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農藥

防農藥殘留 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

防農藥殘留 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的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與衛生局聯合分工,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7月份共計檢驗農產品178件,結果有166件符合規定,而不合格農產品之檢出情形及採樣縣市,已通知衛生局追查,並依法處理。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鍰。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食管署呼籲農友於栽種蔬菜水果施用農藥時,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薦的方式使用農藥。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以確保攝食農產品的安全。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至於茶飲料,則建議將第1泡茶水倒掉,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無聲的健康殺手!骨質隨年紀默默流失

無聲的健康殺手!骨質隨年紀默默流失#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骨質疏鬆號稱無聲無息的疾病!隨著年紀越大,骨質不斷流失,骨質疏鬆越來越嚴重,隨之而來的併發症也不容小覷,調查結果指出,30歲以前骨質疏鬆的情形,男女比例皆低於1%,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逐漸流失,65歲以上的老人,超過2成以上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只要輕微跌倒或彎腰、搬物品容易有骨折的情形。老年人易骨折 骨質疏鬆釀禍國民健康署針對2萬927名、15歲以上的國人進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占10.5%,男性僅4.6%,且隨著年齡增加,骨質疏鬆的比例增多,30歲以下骨質疏鬆的比例,男女皆低於1%,但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2成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骨質疏鬆隨之而來就容易發生骨折,患者只要有輕微跌撞或彎腰、搬運物品就會造成骨折,且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也常因併發感染而死亡,因此骨質疏鬆問題不能輕忽。骨本三秘訣 預防骨質疏鬆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為了預防骨質疏鬆,民眾從年輕開始就要儲存「骨本」,存骨本有三大要訣:分別是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因此從小就要養成攝取高鈣食物的習慣,如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干、豆腐和深綠色蔬菜等,適當接受陽光曝曬,增加身體維生素D的製造,並從事負重運動,如慢跑、健走、跳繩、伏地挺身和舉啞鈴等,強健骨骼,減少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骨質隨著年齡流失,預防措施不可少,除了年輕時多攝食含鈣食物、養足骨本外,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也能達到抗鬆防跌的功效,除此之外,若是已罹患骨質疏鬆的民眾,也可透過正確飲食和規律的運動習慣,來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 均合格

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 均合格#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的安全,臺北市衛生局按月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及有機蔬果販賣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4、5月共抽驗127件產品,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本次抽驗127件生鮮蔬果中,15件屬有機蔬果產品,均未檢出農藥殘留,符合規定。另112件一般蔬果產品中,有11件檢出殘留農藥,其檢出量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為維護民眾食用安全,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同時提醒民眾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之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去除殘餘農藥 清洗蔬果先沖後泡

去除殘餘農藥 清洗蔬果先沖後泡#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之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農藥檢驗之檢驗室共同合作,執行102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4月份計檢驗農產品208件,結果有187件符合規定(合格率89.9%),不合格農產品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食藥局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之農藥。

北市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 結果均合格

北市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 結果均合格#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食用生鮮蔬果的安全,臺北市衛生局依計畫按月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及有機蔬果販賣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2月共抽驗50件產品,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本次抽驗50件生鮮蔬果中,15件屬有機蔬果產品,均未檢出農藥殘留,符合規定。另35件一般蔬果產品中,有1件檢出殘留農藥,其檢出量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臺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該局特別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於市面抽驗產品屬於終端的管理,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提醒民眾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的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北市抽驗生鮮蔬果 8件違規殘留農藥

北市抽驗生鮮蔬果 8件違規殘留農藥#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臺北市衛生局依計畫按月前往各蔬果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批發市場及有機蔬果販賣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101年11月共抽驗69件產品,檢驗結果7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0.14%。本次抽驗69件生鮮蔬果中,15件屬有機蔬果產品,均未檢出農藥殘留,符合規定。另54件一般蔬果產品中,有20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13件檢出量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7件不符規定產品,違規原因分析為4件檢出農藥超量,2件檢出不得使用於該類之農藥,另1件產品同時檢出農藥超量及不得使用於該類之農藥。針對不合格產品,臺北市衛生局除要求本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已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進行查辦。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民眾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之殘留農藥,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照片提供/臺北市衛生局)

殘留農藥超標恐受罰 商家勿以身觸法

殘留農藥超標恐受罰 商家勿以身觸法#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維護市售蔬果的食品衛生安全,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於11月在傳統市場、超市等,抽驗金寶商行陳列販售的青江菜、小白菜、馬鈴薯、苦瓜、白蘿蔔、菠菜等蔬菜檢驗農藥殘留215項,其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食品盡量選擇當季食材,並提供清洗蔬果的方式供消費者選擇,可先用大量清水沖洗蔬果,包心白菜、甘藍等,應先剝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葉菜類,如菠菜、小白菜等,先將根處切除,把葉片張開,直立沖洗。如需連皮食用,可先用軟毛刷刷洗;根莖類,如蘿蔔、芋頭等,可稍加清洗後再行去皮,以去除附著於表皮的蟲卵或病菌等。需剝皮食用的水果,如柑橘可先清洗後,再剝皮食用。表皮不平滑或有細毛的蔬果,較容易沾著農藥,應加強清洗或直接去皮。 為落實維護全體國民的健康,食品業者如製售超過安全標準之食品,衛生局就可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對於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行政罰鍰提高至6~600萬元並針對無法提供來源及拒絕、規避抽驗及不能或不願提供食品購入之來源的食品業者依法處以新臺幣3-15萬元,呼籲商家勿以身觸法。

茶葉殘留農藥抽驗 知名商家也上榜

茶葉殘留農藥抽驗 知名商家也上榜#殘留農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飲用茶品及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前往連鎖茶飲店、茶行、超市、大賣場、蔬果零售業者、批發市場等販售場所抽驗茶葉、花草茶及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共抽驗60件產品,檢驗結果7件產品不符規定。本次抽驗60件產品中,有35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28件檢出量尚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7件不符規定產品,違規業者包含知名店家清心福全(北市中正店)的高山綠茶,及玫瑰夫人的花草茶等。本次違規原因為1件茶葉、1件花草茶及3件生鮮蔬果檢出農藥超量、另2件花草茶同時檢出農藥超量及不得使用於該類之農藥。針對不合格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除要求本市業者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來源廠商屬臺北市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另來源廠商屬外縣市者,已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進行查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同時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以確保飲食安全。另為減少可能攝入之殘留農藥,建議泡茶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即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