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

【免費講座】精神健康家屬教育課程

【免費講座】精神健康家屬教育課程#垃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精神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控制,許多患者因無法同時承受藥物副作用及疾病影響,造成生活上不便,因此家屬若具備更多照顧知識與相處技巧,對病患無疑是一項幫助。亞東醫院為思覺失調症、躁鬱症、重鬱症患者之家屬及親友舉辦為期2個月的課程,從精神疾病的認識到危機處理並學以致用,願幫助患病家人穩定病情、接受復健並回歸社會,踏上康復之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名稱:精神健康家屬教育課程時間:9月8日~10月27日(每週二)18:30~21:00地點:亞東醫院南棟14樓日間照護中心(第一教室)洽詢:(02)8966-7000分機2436、4921 紀社工師

英男童夢想成垃圾工 竟上網偷買垃圾車…

英男童夢想成垃圾工 竟上網偷買垃圾車…#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小孩的夢想,總是天馬行空,英國就出現了一名五歲的男童,他的夢想非常特別「立志想當垃圾工」,因此,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在垃圾車來時,大眼汪汪的看垃圾工人收垃圾的樣子,且還熟知各種垃圾分類的方法,幾乎是想當垃圾工想破了頭,未料,近日竟趁父母親不在家,用母親的信用卡,偷偷上拍賣網標下了一台垃圾卡車,父母得知之後,震驚的趕快取消訂單,弄得哭笑不得,還鬧上了當地媒體。男童熱愛垃圾 垃圾分類難不倒他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一名五歲男童,對垃圾特別感興趣,不僅收集了許多垃圾卡車與垃圾桶,也熟知各種垃圾分類的方法,而平日大人丟垃圾,垃圾若未分類,甚至還會被他碎念一頓。連去度假,到了飯店,男孩第一件事情也是先檢查飯店垃圾桶,是否有做好分類,如果沒有還會親自指導一番。偷偷標下垃圾車 嚇壞父母某日,他靈機一動,因平日蒐集的玩具與垃圾相關的物品以不能滿足他,竟然趁爸媽不再家,拿著媽媽的信用卡,偷偷標下了一台,台幣約20萬元的垃圾卡車,爸媽回家後大感震驚,並且打電話到拍賣網取消訂單。他的父母就表示,男童有輕微的自閉症,且拒絕讀其他非垃圾相關的書籍,因此還特地花了好幾個月,為他找了一本少見的垃圾工兒童書籍給他,雖令人頭痛,但似乎男童的父母挺尊重孩子的夢想,不僅未阻止與企圖改變,還買了許多相關玩具給男童實踐他小小的夢想王國。

疫情上升!學童染流感併發重症

疫情上升!學童染流感併發重症#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是流感高峰期,依據監測資料,上週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12.60,較前一週百分比10.59,上升19.0%。又,102年流感季累計共有259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19例死亡,顯示流感疫情持續上升。近日,基隆市發生1起學童感染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據調查,該名學童近期並未接種流感疫苗。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呼籲,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流感疫苗施打後大約兩週後才能產生最佳保護力,所以家中若有尚未流感疫苗接種之6個月至6歲幼童及國小1至6年級學童,請家長應儘速前往各區衛生所及合約院所完成公費疫苗接種。春節將至  速接種防流感衛生局也提醒,春節假期將至,民眾應儘早完成公費或自費接種服務,以提升自我保護力,有效預防流感上身,平安快樂的迎接春節假期。此外,接種流感疫苗前需留意身體狀況,如有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情形者,都不適合接種,正發燒或處於疾病急性期則要等病情緩和後再前往。

台灣夜市不缺小吃缺什麼?民眾:垃圾桶啦!

