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根管治療後牙齒竟變黑 害她不敢張嘴笑

根管治療後牙齒竟變黑 害她不敢張嘴笑#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愛美的小敏在大學時代出外遊玩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門牙,雖然牙齒沒有斷裂但疼痛不已,到診所求診經由牙醫師做了根管治療後填補起來,本來以為之後就沒有問題了,沒想到幾年後,小敏發現那一顆牙齒顏色漸漸變灰色,整排潔白牙齒慢慢因為顏色不一樣的那顆灰色門牙,讓她在和人交談時不敢露出牙齒嶄露自信的微笑。殘餘牙神經壞死 造成門牙黑灰色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醫師郭祉吟表示,牙齒變色的原因可分內在性及外在性的因素。外因性的染色大多由於長期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濃茶,以及長期抽菸嚼檳榔等習慣,通常這樣的染色可以利用超音波及牙齒表面噴砂等方法把表面色塊移除。內因性的染色,除了氟化物過量、系統性疾病及藥物(四環黴素)影響之外,牙髓病變以及牙齒內外填補材料的染色,都會造成牙齒牙本質顏色漸漸變化。前述案例小敏則是因為牙齒在治療完成後,牙齒內殘餘牙神經壞死染色造成門牙變黑灰色。未使用橡皮障 害她牙齒變黑灰色郭祉吟醫師表示,如果變色牙齒是因為牙神經壞死,以及牙齒內外填補材料染色的內在因素造成,在不修磨牙齒犧牲齒質的情況之下,齒內漂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從牙齒內部來改善牙齒顏色。他進一步表示,齒內漂白又稱非活性牙漂白,是利用橡皮障把牙齒隔離,進行一個良好品質的根管治療之後,先把牙根用材料保護起來再把漂白藥劑,例如硼酸鈉,放在牙髓腔中,留置藥劑在牙齒裡面後暫時填補,病人就可以回家讓藥劑持續在牙齒中作用,等到一至兩周後再回診換藥。依照染色情形嚴重程度不等,大概在一個月到兩個月後牙齒顏色會有明顯改善。由於小敏以前做根管治療時並沒有使用橡皮障隔離外界細菌入侵,因此牙醫師先在良好的橡皮障隔離之下,幫她重新進行根管治療,再進行齒內美白。等牙齒顏色回復潔白之後,再使用相應顏色的補牙材料複合樹脂做填補,並不需要磨牙做假牙牙套,讓小敏終於可以露出一口潔白的美齒微笑了。

大掃除姿勢不當 疼痛無力恐是媽媽手上身

大掃除姿勢不當 疼痛無力恐是媽媽手上身#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過年大掃除,苦了許多賣命打掃的婆婆媽媽們,因為做家事時用力或姿勢不當,造成肌肉、骨骼傷害。才過完年,一位40多歲的家庭主婦即因右手腕疼痛無力而就醫。檢查後發現,她的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腫脹,原來罹患俗稱的媽媽手。每6小時冰敷 睡覺強迫肌腱休息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李俊瑩醫師表示,媽媽手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當長時間重覆性的拇指及腕部動作後,容易過度剪力及摩擦產生傷害,嚴重時肌腱滑動受限,造成大拇指背側肌腱本身或周邊腱鞘發炎,症狀表現為大拇指根部靠近手腕處疼痛、無法使力,有時伴隨輕微腫脹,使用大拇指抓握東西時更是特別疼痛。李俊瑩醫師表示,當疼痛產生時,第一步應是不要再做會引起疼痛的動作,可以先自行冰敷,每6小時一次,每次15分鐘,如果症狀持續或疼痛嚴重,則建議至復健科接受治療。如服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輔以物理治療(冰敷及電療),同時運用貼紮舒緩症狀,夜間睡眠時,再以腕部副木強迫肌腱休息,通常約1~2週即可康復。當嚴重疼痛或對治療反應不佳時,則可以考慮注射類固醇,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和調節身體免疫系統,治療急性發炎效果顯著,也不會有明顯副作用。通常疼痛會在注射2~3天後便明顯好轉。年輕人也有「3C」手 減少長時間過度使用李俊瑩醫師指出,舉凡洗衣、煮菜、打掃、抱小孩等家事,都需要手腕及拇指動作,用力過度就容易造成肌腱發炎,形成媽媽手。除30~50歲婦女較常見外,也曾有農夫因施力不當,或需長時間操作機器、使用雙手的銀行行員、作業員、廚師等為此問題就診,而3C普及,不斷重複且過度使用患部肌肉,也讓很多年輕人加入「3C手」的行列。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在急性症狀緩解後,減少長時間過度使用手部動作,或是使用護腕避免手部肌腱過度收縮,維持正確姿勢才是治本之道。當然,持續進行保健運動,包括手腕部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才不會又因重複使用拇指工作,造成局部肌腱發炎。

