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腦

嬰兒常吸二手菸 傷腦、增猝死風險

嬰兒常吸二手菸 傷腦、增猝死風險#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在臺灣多數的女性不曾吸菸,但是她們在職場、家庭中卻得遭受二手菸的傷害。而且美國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孕婦,導致早產兒及嬰兒體重不足的情形均有升高,而幼童暴露於易導致肺功能下降及罹患下呼吸道的危險性提高,不可不慎。二手菸對於孕婦、胎兒及其各個成長階段的健康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醫學界所公認的。如嬰兒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也會增加發生猝死症之風險。另外,二手菸中的化學物質亦會影響嬰兒腦部功能,導致干擾正常的呼吸。百害無益!加重孩子氣喘、罹呼吸道疾病新生兒約每分鐘約呼吸60次,由於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而且,二手菸也會對孩子的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罹患氣喘或讓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數學、閱讀與邏輯的測驗成績較差等,也更容易讓孩子成為終生吸菸者、在未來罹患癌症與發生問題行為。南投縣衛生局也表示,雖然大眾都知道菸害問題,卻不清楚二手菸對孩子們健康的影響。且許多家長願意給孩子提供優越的物質環境,希望孩子健康強壯、順利長大,卻不放棄「癮君子」的習慣,使孩子生活在瀰漫二手菸環境中且逼迫著吸二手菸,卻無警覺地以「二手菸」危害孩子的健康。因此呼籲,吸菸的家長趕快戒菸,婦女也應勇敢的拒絕二手菸帶來的危害,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

手機電磁波致腦癌? 醫:無可信證據

手機電磁波致腦癌? 醫:無可信證據#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手機電磁波很傷腦一說,總是爭論不休,也讓每天手機不離身的你我,人心惶惶。而電磁波致癌的說法,到現在已經36年,仍舊沒有可靠證據顯示。此外,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功率非常低,在實驗室不會造成DNA的傷害。血液腫瘤科呂敏吉醫師也明確說明,有關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癌症或腦瘤的說法,目前是沒有科學證據的,大眾勿過度恐慌。手機睡覺不關機會致癌、亦或剛開機及緊貼耳旁說話時,電磁波會飆高,恐增腦癌風險!這類手機致癌的傳言一直不斷流傳,究竟手機會不會致癌?近來許多媒體紛紛報導:用手機達10年以上的人,在罹患腦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則在2011年,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列「潛在致癌物」  但人體證據尚不足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呂敏吉醫師指出,其實IARC的分類,強調的並不是手機「致癌強度」,而是手機目前被列入2B級致癌物,所謂的「2B級致癌物」就是「潛在致癌物」,其定義為「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會致癌」。兒童、青年大腦發育中  應減少接觸而人類使用手機的歷史,迄今已有25年,使用人數與累積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快速成長,然而腦瘤與其他癌症卻沒有明顯增加。由此,可合理推測「手機致癌的風險很低」。呂敏吉表示,現今這方面的報導,大多都是根據流行病學研究報告而來,然而這些研究,通常是回溯性且伴隨許多干擾因素,無法確認其因果關係。所以歐美的正式學術機構,迄今仍不認為「手機致癌」有任何可信的證據。不過他還是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應避免使用手機,因為他們的大腦還在發展中。至於成人則能減少使用頻率尤佳,倘若仍是擔心有電磁波疑慮的人,可考慮講電話時戴耳機,而非處理重要事情時,也別沒事一直緊盯螢幕滑呀滑,因為就算手機致癌傷腦說,仍無可信證據顯示,但導致視力惡化,傷眼的風險則是肯定的!

空汙吸多會傷腦?恐增4倍失智風險

空汙吸多會傷腦?恐增4倍失智風險#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關於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危害,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都只知道會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風險,且關注的也多是PM2.5,但其實根據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曝露於高濃度的PM10及臭氧下,也會增加2~4倍的失智症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越長曝露空汙下 失智症風險越高該研究主要是由台大公衛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2007~2011年間居住在大台北及基隆地區平均年齡約74~76歲的老人進行研究,其中包括125位血管型失智症患者、249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以及497位健康對照組,並透過環保署的空氣監測站,取得長達14年的小於10μm空氣懸浮微粒及12年的臭氧監測資料,來推估研究對象的空氣汙染暴露量。結果發現,PM10暴露量高於49.23μg/m3的長者得到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為低暴露量長者的4倍,且暴露量愈高者風險愈高;至於臭氧暴露量高於21.56 ppb的長者得到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則為低暴露量長者的2倍。PM10及臭氧 都會從嗅覺進入影響大腦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程蘊菁表示,PM10及臭氧都會藉由嗅覺進入腦部,來破壞血氧屏障,進而造成發炎,提高失智症風險,且除了這個原因外,PM10還會攜帶其他有害無質來影響腦部。所以,建議民眾外出時,除了可多戴口罩外,也應盡量避免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臭氧濃度最高時外出,以免增加風險。

