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

遊中東避免騎駱駝 當心感染冠狀病毒

遊中東避免騎駱駝 當心感染冠狀病毒#中東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期若有要前往中東旅遊的民眾請注意!目前,在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持續在發生,且預期病例數正快速增加中。對此,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至中東地區旅遊、朝覲,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於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前往農場及騎乘或接觸駱駝,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遊中東若出現肺炎 恐為冠狀病毒感染症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自2012年迄今全球已累計228例確診病例,其中92例死亡,主要以中東地區為主。確定病例的症狀都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且依前年病例顯示,該疾病似有季節性流行趨勢,會在4月起快速上升,9月達高峰後下降,預期近期病例數將持續增加。疫情持續升溫中 旅遊、朝聖應注意疾管署指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在中東地區仍持續發生,且證據顯示該地區之駱駝亦可能曾被感染,因此呼籲欲赴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等中東地區旅遊、朝聖、朝覲,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於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且民眾若在旅遊期間或返國時,出現發燒、類似流感、腹瀉、嘔吐等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以確保健康安全。 

中東小兒麻痺疫情延燒8國 今年已爆3百例

中東小兒麻痺疫情延燒8國 今年已爆3百例#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近期中東地區小兒麻痺疫情持續發生!截至12/4止,8國共累計355起病例,已超過去年總通報數(223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先完成疫苗接種,而未完成小兒麻痺疫苗注射的幼兒應避免前往。疾管署指出,自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推動以來,多數地區已達根除目標,但目前仍有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奈及利亞為流行地區,且持續將小兒麻痺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最新統計指出,索馬利亞發生病例為183例、巴基斯坦70例、奈及利亞50例、敘利亞17例、肯亞14例、阿富汗11例、衣索比亞6例、喀麥隆4例,8個國家通報共計355例,疫情不容小覷。小兒麻痺病毒傳染力強 透過疫苗有效預防其中以巴基斯坦疫情最為嚴峻,病例集中於該國西北部FATA省,此地疫情恐危及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成果,讓病毒在國際間散播的風險升高。疾管署提醒民眾,雖台灣已是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仍有國外移入的風險,建議未完成疫苗接種者,避免前往高風險地區。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感染者會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就能透過糞便排放病毒,且病毒存活時間長達3~6週,預防方法可透過注射疫苗有效防止小兒麻痺。

中東出現小兒麻痺疫情 2個月爆17例

中東出現小兒麻痺疫情 2個月爆17例#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東地區傳出小兒麻痺症疫情!敘利亞10月間發生首例由「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感染的小兒麻痺症個案,截至11月底,病例數已攀升至17例,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先完成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的幼兒應避免隨行。經基因比對結果,初步評估病毒可能是由巴基斯坦傳入,而鄰近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地區,也在環境汙水中檢出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所幸尚無病例發生。小兒麻痺即使根除 仍要接種疫苗 才能使疫情不復發疾管署指出,目前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等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持續將小兒麻痺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若小兒麻痺根除國家沒有持續維持高度的疫苗接種完成率,病毒是會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後傳播,使疫情捲土重來,近年來中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發生的疫情,就是例子。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區雖已是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但民眾也有可能透過旅遊、經商、宗教活動或國際志工服務等前往流行地區,除了本身具有感染風險外,並可能將病毒帶回國內,故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完成疫苗接種。此外,更要留意家中嬰幼兒,應在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確保健康。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強,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中東新冠狀病毒更名 潛伏期修訂為14天

中東新冠狀病毒更名 潛伏期修訂為14天#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因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新型冠狀病毒改稱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5月31日日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修訂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並將該疾病潛伏期修訂為14日。全球自去(101)年4月迄今累計50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例,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38例、約旦2例、德國2例、英國4例、法國2例、突尼西亞2例,其中30例死亡,已知包含7起群聚事件。疾管局表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一般為9至12天,確定病例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提醒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及「臨床出現肺炎且發病前14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病患,懷疑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應採取適當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儘速通報衛生單位,同時採集咽喉拭子、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血液及血清檢體送驗。若初次採集之檢體,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但患者症狀持續或病情惡化時,醫師可視病情變化,再次採檢下呼吸道檢體送驗。收治疑似病人時,除採取標準防護措施外,應配合空氣、接觸及飛沫傳播等適當防護措施。疾管局呼籲,民眾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並注意手部清潔及咳嗽禮節,同時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自中東地區回國民眾,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入境返家後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新型冠狀病毒 沙國再添2例