台灣夜市不缺小吃缺什麼?民眾:垃圾桶啦!#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來喔來喔!好吃喔!好吃的在這裡,趕快進來坐」,相信許多民眾,為了要大啖台灣各種小吃,都會到各地知名的夜市逛逛;雖夜市好逛,小吃好吃,但是,普遍民眾皆認為,夜市的衛生環境的確不佳,地上四處可見垃圾滿地丟,因此,根據調查指出,台灣民眾認為夜市最缺的物品就是,垃圾桶!垃圾桶太少!台灣夜市髒亂夜市垃圾桶一個一個爆滿,但民眾為了方便,還是會發揮疊疊樂的精神,不是硬塞,就是把垃圾桶的垃圾疊的比山還要高!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首度結合遠見民調中心,深入探討「台灣夜市環保行為」,發現,台灣的民眾還真愛逛夜市,有四成國人每個月至少都要到夜市報到,但有九成的民眾認為夜市垃圾桶太少,導致有六成的民眾看過垃圾隨意亂丟,感到夜市很髒亂。七成國際遊客愛到夜市觀光 髒亂恐壞台灣形象而台灣的夜市文化,也吸引了不少國際遊客前去觀光朝聖,根據交通部的統計,有七成以上的國際遊客,來台都會前往各地夜市觀光,但是,台灣夜市的髒亂,恐怕會不利於台灣的形象!對此,觀光局未來也將舉辦「夜市Clean」的大掃除活動,計畫要邀集中華電、玉山金、統一等企業員工和各地學生,預計串連3萬名志工,幫全台北中南18座夜市進行大掃除,提升觀光競爭力。 

凡走過不留痕跡 守護海洋清潔與環境

凡走過不留痕跡 守護海洋清潔與環境#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海灘、啤酒、比基尼,夏天到了總是喜歡到海邊去放鬆休閒,但遊客隨手丟棄的廢棄物品已經嚴重影響海洋的生態,環保署呼籲民眾前往海灘遊樂、希望能留下足跡、但不要留下痕跡,讓美麗的海灘能長存。海島得天獨厚 勿讓垃圾毀了美麗的風景台灣四面環海,全台1600公里長的海岸線,扣除礁岸、岩岸,友長達1000公里是適合民眾踏浪、遊憩的天然沙灘,但國人隨手丟棄的垃圾,已經嚴重破壞海洋和海岸的生態;沙灘上人為留下的垃圾和其他國家飄洋過海而來的廢棄物,不僅影響海岸環境和旅遊品質外,若不慎遭海洋生物誤食,更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環保署及全國各縣市環保局歷年淨灘的成果顯示,沙灘上的人為垃圾不外乎,漁業用保麗龍、漁網、塑膠袋、飲料瓶罐、鋁箔包、瓶蓋、鞭炮煙火、打火機、菸蒂及針筒、藥瓶等,希望民眾在前往海灘嬉戲玩樂後,能隨手將垃圾帶走,讓美麗的海灘能永續長存,也讓你的美好回憶因有美麗乾淨的海灘而更加閃耀。海洋永續 需靠大家努力環保署提醒國人,海岸環境品質需要靠大家共同維持,為了維護台灣的美麗海灘,環保單位每年將編列預算、加強臨海地區的海灘清理,更希望民眾到海灘遊樂時,不要製造垃圾、隨手清理或參與淨灘,也可向地方環保局進行海灘認養的活動,讓全民一起維護海岸清潔、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化垃圾成寶物 抗癌鬥士成寶特瓶藝術家

化垃圾成寶物 抗癌鬥士成寶特瓶藝術家#垃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他是寶特瓶藝術家!一位罹患口腔癌的陳志評先生罹病後不僅積極樂觀的面對病魔,還於治療期間無師自通,一件件廢棄的回收垃圾,在陳志評手中竟像得到魔法加持般,變為美麗的花朵盆栽、蝴蝶、蜜蜂,讓醫護人員與親朋好友欽佩不已。最近一路支持他走過抗癌歷程的光田癌症資源中心及社工們鼓勵陳志評把自己樂觀抗癌,將垃圾化為寶物的故事分享給其他病友, 陳志評表示,十多年前因和小兒子一起研究寶特瓶勞作而激發了創作興趣,此後無師自通,只要一看到廢棄瓶罐,他就會蒐集起來,製作成各種手工藝品或造型燈籠,一開始是造型較簡單的螞蟻昆蟲,現在甚至還可做出精緻的盆栽,花朵上還停著蝴蝶,真是栩栩如生,許多民眾看了都愛不釋手。他表示自己菸酒不沾,也不吃檳榔,但卻多年前因為乳突瘤病毒侵入口腔黏膜上的傷口而造成感染,起初因為生活忙碌,並不以為意,直到2007年9月,左邊臉頰嚴重腫大才到光田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經光田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診斷後,確定是罹患了口腔癌,且癌細胞已擴散到肌肉。為了與病魔對抗,陳先生前後接受了兩次開刀治療,下臉頰與唇部也須接受整形外科的手術重建。住院治療期間,陳志評仍不忘自己最熱愛的空瓶手藝,抽空蒐集身邊可見的瓶瓶罐罐,在病房創作。他說,在創作的過程中,也讓他能暫時忘卻病痛,熬過辛苦的癌症療程。除了興趣,讓陳志評多年來堅持在對抗病魔中仍不斷創作的原因,還包括他對於生命與大自然的熱愛,他覺得現今社會物資浪費過甚,若大家能蒐集廢物再利用,減少環境污染,對環保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希望能透過這些作品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重視、愛護自己的生活環境。 

