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乳癌

停經前荷爾蒙陽性乳癌 兩款CDK4/6抑制劑今起納健保給付

停經前荷爾蒙陽性乳癌 兩款CDK4/6抑制劑今起納健保給付#轉移性乳癌

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為轉移性乳癌病人帶來契機,過去健保給付僅限於停經後轉移性乳癌病人,在考量相較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存活期;好消息是,從今(2024)年一月起,健保已放寬停經前女性也可有條件給付,讓年輕乳癌病人,能不用擔心因治療而造成身體與生活太大的負擔,在家庭、職場上也能有所發揮。 今年一月起,年輕轉移性乳癌有條件給付CDK4/6抑制劑 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王國鐘提及,在台灣年輕型乳癌病人中,以荷爾蒙受體陽性類型居多,這類乳癌的特性與環境荷爾蒙及飲食型態有關,治療上是以口服抗荷爾蒙治療藥物為主;會針對有淋巴轉移、腫瘤較大顆等高風險族群會加上化學治療,之後再以抗荷爾蒙藥物為輔助治療。 「針對轉移性乳癌,現行臨床一線用藥主要是以抗荷爾蒙藥物加上CDK4/6抑制劑。」王國鐘醫師說,相較於停經後女性,對於停經前的女性,治療上必須同時抑制卵巢功能,所以須使用停經針、或若無生育需求可考慮切除卵巢,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只是在今年以前健保並未給付CDK4/6抑制劑在停經前女性,若要接受CDK4/6抑制劑,必須自費。」 CDK4/6抑制劑助力,乳癌病友得以接續治療 一名52歲上班族女性,於八年前確診為早期乳癌,當時有淋巴結轉移,在接受了先導性的化學治療並進行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手術後,使用口服抗荷爾蒙藥物,病情穩定。不幸於一年前發現有骨轉移現象,治療團隊建議使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用藥,目前使用一年多,定期追蹤可見疾病無惡化。 王國鐘醫師進一步說明,CDK4/6抑制劑問世後,效果令人驚艷,臨床試驗發現,合併使用抗荷爾蒙藥物,其無疾病惡化期能從原本單獨使用抗荷爾蒙藥物的一年,延長到兩年;再接續使用其他標靶藥物,病人需要開始接受化療時間更延緩至4年,「整體存活率有機會達到5年。」且整體生活品質較好,較不會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 目前健保已納入年輕轉移性乳癌病人,但設有給付2年效期,且必須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若僅有骨轉移或合併腦轉移的病人不在給付之列。 王國鐘醫師提醒,乳癌已成為台灣女性罹患癌症的首要原因;若不幸罹患,應尋求正規治療。根據國家衛生保健署公佈民國107至109年的資料顯示,臺中榮民總醫院在第一至第三期乳癌治療的存活率與醫學中心平均水平相當。值得一提的是,臺中榮民總醫院在第四期乳癌存活率表現優於醫學中心平均水平(如圖一),是「歸功於臺中榮總擁有優秀的乳癌治療團隊,對照護工作也十分用心,能即時處理藥物副作用,確保病人服藥順從性,進而顯著提高存活率。」 圖一   (圖/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 王國鐘醫師)

轉移性乳癌化療新選擇!新乳癌化療藥物延長存活期

轉移性乳癌化療新選擇!新乳癌化療藥物延長存活期#轉移性乳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年約56歲的陳女士(化名)罹患晚期乳癌已逾3年的時間,癌細胞轉移至肝臟、骨頭等部位,面對紫杉醇和小紅莓等化療藥物都失敗時,陳女士曾經一度絕望並覺得灰心,同時因接受化療時必須住院2-3天,體力才能漸漸回復,不但侷限了她的生活,也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醫師表示,這個狀況在陳女士接受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後,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陳女士說,「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有體力能夠和家人一起渡過最後珍貴的時光,現在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已獲健保給付 轉移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戴明燊醫師說明,晚期乳癌患者通常曾於前線接受過多種治療藥物,,包括化療藥物如小紅莓與紫杉醇類等。這類傳統化療藥物的耐受性普遍不佳,容易產生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使病人體力不堪負荷,生活品質普遍低落。針對這類病患,如先前藥物療效不佳,可以考慮以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在過去治療經驗中發現,使用Eribulin的病人,普遍較少出現嚴重副作用,能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是由產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所研發,能夠直接阻止細胞核複製癌細胞,進而導致癌細胞不可逆的凋亡。健保給付的條件為針對轉移性乳癌病患,先前曾於輔助性或轉移階段使用過紫杉醇類與小紅莓類者皆可獲得給付。根據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第三期臨床實驗證實,使用乳癌化療新藥物(Eribulin)可成功幫助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突破一年限制,顯著延長存活時間25%,達13.2個月,拉長治療戰線,病患獲得更多時間對抗病魔。晚期乳癌患者兩大生存訴求 存活期延長、擁有生活品質戴醫師說,一般傳統紫杉醇或小紅莓類化療藥物,其療程時間需花費半天甚至一天來完成施打,甚至有些病人還需住院2-3天來恢復體力;而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注射時間僅需短短2-5分鐘即可完成。同時,患者關心的副作用,在使用Eribulin後都明顯減輕許多,噁心、嘔吐的症狀很少見,患者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戴醫師分析,存活期延長和擁有生活品質,皆為晚期乳癌患者重視的兩大治療訴求,而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除了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外,還輔有施打方便性、副作用低等優點,因此可幫助患者在治療晚期乳癌時,達成此兩大訴求,建立治療的信心。戴醫師最後也鼓勵晚期乳癌患者,面對乳癌無須抗拒用藥,也期許台灣醫療能夠持續進步,幫助更多乳癌患者姊妹們。