新型冠狀病毒 沙國再添2例#中東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沙烏地阿拉伯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與近期發生於該國東部Alahsa省的群聚事件有關。疾管局已將中東地區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並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也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沙烏地阿拉伯經回溯檢驗該事件先前通報病例的接觸者與疑似病例,再新增確診2例,分別為48歲與58歲男性,兩人皆有潛在或多重疾病,分別於4月29日與4月6發病,前者現況穩定,後者已治癒康復。該起疫情目前累計確診15例(其中7例死亡),相關調查仍持續中。疾管局提醒,請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及「臨床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且發病前10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個案,如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於臨床照顧病人時應要佩帶護目鏡,並對個案採取空氣、接觸和飛沫傳播等適當的防護措施,且儘速通報衛生單位。疾管局也呼籲,民眾如果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並注意手部清潔(可以肥皂和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手部)及咳嗽禮節,同時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自中東地區入境民眾,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於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入境返家後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法國首例染冠狀病毒個案 曾至中東旅遊

法國首例染冠狀病毒個案 曾至中東旅遊#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法國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經調查病患於發病前有中東地區旅遊史。該名病患為65歲法國籍男性,曾做過腎臟移植。於4月9日至17日期間至杜拜旅遊,4月23日因發燒、腹瀉、腰痛就醫住院,放射線診斷顯示肺炎。4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5月7日確診。我國自去年9月迄今,總計通報3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經檢驗後均排除感染。另為擴大監視,針對醫院送驗之不明原因肺炎檢體共227件進行檢驗,結果均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疾管局提醒,請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及「臨床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且發病前10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個案,如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於臨床照顧病人時應要佩帶護目鏡,並對個案採取空氣、接觸和飛沫傳播等適當的防護措施,且儘速通報衛生單位。疾管局也將中東地區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並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也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疾管局呼籲,民眾如果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並注意手部清潔(可以肥皂和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手部)及咳嗽禮節,同時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自中東地區入境民眾,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於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入境返家後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前往中東須緊戒 新型冠狀病毒可致死

前往中東須緊戒 新型冠狀病毒可致死#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依據英國衛生單位公布資料,英國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群聚家庭出現第三名病例,這名病例沒有國外旅遊史,僅出現呼吸道輕症,正康復中,為自去年4月以來全球第12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英國衛生單位請其自行於家中隔離,避免與家人外的人接觸。雖然目前該疾病在公眾中傳染的風險仍低,疾病管制局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疾管局將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的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該家庭先前有一對父子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指標病例為一60歲男性,於發病前曾在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旅遊,於今年元月26日發病,1月31日因嚴重呼吸道疾病於英國伯明罕住院治療,目前病情雖嚴重但仍穩定,經檢驗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與H1N1新型流感,為全球第10例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另一例則為前述病例的兒子,無旅遊史但與前述病例有密切接觸,可能由於其本身有痼疾且正治療中,使其較易受呼吸道感染,於2月9日因嚴重呼吸道疾病入院治療,經檢驗也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第11例。根據目前的證據顯示人傳人的可能性甚高,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如前往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或約旦,應提高警覺及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避免前往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另自上述地區入境的旅客,如有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於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就醫隔離診治等措施。新型冠狀病毒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一般為7至10天。國外確定病例主要是發生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或死亡。醫師如於臨床診治急性不明原因肺炎,且發病前10日曾赴中東地區之疑似病患,應收治負壓隔離室隔離治療,並應儘速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機關,依照醫院感染控制指引加強感控措施。另醫護人員與接觸者除應採取適當呼吸道防護外,並監測自我健康,注意是否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直到接觸後10日為止。

新型冠狀病毒致命! 人傳人可能性增

新型冠狀病毒致命! 人傳人可能性增#中東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101年9月曾經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表示2名曾經到中東地區旅遊的病患,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急性呼吸道疾病合併急性腎衰竭,其中1名病患已經死亡。衛生署表示,這是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全球大流行以後,第一次發現冠狀病毒引起人類死亡的案件,不過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與SARS不同,民眾不必太過恐慌,但仍需注意。衛生署進一步指出其傳染方式,為人傳人之可能性有增加的現象,臨床表現主要為表現以不明原因肺炎及急性腎衰竭。冠狀病毒為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潛伏期一般為7天,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嚴重,醫師如果在臨床診治疑似病患,依規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機關,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就醫時不宜搭乘大中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沒有對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區發出旅遊限制,導遊領隊及出國民眾應作好自身防護,如果近期將至中東地區民眾,如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應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疾病管制局及衛生機關正嚴密監視並加檢疫措施,並已透過醫界通函籲請醫師提高警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