暈車、停經後腹脹感 竟讓她發現罹卵巢癌

暈車、停經後腹脹感 竟讓她發現罹卵巢癌#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62歲張小姐是一名醫護人員,一向注重健康、崇尚有機飲食,從不曾暈車的她,在101年間第一次出現暈車不適,再加上停經後卻出現月經來潮才會有的腹脹感,警覺到不對勁,於是主動就醫並向醫師要求做超音波檢查,沒想到竟發現罹患卵巢癌第三期(3c)。雖然她積極接受手術及化學治療,但卻在去年9月回診時發現復發,然而她不願放棄任何讓自己後悔的機會,選擇接受醫師建議新的標靶藥物,搭配化療,並保持「吃得好、睡得好、過得好」3原則,力戰3c期卵巢癌,6個月以來,癌指數穩定維持於個位數。卵巢癌半數發現已晚期 致死率高卵巢癌是女性第9大癌症,每年新增一千二百多名新患者,但因為人數較少,常容易被忽視。台灣婦癌醫學會屠乃方理事長表示,根據台灣過去34年的癌症登記統計,女性每十萬人口中,卵巢癌發生率已上升4倍之多,而罹癌人數成長近10倍之多。卵巢癌素有「沉默殺手」之稱,因早期卵巢癌可能毫無症狀,或常以腹脹、腹痛、便秘、腹瀉、容易有飽足感、頻尿、腰圍體重增加、疲倦、背痛等症狀表現,看似平常的小毛病,實在難以讓人直接聯想到卵巢癌;加上容易誤診,約有5成患者發現罹癌時已是卵巢癌晚期,而使得卵巢癌治療不易、致死率高,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8位。標靶藥+化療 降低5成惡化風險屠乃方理事長表示,過去卵巢癌治療方式有限,標準治療包括手術及化學治療等,但大約2成患者在接受化療六個月內復發,而即使治療有效,六個月後復發比例相加仍有6成之多,然而在未有新藥物出現的情形下,患者只能持續使用化療,復發後的卵巢癌治療陷入瓶頸。睽違已久,復發性卵巢癌終於有了化學治療以外的新選擇。屠乃方理事長指出,以往復發性卵巢癌治療,如單用化療僅有約6成的治療反應率,不過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核准以標靶搭配化療,用於復發性卵巢癌治療,讓患者的治療反應率大幅提升,達到近8成的治療反應率,平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年,降低5成的惡化風險,且能改善卵巢癌常見的腹水症狀,讓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比起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女性朋友對於卵巢癌相對陌生。屠乃方理事長提醒,卵巢癌如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五年存活率較高,患者也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建議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即使治療後復發也不要輕言放棄,隨著藥物進展,仍有新的希望。

