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兒

孩子不說話?8指標測語言遲緩

孩子不說話?8指標測語言遲緩#聽損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孩子一開始學說話,發音不標準,一開始認為有「臭奶呆」,在18個月大之後,會開始模仿聲音,像是學動物的叫聲和常聽見的汽車喇叭聲,此時幼兒已經會簡單地向家人表達需求了,2歲時幼兒開始鸚鵡式的仿說,約2歲半時逐漸減少仿說開始與人真正的對話,接著進入語言爆炸期,開始模仿大量的字彙卻不熟悉運用。7歲前不流暢 都可接受孩子在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就有可能會出現生理性的口吃,這時候只要耐心等待孩子說完不要催促與矯正,孩子在7歲之前說話不流暢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語言發展遲緩 8個指標參考什麼情況下要懷疑孩子的語言發展可能遲緩,新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金燕表示,雖然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快慢並不相同,但還是有重要的8個指標可以參考:1)    當嬰兒時期太過安靜或對大的聲音缺乏反應。2)    2歲還完全沒有語彙出現,或是還不會說話。3)    3歲沒有任何句子。4)    3歲以後說話大部份含糊不清難以理解。5)    5歲以後句子結構仍有明顯錯誤。6)    5歲以後仍不能流利說話。7)    5歲以後有構音異常的現象,包含說話聲音單調平直、音量太大或太小或音質太差,說  話有明顯的鼻音過重或鼻音缺乏。8)    年齡越長說的話愈少且不清晰,都應盡快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做詳細的語言發展評  估。過份保護溺愛 幼兒不習慣說話語言遲緩的高危險群,包含聽損兒、自閉症兒童,以及父母不常與幼兒互動,或者過分保護與溺愛,主導孩子的一切,沒有讓幼兒學習用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很容易使得幼兒不習慣說話,長久下來逐漸喪失語言能力,說話聲變得越來越小、模糊。發音器官異常、專注力差幫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首先要除去妨礙語言發展的因素,像是聽力問題、發音器官異常、專注力差、情緒不穩定等因素,均會影響兒童的語言發展,當一切可能影響語言發展的阻礙去除之後,需給予大量的環境刺激和認知學習。

聽損兒送溫暖 老人公寓溫馨過節

聽損兒送溫暖 老人公寓溫馨過節#聽損兒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聽損兒「親善大使」於8月18日拜訪台北市的老人公寓,八位平均年齡七歲的孩子,在上個月「雅文親善大使選拔活動」中脫穎而出擔任「雅文親善大使」,展現「聽」與「說」的學習成果,為老人家們唱歌、說故事,並贈送卡片給爺爺奶奶們,陪伴老人公寓的長輩們,提前度過一個溫馨快樂的祖父母節。雅文基金會表示,聽損兒學會「聽」和「說」便能擁有和一般聽力正常孩童相同的學習發展機會。這次雅文親善大使到老人公寓和長輩一起慶祝祖父母節,除了替長者們營造溫馨愉快的過節氣氛,也讓聽損兒發揮愛心、關懷他人,從「受助」進而「助人」,期盼聽損兒在接受社會大眾的愛心之餘,也能發揮一己之力,走入人群、積極付出、回饋社會。活動中,雅文親善大使和老人公寓的爺爺奶奶們互動唱歌,並朗讀故事給老人家們聆聽,還輪流贈送卡片給每位長者。在雅文親善大使的陪伴下,爺爺奶奶們個個都展露開朗笑容,與孩子們留下美好回憶。其中,六歲的雅文親善大使姚承佑歌聲宏亮,活潑的表現十分亮眼。承佑表示,在活動中和朱崙老人公寓的長輩唱歌、聊天,讓他感到相當開心,他也希望8月26日祖父母節當天能唱歌給自己的祖父母聽,並期許自己將來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雅文基金會成立十六年來致力幫助聽力損失的孩童學習「傾聽」與「說話」,以「聽覺口語法」讓聽損兒和聽力正常的孩童一樣能聽、會說,充分發揮個人天賦。雅文基金會表示,透過此次活動,使更多人瞭解只要接受正確的療養教育,每一位聽損兒都有無窮的潛力,更期盼大家加入關懷聽損兒的行列,幫助更多聽損兒克服聽損,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最終積極回饋社會,關懷他人。