十萬信徒瘋媽祖呼籲大家護環境

十萬信徒瘋媽祖呼籲大家護環境#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大甲媽祖遶境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宗教文化盛典,每年九天八夜遶境活動皆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十多萬民眾虔誠參與,甚至連外籍人士都前來湊熱鬧,尤其媽祖起駕當晚,大甲更宛如不夜城。但活動後遺留的垃圾每每佈滿鎮內,為此光田綜合醫院號召上百名志願員工組成環保掃街大隊,在大甲媽出城後清掃各主要道路及鎮瀾宮周圍廣場,讓大甲鎮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乾淨美麗的市容。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期間十多萬信徒及陣頭送駕所燃放鞭炮煙火、金紙無數,加上民眾吃喝製造的垃圾往往讓鎮區各道垃圾橫陳,髒亂不堪。去年起,光田綜合醫院有鑑於鎮內環保清潔的需求,故秉持著服務在地、回饋社區的精神,號召院內員工組成掃街大隊,一路跟隨在遶境隊伍後方打掃,直至媽祖出城為止。今年光田開放120位志工名額,採網路自由報名,沒想到20分鐘內名額就被搶光,報名的人從醫師、護士、行政、總務到放射檢驗師等各單位的都有。光田大甲院區公共服務室林詠力主任表示,大甲媽祖起駕時人山人海,民眾擠在人群中間就像沙丁魚一樣,很難找垃圾桶,也因此有不少人乾脆隨地亂丟。打掃中除了掃垃圾,有時也會撿到皮包等貴重物品,志工們會儘快送往鎮瀾宮請廟方廣播失物招領。掃街過程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會撿到很多信眾在混亂中遺落的單隻鞋子,同仁們每次掃到鞋子就很為這些「灰姑娘」們擔心,光著一隻腳要怎麼參加遶境呢?長達6小時的夜間掃街服務雖然耗時費力,但志工們表示,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的宗教文化大事,能夠在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中為地方、民眾盡心盡力是很難得的機會,即使身體疲憊,但心中卻非常滿足開懷。(圖:光田大甲提供)

馬路不是它家 民眾應發揮功德讓垃圾「歸位」!

馬路不是它家 民眾應發揮功德讓垃圾「歸位」!#垃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民眾開心出遊時,也應不忘發揮公德心,讓手上的垃圾能好好的待在垃圾桶裡頭,而別隨意幫垃圾搬遷到馬路、草地等,以免破壞環境的整潔!環保署表示,馬路不是垃圾的家,民眾外出旅遊時要發揮公德心,可自備環保餐具與環保袋,少用免洗筷、免洗湯匙、免洗碗盤等一次性餐具,不要亂丟廚餘果皮、食品包裝紙、飲料瓶罐等廢棄物,避免食物殘渣污染環境。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避免棄置積水容器致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對此,環保署呼籲,希望民眾發能揮公德心,外出旅遊不亂丟垃圾,共同維護春節假期環境的清潔,而地方環保機關也會督促轄區風景遊樂區加強環境清潔維護,並加強執行亂丟垃圾等污染環境行為的稽查,讓國人能享有清淨、亮麗又和樂團圓的春節假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