超傷腦!中風=大腦瞬間老化八年

超傷腦!中風=大腦瞬間老化八年#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雖然大腦老化是一種自然的過程,但若是長期接觸空氣汙染、飲食不當、抽菸、酗酒等時,就會加速老化速度,導致腦細胞死亡、萎縮,進而影響到細胞正常的功能,以致於各種問題紛紛找上門!但除了這些之外,日前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中風對大腦的傷害也不容忽視,因為只要一中風,它就會使大腦功能老化近8年,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中風期刊》。不分種族 中風都會對大腦產生傷害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密歇根大學,針對4900名65歲以上長者進行長達12年的研究,其中包括27項認知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黑人還是白人,只要中風後,不管是記憶力、認知功能等都會明顯下降許多,且大腦更會在一夜之間老化了近8年,完全推翻了先前黑人容易有認知功能問題的說法。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從此研究結果看來,中風對大腦的傷害,在種族上並沒有任何差異,所以,建議民眾要積極的預防中風,像是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戒菸,以及讓身體保持於活躍的狀態等,如此一來,才能降低大腦老化的速度。多運動、攝取地中海飲食 有助於保護大腦除了預防中風、降低接觸增加大腦老化速度的危險因子外,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多運動、攝取地中海飲食可能保護大腦健康,讓腦袋不容易老化,因為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的新鮮蔬果、雞肉、海鮮、堅果等,有助於減少大腦中小血管的損傷,降低中風、失智症的風險,簡單來說,就是能保護大腦健康不易老化。至於運動,因為有助提升大腦整體功能,特別是會增加海馬迴體積,所以,可使大腦老化逆轉1至2年。

萬萬不可碰!這五大族群大啖生魚片恐「喪命」

萬萬不可碰!這五大族群大啖生魚片恐「喪命」#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點一碗生魚片丼飯,醋飯上頭,佐以紅的、白的、粉色的新鮮魚肉排鋪,其肉質油亮滑嫩,任誰都想整碗捧起來,埋起頭大啖一番。拜日式料理色香味全都兼備所賜,生魚片長期以來頗受不少民眾的熱愛,然而,「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倘若也一同毫無顧忌地吃下生魚片、生蠔、未煮熟之蝦蟹,恐怕會因此喪命! 只是一飽口腹之慾,豈料竟攸關性命?其中的海洋弧菌,就是奪命殺手。日前,台中一名男子,因為肝硬化免疫力大幅下降,不料與友人暢快吃下生蠔,海洋弧菌意外趁虛而入,返家後猛然發燒、吞嚥困難,經治療病情還是急轉直下,引發腦病變,雖經急救後目前病況趨緩,卻全身癱瘓只剩眼球能動。什麼是海洋弧菌?遭感染致死率恐達九成什麼是海洋弧菌,竟如此狠毒?海洋弧菌多生存於河、海交界,尤其台灣中南部,更是警戒範圍,在高雄台南等處,已累積非常多的重症病例,都與海洋弧菌相關。而感染方式,主要分為兩種,第一,食用遭海洋弧菌所感染的生食,而生蠔、蚵仔、生魚片、蝦蟹等,都能見到其蹤跡。第二,細菌能經由傷口直接感染,例如,遭魚刺刺傷、蝦蟹尖銳處刺傷,都可能讓海洋弧菌藉機而入。若不幸由傷口感染,在十二小時內便能使之潰爛,恐因此慘遭截肢。若是由口而入,容易引起敗血症,誘發全身性血液感染,死亡率高達九成上。再進一步探究高危險群,免疫力低下、糖尿病患、肝腎疾病患者、長期服類固醇藥物者,都是超高危險群,大吃生魚片這種動作,可說是萬萬不可!「海洋弧菌非常恐怖,只要遭到感染容易危及生命,」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海洋弧菌毒性非常強,除了以上危險群之外,其實還有五大危險族群:1) 老年人2) 懷孕婦女3) 五歲以下兒童4) 肝病患者5) 洗腎患者他說,這些族群免疫力都較低,若貿然吃下未經煮熟,又遭海洋弧菌感染的海鮮類,很容易讓病菌流竄全身,引起各種急重症甚至喪命;而除海洋弧菌之外,時值春夏交替,溫度漸升,眾多生食更可能孳生大量病菌,進而誘發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也因此提醒民眾,食物務必全熟再吃,生魚片等生食,一個月最多吃一至兩次就要停止,上述高危險群,更須見生魚片而退避三舍!