爸媽都不懂!被霸凌無處訴苦 害她陷憂鬱泥沼

爸媽都不懂!被霸凌無處訴苦 害她陷憂鬱泥沼#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就讀國中的小惠在學校被同學霸凌,跟父母訴苦卻被回應「不要多想」,讓她倍感挫折與無助,出現憂鬱症狀而就醫。醫師指出,青春期子女情緒容易陷入泥沼,常讓父母感到不知所措,若沒有人陪伴一起處理,不只讓親子關係漸行漸遠,孩子更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父母擔心自己無法解決 孩子更挫折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兒童心智門診蕭亦伶醫師指出,「那有什麼?不要再想了!」都是門診中,最常聽到無助、焦急的父母給子女的反應。事實上,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遇到情緒問題最想傾訴的對象一定是父母,希望得到幫忙或傾聽,父母的回應方式,往往出自於擔心孩子受傷、不快樂,或擔心自己沒辦法幫忙孩子處理情緒,但是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卻是「父母根本不想幫忙,不瞭解我的痛苦」,於是更加感到挫折。蕭亦伶醫師表示,青春期的憂鬱症跟大人不同,成人是低落難過,青春期反而是易怒與煩躁,多數大人把孩子的反應解讀為叛逆、不聽話、愛跟家人唱反調。看見孩子情緒陷入低潮,很多父母馬上慌了,會想立刻卡掉他們眼中的壞情緒,急著想幫孩子解決事情,或用指令直接指揮孩子怎麼做,情緒被當叛逆 醫:父母應多傾聽、陪伴然而,家長愈用力介入,孩子愈反抗,結果就是被指責不聽話,不接受大人提供的建議。蕭醫師指出,當遇到孩子的情緒問題,不要責怪孩子,先聽聽孩子怎麼說,用同理、陪伴的方式來跟孩子一同面對情緒。寒假即將開始,親子相處有更多時間,蕭亦伶醫師建議,開始練習一天5~10分鐘一對一的聊天,忍住不要在這個「純聊天」的寶貴時間「教孩子」,聽聽他怎麼說,陪伴孩子一起發洩情緒,孩子也會更願意分享心情。

她臉、唇異常蒼白 竟是經血過多惹的禍

她臉、唇異常蒼白 竟是經血過多惹的禍#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30歲的王小姐皮膚白皙,朋友都稱她白雪公主。但其實王小姐除了皮膚白皙,嘴唇也常異樣蒼白,平時容易頭暈、心悸,甚至動作過快時還會覺得眼睛「黑暗暝」。某次上班時忽然暈倒被送至急診室,抽血才發現有明顯貧血,血紅素只有7(g/dl),經詳細問診得知,她每次生理期時經血量都很多,且貧血症狀都更加明顯,因此醫師建議她至婦產科就診。3原因致經血過多 恐造成貧血成大醫院婦產部梁玉玲醫師表示,經血過多指的是每個週期經血量超過80ml,或經期過長(超過7天),可能會導致貧血發生,而不同程度的貧血會造成身體各個器官的影響,輕則影響精神和日常活動,降低工作表現,重則造成身體器官功能受損,臨床上也有因嚴重貧血而導致心肌肥大、心臟瀕臨衰竭之個案。一般大約有10~15%的生殖年齡女性有經血過多的問題。常見造成經血過多原因,可區分為下列幾類:1) 賀爾蒙失調/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導致賀爾蒙失調、排卵不正常,因而造成後續經期異常。也有可能因為內分泌系統疾患,例如腦下垂體、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或新陳代謝異常造成,也可能為卵巢本身功能異常所造成。2) 子宮結構異常/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病變等。3) 其他/如服用抗凝血藥物、凝血功能異常。子宮內避孕器治嚴重貧血 健保納入給付治療的原則,是針對可能的病因做矯正,例如作息不正常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賀爾蒙失調可考慮使用調經藥調整;內分泌疾患如甲狀腺異常則針對疾病做治療;結構性異常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瘜肉則可考慮以手術處理。在藥物及手術等選項之外,還有另一項治療的選擇,稱為子宮內投藥系統,是一種T型避孕器,內有小圓柱筒存放黃體素,放入子宮後可以每天穩定釋放微量黃體素,用來抑制子宮內膜生長,在早期是設計用來避孕,現在則可用來治療經血過多,能有效改善貧血及經痛症狀。以前此裝置需自費使用,對於病患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目前健保已納入使用,對於血紅素小於10g/dl等較為嚴重的貧血個案可給付使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