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前荷爾蒙陽性乳癌 兩款CDK4/6抑制劑今起納健保給付

停經前荷爾蒙陽性乳癌 兩款CDK4/6抑制劑今起納健保給付

2024/2/19

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為轉移性乳癌病人帶來契機,過去健保給付僅限於停經後轉移性乳癌病人,在考量相較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存活期;好消息是,從今(2024)年一月起,健保已放寬停經前女性也可有條件給付,讓年輕乳癌病人,能不用擔心因治療而造成身體與生活太大的負擔,在家庭、職場上也能有所發揮。

今年一月起,年輕轉移性乳癌有條件給付CDK4/6抑制劑

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王國鐘提及,在台灣年輕型乳癌病人中,以荷爾蒙受體陽性類型居多,這類乳癌的特性與環境荷爾蒙及飲食型態有關,治療上是以口服抗荷爾蒙治療藥物為主;會針對有淋巴轉移、腫瘤較大顆等高風險族群會加上化學治療,之後再以抗荷爾蒙藥物為輔助治療。

「針對轉移性乳癌,現行臨床一線用藥主要是以抗荷爾蒙藥物加上CDK4/6抑制劑。」王國鐘醫師說,相較於停經後女性,對於停經前的女性,治療上必須同時抑制卵巢功能,所以須使用停經針、或若無生育需求可考慮切除卵巢,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只是在今年以前健保並未給付CDK4/6抑制劑在停經前女性,若要接受CDK4/6抑制劑,必須自費。」

CDK4/6抑制劑助力,乳癌病友得以接續治療

一名52歲上班族女性,於八年前確診為早期乳癌,當時有淋巴結轉移,在接受了先導性的化學治療並進行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手術後,使用口服抗荷爾蒙藥物,病情穩定。不幸於一年前發現有骨轉移現象,治療團隊建議使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用藥,目前使用一年多,定期追蹤可見疾病無惡化。

王國鐘醫師進一步說明,CDK4/6抑制劑問世後,效果令人驚艷,臨床試驗發現,合併使用抗荷爾蒙藥物,其無疾病惡化期能從原本單獨使用抗荷爾蒙藥物的一年,延長到兩年;再接續使用其他標靶藥物,病人需要開始接受化療時間更延緩至4年,「整體存活率有機會達到5年。」且整體生活品質較好,較不會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

目前健保已納入年輕轉移性乳癌病人,但設有給付2年效期,且必須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若僅有骨轉移或合併腦轉移的病人不在給付之列。

王國鐘醫師提醒,乳癌已成為台灣女性罹患癌症的首要原因;若不幸罹患,應尋求正規治療。根據國家衛生保健署公佈民國107至109年的資料顯示,臺中榮民總醫院在第一至第三期乳癌治療的存活率與醫學中心平均水平相當。值得一提的是,臺中榮民總醫院在第四期乳癌存活率表現優於醫學中心平均水平(如圖一),是「歸功於臺中榮總擁有優秀的乳癌治療團隊,對照護工作也十分用心,能即時處理藥物副作用,確保病人服藥順從性,進而顯著提高存活率。」

圖一

 


(圖/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 王國鐘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