誇張!三井生魚片不知從哪來 吃多恐「傷腦」

誇張!三井生魚片不知從哪來 吃多恐「傷腦」#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人聲浪浪.盤碰聲此起彼落,每到吃飯時間,多家知名的日式料理店,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座無虛席,隨著日本料理在台灣愈發火熱,除了台灣本土品牌連鎖店爭鮮、百八魚場到日本品牌三井高價位餐廳,都如雨後春筍,不斷展店,但你曾想過,一片片入口的鮮紅生魚片,到底打哪邊來?怎麼捕獲?怎麼處理?怎麼養殖?綠色和平組織的最新調查發現,就連赫赫有名的三井也一問三不知!經不起檢驗!多數日式餐廳 生魚片不知從哪來鮭魚、鮪魚、旗魚等生魚片,經過師傅的巧手刀工,整齊劃一的擺在盤子上,宛如一件精品藝術,但這生魚片的背後,卻如此經不起檢驗。綠色和平組織,近期針對多家知名連鎖日本料理餐廳,進行生魚片食材來源可追朔性抽查發現,三井、爭鮮、鰭彩三家店,漁獲來源不清不楚,恐怕危及食安。 其中,在生魚片資訊透明度,「是否提供食安資訊中」,有更多品牌,包括,三井、爭鮮、鰭彩、百八、欣葉、和民,全都中箭落馬,都沒有任何食品安全的資訊提供。為了增加魚肉色澤 養殖業飼料恐加色素在食安危機不斷爆發的今日,愈來愈多的農產品,都逐漸建立起食品生產履歷,但在海鮮產品上,卻仍不為所動,恐怕又會淪為下一個食安破洞,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如果生魚片毫無追朔性可言,這些生魚片很可能會來自非法養殖,例如,國外養殖業者,若要使魚肉較為鮮豔,則可能會在飼料中加入色素,最後都會一併吃下消費者肚內。來路不明生魚片 汙染風險高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說,來路不明的生魚片,會藏有許多問題,例如,重金屬的汙染以及微生物的汙染問題,整體而言,前者像是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體內很可能有過量的甲基汞,如果吃多會引起神經毒,尤其是孕婦和嬰幼兒首當其衝。後者,如果生魚片在生產到端上桌之間,保鮮不足,極為可能遭維生物汙染,吃下肚輕則上吐下瀉,重則引發敗血症,他接著說,現在農委會都有在推生產履歷,確保食材來源,但海鮮類卻未見有所作為,如果這些魚類是在遭受汙染的海域捕獲,像是福島事件後,日本沿海的核汙染,魚類若捕獲於此,不知不覺,就很可能把汙染的生魚片吃下肚。在歐美國家,對於深海魚類的重金屬汙染,就極為重視,例如在當地政府所發放的孕婦守則中,就建議孕婦不適合吃深海魚類,否則有損胎兒腦部發育的風險,顏宗海坦言,但國人對這樣的觀念,卻顯得較為陌生。綠色和平組織也說,日本與歐美國家的日式餐廳,也開始建立起魚類可追朔性機制,確保漁獲來源不會在汙染的海域生產。從歐美國家反觀台灣對於海鮮來源的透明度、可追朔性、安全性,就顯得毫無保障,如今,連吃一次要價上千元的高檔三井同樣無法提出食材安全保證,以此為鑑,再看向台灣數千間的日式料理店,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

研究:愛吃蛋糕、餅乾 恐傷腦降低記憶力

研究:愛吃蛋糕、餅乾 恐傷腦降低記憶力#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觸到的食物或油脂,其實都含了許多反式脂肪酸,例如:蛋糕、餅乾、洋芋片、烘焙用油製品等,而這種反式脂肪酸,不僅會造成血管阻塞、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外,最近更有美國研究指出,若長期食用反式脂肪酸,恐會使年輕人與中年人的記憶力變差。反式脂肪酸雖可增保存期限 但卻易傷害身體該研究主要是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針對1000名未罹患心臟病男性進行研究,而年齡都在45歲以下,以填寫問卷的方式評估反式脂肪攝取量,之後在接受接受一系列的單字記憶測驗,總共104張。結果發現,攝取大量反式脂肪酸的人,在記憶表現方眠明顯較差,因為所有人進行測驗的人,平均記憶86個單字,但攝取較多者反而記得的單字數量少了10%,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反式脂肪酸雖然可幫助食物增加保存期限,但卻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而目前此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2014年科學會議上。

65歲以上老年人 睡逾8小時恐傷腦

65歲以上老年人 睡逾8小時恐傷腦#傷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你知道嗎?睡眠的多寡,竟與身體健康有關係,那麼一天到底要睡幾個小時,才不會使身體出問題,日前,英國有項研究指出,中老年人不論睡的多或睡得少,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睡眠的多寡 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英國華威大學主要針對9000名男女進行調查,結果發現50~60歲的中年人,若是每晚睡眠時間,低於6小時或高於8小時的話,記憶力與決策力都會降低,而65~89歲的老年人,若睡超過8小時,會使得腦功能衰退。該研究人員米勒博士表示,人體所需的睡眠時間,會隨的年齡增長而有所不同,另外,共同作者卡布奇奧博士表示,老年人若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可有效降低罹患老人痴呆症的機率,此研究目前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