夏日戲水 教您幫助聽損兒學游泳的小撇步

夏日戲水 教您幫助聽損兒學游泳的小撇步#聽損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天到來!去海邊、游泳池戲水是一件再舒服不過的事情了,不過對於家有聽損兒童的家庭來說,在學習游泳過程中是否有需要注意的事項,而當聽損兒童下水游泳,取下聽能輔具後,面對無聲世界的忐忑不安時,又該用什麼「小撇步」來幫助聽損兒童克服感官的限制來有效學習呢?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覺口語師林桂如指出,對所有兒童而言,在兒童正式學習游泳之前,家長若能預先規劃一段預備期,透過繪本、圖片或實物,先帶領兒童認識關於游泳活動的相關名稱,如:浮板、泳衣、泳帽、蛙鏡等,或實際帶孩子參觀游泳池,將有助於降低其焦慮。 當前坊間少有專為聽損兒童提供的游泳訓練課程,因此,家長將需要慎選一位合格的游泳指導者,而最重要的是他願意試著了解聽損兒童的需求,並且願意和家長一起努力幫助聽損兒童學習。 聽損兒童和聽力正常兒童在學習游泳的方式其實沒什麼不同,然而,在教學方式上仍需要提供部份的調整和協助。聽覺口語師建議聽損兒童在正式學習游泳前的準備期間,除了前述的預備活動外,家長還可以帶領兒童學習分辨吵雜環境中不同的聲音,如:哨音、廣播聲,並練習在噪音情境下與人溝通互動的技巧,如:針對沒聽懂的部份訊息,主動請求對方補述或重複部份訊息。 此外,在練習過程中可適時運用聽覺口語法的「聽覺三明治」技巧:首先,在入水前,兒童還戴著助聽輔具的時候,先透過口頭解說今日的教學內容,讓兒童知悉接下來的活動流程,並預先做好心理準備,當孩子拿掉助聽輔具、入水後,再使用圖片影像、手勢動作輔助教學內容,最後在活動結束時,孩子再次戴上助聽輔具,由教學者以口語重複摘述該課堂的重點,以利協助聽損兒童對於教學內容的理解,亦即首先透過聽能學習、搭配視覺線索輔助,最後再鼓勵兒童運用聽能理解該堂課的教學重點。 對於初學游泳的聽損兒童來說,家長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孩子適應 ,將能陪伴孩子一起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讓聽損兒童健康快樂成長。※「本篇報導取材自:雅文基金會─幫助兒童樂在水中學游泳的小撇步」http://www.chfn.org.tw/theway_3.aspx?CID=P_00000037

聽損兒的1000個布雷星 讓他勇敢發聲

聽損兒的1000個布雷星 讓他勇敢發聲#聽損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聽損兒與一般小朋友不一樣,學習過程比別人更吃力,為鼓勵聽損兒及其家人積極療育、走入人群,多年來致力於台灣聽損兒童學會「傾聽」和「說話」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自8月10日起於雅文基金會Facebook粉絲頁舉辦「尋找聽損兒的一千個布雷星(Blessing)」網路公益活動,由雅文親善大使和藝人柯以柔共同號召一千位民眾留言給聽損兒家庭祝福,幫助聽損兒及其家人獲得支持與鼓勵。 雅文基金會表示,從發現聽損、展開療育,到進入一般教育環境學習,不同階段的聽損兒及家長都面臨不同的心理壓力,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據雅文基金會統計,平均一位雙側聽損的聽損兒從開始接受聽語療育到能夠流暢的以口語和外界溝通,需要費時約三年時間。為協助聽損兒及其家人在漫長的療育過程中耐心學習、勇敢發聲、走入人群。5位參與拍攝宣傳短片的雅文親善大使都是曾經或目前在雅文基金會學習聽和說的小朋友,他們因流暢的口語和自信大方的表現獲選為雅文親善大使。雅文親善大使在藝人柯以柔陪伴下在宣傳短片中大聲說出自己的台詞,向社會大眾展現聽損兒經過療育後的口語能力,此次從關懷聽損兒拍攝宣傳短片,未來雅文親善大使將走入人群,進行更多關懷交流活動。8月10日至10月10日期間,民眾可到雅文基金會Facebook粉絲頁參加「尋找聽損兒的一千個布雷星」活動,留言祝福聽損兒、分享宣傳短片,鼓勵更多聽損兒勇敢發聲,讓聽損兒家庭心中充滿布雷星的溫暖與光亮。一個又一個布雷星,就能累積成無限的愛與祝福,讓聽損兒及其家庭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出光芒。

