緊急救護資源,謹記119四「不」宣言,「資源不濫用」、「送醫不指定」、「緊急不收費」、「服務不打烊」,以提升本市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把119救護車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緊急傷病患,使有限的資源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淘汰高齡救護車 確保搶救黃金時間

淘汰高齡救護車 確保搶救黃金時間#救護車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救人任務一點時間都不得馬虎,運送病患的救護車如果因為太過老舊、零件故障拋錨等因素,而延誤了送醫時機,後果都將不堪設想!一般來說消防局等公務機關使用的救護車6~8年就會汰換,避免老舊救護車故障、拋錨,延誤急救黃金時間。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縣內車齡10年以上的救護車必須在今年一月底前辦理註銷。行政院衛生署為使救護車能快速行駛、即時搶救病人生命,於101年1月17日公告「救護車及救護車營業機構設置設立許可管理辦法」修正案,其中第六條第四項規定:經許可設置之救護車,自首次發給汽車行車執照日起滿十年者,應廢止其設置許可。此規定即表示救護車車齡超過10年者將強制淘汰,這項規定從102年1月1日已正式上路。苗栗縣衛生局表示,苗栗縣目前共有68輛救護車,車齡10年以上的救護車共有9輛,其中最老的救護車已有18歲「高齡」,衛生局已行文救護車設置機關(構),必須在102年01月30日前完成救護車註銷手續,要注意的是,新申請的救護車將以1年內出廠的新車為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