轉移性乳癌治療曙光!新化療藥物助提升存活期

轉移性乳癌治療曙光!新化療藥物助提升存活期#轉移性乳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45歲的張女士(化名)罹患晚期乳癌已逾七年的時間,幾乎所有乳癌可用之藥物都已使用過,因而感到灰心及絕望。在家人不放棄的支持與醫師的建議下,決定勇於繼續面對病魔,使用全新機轉的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聖馬爾定醫院腫瘤科主任蕭士銓醫師表示在使用新乳癌化療藥物後,病情終於出現轉機,不但延緩病情惡化,也同時提升病人生活品質!讓張女士感激地說「終於有希望能完成許多未完成的夢想了!」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已獲健保給付  為患者帶來良好生活品質蕭士銓醫師指出,乳癌化療非常多種,其中晚期乳癌患者普遍皆已使用過小紅莓與紫杉醇類之化療藥物。病患對於傳統化療藥物的耐受性普遍不佳,經常產生包括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過去十多年來,乳癌化療藥物的發展一直屬於停滯階段,若是患者無法負擔副作用或是產生抗藥性,有時會面臨無新藥可接續的困境。蕭醫師表示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出現可補足這中間的空缺,且Eribulin已於2014年12月獲得健保給付,對乳癌患者和家屬而言,除了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外,更是減輕了沉重的經濟負擔。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發現是來自於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其成分可抑制癌細胞有絲分裂,進而導致癌細胞不可逆的凋亡。蕭醫師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條件為針對轉移性乳癌病患,先前曾於輔助性或轉移階段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者皆可獲得給付。根據國際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可使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突破一年限制,顯著延長25%,有效拉長乳癌治療戰線,使患者獲得更多生存時間以抵抗病魔。晚期乳癌患者兩大訴求 存活期延長和生活品質提升蕭醫師表示,以往化療需花費半天甚至一天來完成施打,但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僅需花短短2-5分鐘即可完成,除治療便利性提升外,患者最關切的副作用,在使用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後都明顯減輕許多,噁心、嘔吐的症狀很少見,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蕭醫師說明,延長存活期和提升生活品質二者皆為晚期乳癌重要的治療目標,而Eribulin除了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外,還輔有施打方便性、副作用低等優點,可有效幫助患者在治療晚期乳癌時,建立積極的態度與信心。蕭醫師最後也鼓勵晚期乳癌患者,在面對乳癌不要懼怕或抗拒用藥,目前台灣有非常完善的治療團隊,應積極治療,勇敢面對!

抗乳癌曙光!新型化療藥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抗乳癌曙光!新型化療藥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轉移性乳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今年近50歲的王媽媽(化名)與乳癌纏鬥多年,對於治療始終保持積極正面態度,無奈仍於今年診斷發現疾病惡化,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及肝臟,讓她感到非常氣餒,甚至想要放棄治療,因以往化學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讓她身心備受煎熬,但想到孩子尚處年幼,仍期望存活期可以延長,在醫師告知健保有新型乳癌化療藥物並向健保局申請獲准後,王媽媽接受化學治療。經此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後,王媽媽驚訝表示:「和以前的治療體驗相差很多,現在還能如往常一樣登山、接小孩,不像是才剛做完化療。」王媽媽的主治醫師童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于家珩主任表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副作用較低,目前多數患者普遍反應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生活品質提升。針對轉移性乳癌 平均延長患者25%存活期于家珩主任指出,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目標在於延長患者存活期和維持生活品質,以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大型床試驗結果來看,不僅延長患者存活期,且副作用較少、施打方便性高,對患者而言又多了一個治療選擇。于主任表示,乳癌患者在治療前期普遍接受過小紅莓或是紫杉醇類的化療藥物,一旦疾病復發或轉移,多半代表已對此種藥物產生抗藥性,需要再尋找新藥物或重新搭配其他藥物。過去十多年來,相較於標靶治療藥物的蓬勃發展,只有少數新的乳癌化療藥物研發上市,如今終於研發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上市,可供患者在復發後使用,且也已獲得健保給付,是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研發初始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發現其體內成份可抑制細胞有絲分裂,進而導致癌細胞凋亡。目前健保給付適應症為針對轉移性乳癌之病患,其先前若於輔助性或轉移階段曾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的化療藥物,即符合給付條件。根據全球性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可以拉長乳癌治療戰線,讓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超過一年的限制,達13.2個月,顯著延長25%之多。新型藥物副作用低 鼓勵癌友積極面對于主任表示,此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與過去最大的差異在於治療副作用低且施打方便性高。以前傳統化療藥物,患者會有明顯的嘔吐、噁心、手足痠痛等副作用,而接受新型藥物治療的患者都表示,此藥物副作用症狀不明顯,身體較不會難受,因此日常生活作息較不受影響;此外相較於傳統化療須於化療室待上大半天,新型藥物注射時間大幅縮短,也造福許多偏遠地區患者,降低其於醫院長久等待的心理壓力。    最後,于主任呼籲乳癌患者們,面對乳癌治療,不要懼怕或是抗拒用藥,應秉持積極治療態度,保持樂觀的心情,注意飲食均衡、規律生活作息並遵從醫囑,積極治療,人生仍可依舊精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