聽見說好分享愛 聽損兒角逐親善大使

聽見說好分享愛 聽損兒角逐親善大使#聽損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長期幫助聽損兒學習聽和說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雅文基金會)於昨日下午在台北市西湖圖書館舉辦「雅文親善大使選拔」,20位在雅文基金會接受聽語訓練有成的聽損兒參與角逐、輪番登台,以唱歌、彈琴、說故事展現他們在克服聽力障礙後能聽會說的成果與自信。評審還以現場機智問答考驗聽損兒的臨場反應與口語能力,孩子們自然流暢的應答如流博得台下觀眾及評審鼓掌叫好。主辦單位雅文基金會表示,聽損兒接受社會大眾的愛心在雅文基金會學會聽和說以後,便能和一般聽力正常孩子擁有相同的學習發展機會,舉辦「雅文親善大使選拔」除提供舞台讓聽損兒證明自己的潛力,也讓各界看到愛心集結的成果。未來雅文將安排各式的親善大使關懷交流活動,讓社會大眾的愛持續循環。藝人柯以柔受邀擔任「雅文親善大使選拔」評審,她自從當上母親後便十分關心嬰幼兒健康議題,,雅文基金會聽損兒的自信表現讓同樣身為母親的她感動不已。而此次親善大使得獎名單,共十位小朋友,分別為,幼幼組:李家緯、廖軒億、左亞蘴、楊博鈞、姚承佑;國小組:呂念恩、黃冠貴、許煥紵、張玫、呂維倫。日後,柯以柔也將以母親及名人的身分和獲選的雅文親善大使一同拍攝公益廣告,計劃募集一千位民眾透過網路留言鼓勵聽損兒勇敢發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孔憲蘭副局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以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騰蛟局長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李麗圳局長都特別出席雅文親善大使選拔活動,孔憲蘭副局長也在致詞時表示,對於雅文基金會在國內聽損早療長期耕耘的成果給予肯定,也向在場聽損兒及其家人送上溫暖的祝福及鼓勵。雅文基金會表示,期望透過讓聽損兒擔任「雅文親善大使」並參與關懷行動,鼓勵聽損兒由手心向上的受助者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培養孩子體貼與關懷他人的品格,將來回饋社會,成為樂於幫助他人的獨立個體。

關懷聽損兒!雅文基金會、紫金堂攜手

關懷聽損兒!雅文基金會、紫金堂攜手#聽損兒

失去視覺讓人缺乏安全感,但失去聽力則影響到一個人的社交及溝通,使得人越來越封閉!根據聽力損傷流行病學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160多位因遺傳或分娩過程造成的先天聽力損傷的新生兒,若再加上母親於懷孕期間濫用藥物、感染細菌和不明原因,以及後天疾病、噪音、老化等因素,台灣聽力損傷的人口數恐怕更多。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關懷聽損兒多年,對於聽損兒照護貢獻卓越,而為了讓更多聽損兒受到完善照顧,紫金堂並捐助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加入關懷聽損兒行列。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指出,據統計,新生兒先天性聽損的發生機率為千分之一~三。以目前台灣0~6歲人口數估算,約有4千多名聽損兒。雅文基金會除了提供教學及諮詢服務,也致力推廣聽損早療觀念,希望幫助更多聽損兒及早發現、及早展開療育,協助聽損兒發展正常口語能力,未來進入一般學校就讀,和你我一樣自由發展,充分發揮他們的天賦。雅文基金會起源於美國的倪安寧(喬安娜Joanna A. Nichols)女士和她的夫婿鄭欽明先生發現他們的二女兒鄭雅文患有先天性極重度聽力損失,為了讓女兒自然開口說話,遍尋各國療育方法,最後找到「聽覺口語法」來教導雅文,經過學習後的雅文不僅能流利說話,進入普通學校就讀,還能和人講電話。為了讓台灣的聽損兒有同樣的學習機會;夫妻倆將小愛化為大愛,並於1996年12月創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投入幫助聽損兒學習「傾聽」和「說話」的慈善工作,更將「聽覺口語法」轉化為中文系統、培育專業師資,幫助台灣聽損兒學習聽和說。此基金會致力於聽損兒童的照護與療育,紫金堂也善盡社會責任、協助弱勢團體,出錢出力一同幫助聽損兒。紫金堂總經理吳金德表示,雅文基金會是務實並且專業的關注聽損兒,因此紫金堂希望能為聽損兒盡份心力,未來更希望能幫助偏鄉地區聽損兒的遠距教學服務。對於研發女性健康有益的月子餐、小產餐、生理餐的紫金堂,目前也希望可以針對更多族群,研發出健康料理。吳金德總經理指出,除了女性族群,包括聽損兒、幼兒與老人、糖尿病患、罕病者等族群,我們計畫研發對他們身體有助益的健康餐,期盼嘉惠更多人,讓每個人都健康喜樂。※一起支持雅文,幫助聽損兒銀行:兆豐銀行 東內湖分行帳號:067-10-041605戶名: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信用卡持卡人可利用雅文基金會線上捐款系統直接捐款,更多捐款方式請至雅文基金會網站查詢。雅文基金會免費嬰幼兒聽力諮詢專線:北區0800-889881 南區0800-800832;詳細請上「雅文基金會網站」http://www.chfn.org.tw/index.aspx。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