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爾定醫院

醫訊/糖尿病暨腎臟病教育班

醫訊/糖尿病暨腎臟病教育班#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人口結構、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改變,國人的十大死因已從傳染疾病轉變為以「慢性病」為主,糖尿病近幾年來更躍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四位,糖尿病屬於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因體內胰臟功能不良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對糖類的利用能力降低,而糖尿病腎病變更為引起腎衰竭眾多因素中最常見的原因。因此,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及延緩末期腎病變的發生已是一重要議題。糖尿病是強調自我照顧的一種慢性病,因此疾病的成因與預防都是病患及家屬需要學習與瞭解的。因此,聖馬爾定醫院特舉辦「102年度第二期糖尿病暨腎臟病教育班」,協助慢性腎臟病患者、肝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與家屬或有興趣的民眾,提升對尿酸、痛風與慢性腎臟病的認識,以及如何從飲食預防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讓民眾能重視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及原子筆。名稱:糖尿病暨腎臟病教育班時間:102年9月14日(六)上午08:30~11:30地點: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市大雅路2段565號)10樓學術講堂洽詢:05-2756000轉3311或05-2783865 高培真衛教師;05-2756000轉3322或05-2752940 謝秋琴、李惠敏衛教師;05-2756000轉3313或05-2779701 洪憶雯衛教師

醫訊/孕期準備 如何成功哺乳

醫訊/孕期準備 如何成功哺乳#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新手媽媽對於頭一胎要如何哺餵母乳總是感到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甚至有的媽媽被寶寶咬,痛到哇哇叫,雖然知道母乳哺餵比喝奶粉更健康,但是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諮詢。 有鑑於此,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特規劃「102年1~6月母乳哺育支持團體」聚會,每月第3週星期六舉辦1場,共6場,3月份場次分享主題為「孕期準備-如何成功哺乳」,將邀請專科醫護人員主講,教導新媽咪如何成功哺乳,現場並有規劃寶寶遊戲區。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時間:102年3月16日(六)上午10:00~12:00地點:聖馬爾定醫院大雅院區(嘉義市大雅路2段565號)11樓1101會議室洽詢:05-275 6000轉5539 衛教室

山上溫差大 賞花櫻注意保暖

山上溫差大 賞花櫻注意保暖#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的2月到4月間,皆為櫻花盛開之季節,3月中將登場的阿里山櫻花季,在週休假日即吸引近萬名遊客上山賞櫻,讓聞名暇邇的阿里山上形成百花爭豔與人車擁擠的熱鬧景象;不過也因為近日天氣冷熱變化不定,不少遊客在乘興賞花之餘,也飽嘗了受寒與塞車之苦。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張世強醫師提醒民眾,上山賞花要做好禦寒保暖的工作,以防感冒、氣喘的侵襲。聖馬爾定醫院特別支援阿里山山地醫療的24小時全年無休的樂野村醫療站,以及假日時在阿里山遊樂區內的香林衛生室,都有主治醫師駐診,提供當地民眾與上山賞花遊客更方便的醫療服務。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張世強醫師表示,因山上氣溫頗低,往年即有不少觀光遊客因為未多加注意保暖,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也有遊客遭到蚊蟲叮咬,產生皮膚癢或過敏的情況;尤其兒童的抵抗力較低,張世強叮嚀父母更該留心孩童的飲食與保暖,更提醒遊客,山上日夜溫差大,患有心血管疾病、氣喘的民眾更應注意保暖,多攜帶毛毯等保暖衣物,做好禦寒保暖的工作。而根據以往經驗,花季約在3月中旬到4月初之間,由於塞車的情形難以避免,已有不少遊客在用餐時間,仍然身陷車陣之中,忍受饑餓,造成血糖過低的情形。張世強表示,血糖過低會出現饑餓感、頭暈、心悸、冒冷汗、無力等症狀,應即刻補充熱量,吃些食物即可改善;因此建議民眾,可準備一些簡單果腹的食物置於車上,也應多注意水份的補充。再者,駕駛人也需保有較佳的精神狀態,而對於使用提神藥物來幫助體能,張世強呼籲,由於個人的體質不同,提神效果也難以確切掌握;比較務實的作法,還是請駕駛朋友前一晚的睡眠務必要充足,或是能有交替開車的人同行,並多留心行車間的安全。

夢想改善醫療環境 「她」用生命為台奉獻

夢想改善醫療環境 「她」用生命為台奉獻#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聖馬爾定醫院創辦人兼董事長華淑芳修女,曾榮獲內政部馬偕計畫認證、嘉義市榮譽市民與第22屆醫療奉獻獎等榮耀,因華修女常年投入偏鄉醫療關懷弱勢,今年再獲選嘉縣102年度傑出女性,將於3月9日上午受邀前往太保市家己人公園接受嘉義縣政府102年慶祝婦女節表揚活動。華淑芳曾說過:「我的生命是為台灣而活」,對於二十五歲花樣年華就離鄉背景的少女而言,身處異鄉除了要克服語言不通水土不服的種種困難外,更實踐創立醫院、改善嘉義醫療環境的夢想,她的一生除了奉獻,還是奉獻,儘管現在年事已高,但仍在醫療領域上盡己之力,為在嘉義每吋土地每位人民服務的初衷,以及用心培育醫療人才,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這些理念始終從未變過。對於高齡八十歲的華淑芳來說,心中總是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募集足夠的建校基金,完成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大林校區的建設工作,而華淑芳也希望藉由各種機會,請求大家幫忙完成最後的夢想,就是讓崇仁專校教學大樓早日建設完成,為台灣培養更多的白衣天使,如此不僅能為偏鄉醫療投入更多人力心血,且華淑芳更認為愛應該是永不止息的。(圖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年前圍爐共度佳節 「碎碎餐」好貼心

年前圍爐共度佳節 「碎碎餐」好貼心#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農曆年節一家團圓的時刻,無論家人相隔多遙遠、工作多繁忙,都會返家吃年夜飯,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護理之家特別於農曆年前舉辦新春圍爐活動,讓住民及家屬提早共渡佳節,感受新年新氣象。今年護理之家以圍爐的方式進行活動,請外燴至護理之家辦理餐會,供護理之家的住民享用,其中特別的是餐飲部分分為一般伙食及碎碎餐,碎碎餐會由營養組協助,而碎碎餐指的就是易咀嚼、易下嚥的食物,例如粥品、軟肉等。當天除了請志工伙伴協助住民用餐外,在用餐過程中欣賞外籍照服員所帶來的精采表演,讓大家在享用美味餐點之際,也能感受活潑歡樂的氣氛。聖馬爾定醫院長陳美惠表示,舉辦新春圍爐活動除了陪伴住民共渡春節,以增進住民的歸屬感外,也可過春節活動的安排,增進住民及家屬與工作人員的彼此互動關係與情感連結,像是藉由過年的佈置、春節音樂播放等方式,讓住民在活動中感受有溫暖的家,使住民身心愉快更延年益壽。(圖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美的N次方合唱團 用音樂撫人心

美的N次方合唱團 用音樂撫人心#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由林美莉老師帶領的嘉義市「美的N次方合唱團」,積極參予社區、學校及嘉義市文化局舉辦的種種活動,秉持著人生行路、相聚自是有緣的精神,團員組成來自四面八方,以歌聲豐富生命、增添生活風采。 這次來到聖馬爾定醫院表演,鋼琴、小提琴與合唱聲,民眾都紛紛停下匆忙的腳步,靜下心來用心聆聽,彷彿音符撫去與減輕身上的病痛般,聽見熟悉的樂曲「甜蜜蜜」、「茉莉花」時,也都隨著旋律琅琅上口。 一名帶孩子來就診的陳媽媽表示,藉由音樂讓心情平靜下來,真是大飽耳福了;一大早來看病的李阿公也笑著說,看病還有音樂可以聽,真好真好,心情快活多了。 聖馬爾定醫院管理科主任曾莉萍表示,十分感激「美的N次方合唱團」帶來這個美麗的音樂饗宴,讓醫院一大早就充滿熱鬧溫馨的氣氛,更為年初帶來新希望新氣象。(圖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老年照護不簡單 醫院獲殊榮

老年照護不簡單 醫院獲殊榮#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嘉義縣,醫院對於老年人的關懷與照護,實不落人後。日前,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因長期推動及培養院內醫護人員,一系列的「愛心服務員」訓練課程,讓該院獲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優良獎」。復健科辜文聰組長表示,院內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因此為全院員工設計一系列的「愛心服務員」訓練課程,包含「銀髮族概論」、「高齡者模擬體驗」、「輪椅服務技術檢定」及「輪椅標準操作暨服務指南」等項目,並訂出5年完成全院受訓率達95%的目標,看著醫院同仁努力為病患服務的精神,也深深撼動自己的心。而聖馬爾定醫院陳美惠院長說,獲獎就是對醫院的肯定。對此次獲獎,心中感到十分欣慰與驕傲,也使聖馬爾定醫院高齡友善推動成果,讓大家有目共睹。希望大家秉持服務、信賴與關懷的初衷,持續為病患們服務。(圖片來源:由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醫訊/抗癌鬥士蔡合城 心靈成長故事

醫訊/抗癌鬥士蔡合城 心靈成長故事#聖馬爾定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患者聽到「癌症」兩字,心中不免產生恐懼、不安、排斥等負面情緒,但能坦然面對癌細胞,將它視為「癌菩薩」、「耶穌的使者」的蔡合城便顯得十分特別。聖馬爾定醫院舉辦「101年度全癌病友心靈成長班暨聯誼會」,會中特別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蔡合城董事長蒞院演講,和病友分享他是如何脫離癌症重症陰影,開展他新的生命與新的使命,並教導癌友如何在罹癌後有正向思考,積極面對新的人生,該活動同時也提供一個使病友及家屬能互相交流聯繫的平台。活動採事先報名,招收人數有限,額滿為止。名稱:101年度全癌病友心靈成長班暨聯誼會時間:101年10月20日(六)09:00~12:00地點:聖馬爾定醫院(嘉市大雅路二段565號)10樓學術講堂洽詢:05-2756000,轉2271、2278,黃怡萍護理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