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

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 健保局將嚴格審查

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 健保局將嚴格審查#健保局

(優活新聞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避免民眾就醫用藥程度浮濫,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從今年起,審查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重複領藥的民眾,並實施檢查IC卡的用藥紀錄,期望能改善民眾濫用藥物的情況。為了妥善運用健保醫療資源,健保局在健保IC卡中存放最近6次就醫資料、60組處方資料(包括處置、用藥及檢驗檢查),及過敏藥物的紀錄等欄位,提供醫師處方參考,改善重複醫療提供及提升就醫安全。若是經常到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病患,健保局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也會要求醫師主動檢查病人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已在其他醫療院所領過相同藥品。此外,礙於目前健保IC卡晶片儲存量小,無法提供完整用藥資訊限制,因此,健保局將研擬建置病人完整就醫檔案,提供醫師處方參考。而近期行政院衛生署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期望儘速核定改善計畫內容,改善藥物濫用的習慣。

小心詐騙!健保局:不會來電詢問個人資料

小心詐騙!健保局:不會來電詢問個人資料#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有民眾反映歹徒以健保局或健保局門診中心名義,進行電話詐騙。健保局特別提醒民眾,健保局是公務機關,如有涉及查詢民眾個人權益資訊時,均會使用正式公函通知,不會利用電話來詢問任何有關個人投保、就醫及個人資料。另,健保局整理歹徒所用理由有七:一、謊稱健保局人員以電話通知民眾,其健保卡異常可能將無法使用,並請民眾回電某號碼,以遂行其套取個人資料,並進而詐騙。二、詐騙集團成員以電話語音致電民眾,謊稱民眾濫用健保資源,將予鎖卡,企圖套取個人資料或詐騙財物。三、以健保局人員電洽民眾,謊稱民眾違規使用健保卡或積欠醫療院所費用,企圖套取個人資料。四、以健保局人員名義,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人資料。五、冒用健保局同仁姓名及聯絡電話,致電民眾告以其個人資料外洩,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有刑責,須與疑似冒充警察人員者聯繫。六、操大陸口音人士來電查詢民眾投保資料,無來電顯示且通話品質不良,或來電顯示號碼為網路電話代表號。七、謊稱健保局門診中心人員,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人資料。健保局特別提醒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可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或撥健保局0800-030598免付費專線查證。

倡導正確就醫用藥 健保局健走活動開走

倡導正確就醫用藥 健保局健走活動開走#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適逢全民健保實施屆滿十八年邁入第十九年,衛生署署健保局舉辦「你我正確就醫用藥、全民健保伴你到老」珍惜健保醫療資源宣導系列活動,將「健康促進」概念融入宣導活動中,健康行走於全國北、中、南、東各地之適合健行的6處地點,3月17日星期日上午9時起在台北自來水園區公館水岸廣場舉行健保宣導活動,並在福和河濱公園舉行健走,敬邀民眾攜家帶眷、扶老攜幼,一同投向戶外揮灑活力,藉由參與活動增進闔家健康,讓健康長存。本次健行活動時間在3月17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止,路線為台北自來水園區公館水岸廣場→福和河濱公園→折返點→台北自來水園區公館水岸廣場,走完全程之民眾可參加摸彩活動,會場設有健保及醫療宣導攤位,讓民眾在參與遊戲中能瞭解珍惜醫療資源的重要。

健保捐款補助金額逾一千多萬

健保捐款補助金額逾一千多萬#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保也有做愛心!健保局表示,101年度健保局運用愛心捐款協助經濟困難者繳納健保相關費用,補助件數832件,受惠人數1,523人,補助金額約1,463萬元,單件補助最高金額為162,992元,最低金額為200元。健保愛心專戶自91年設立以來,截至101年底,捐款金額已達9千9百餘萬元,協助人數達10,424人,補助金額近6千3百餘萬元。其中,弱勢補助對象為有急迫就醫需求者305件(占37%)、弱勢兒童及少年133件(占16%)、弱勢單親家庭86件(占10%)、花蓮縣秀林鄉蘇拉颱風災民81件(占10%)、重大傷病者70件(占8%)、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資格者67件(占8%)、65歲以上獨居老人45件(占6%)及遊民45件(占5%)。                  

藥物浪費?健保局說明處理機制

藥物浪費?健保局說明處理機制#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由於疼痛是國人常見小毛病,消炎止痛藥也大多屬症狀緩解用藥,倘病情好轉,多數病人會選擇停止用藥,避免身體負擔。健保局今(27)日表示,健保為照顧慢性病患,在病情穩定後可由醫師開立3個月的連續處方箋,惟部分病人未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導致有剩藥情形,也有病人重複在2家以上醫療院所看診拿藥,呼籲慢性病患應固定就醫、按時服藥,以維護個人健康及共同珍惜健保資源。若慢性病患有浪費藥品之情形,不排除恢復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部分負擔。健保局指出,自今年起針對病人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者及醫療院所別平均每張處方藥品大於5項者,會予加強審查。另外,慢性病患如有經常至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之情形,除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外,也請醫師主動檢查病人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已在其他醫療院所領過相同藥品,若醫師不檢查IC卡就開藥,未來健保局將研擬不予支付之嚴格作法。                                  

過年遺失健保卡 「例外名冊」讓你安心就醫

過年遺失健保卡 「例外名冊」讓你安心就醫#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民眾於2月9日至17日春節連假期間,有就醫需要但因健保卡遺失或毀損等因素無法持健保卡就醫時,請直接到健保局特約醫療院所填具「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健保身分安心就醫,不會影響任何就醫權益。健保局考量今年農曆春節有9天連假,該局及各地郵局均因春節期間不上班,在此期間如有民眾因遺失或損毀健保卡,將無單位受理換補發作業。為解決民眾無健保卡可申請,或民眾須先自墊醫療費用後再向醫療院所或健保局申請退費的不便,健保局籲請在春節期間有就醫需求之民眾無法持健保卡就醫時,請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健保局亦特別籲請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配合該「例外就醫名冊」之措施,以免遲延民眾就醫。如需進一步瞭解春節期間無健保卡就醫相關資訊,請至健保局網站「健保卡」專區查詢。

要注意!年節假期每日近六千人掛急診

要注意!年節假期每日近六千人掛急診#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假狂歡慶祝之餘,也應該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及生活作息,以免生了病,掃了年節的歡樂氣氛。根據健保局的統計,過去年假期間,每日就急診的民眾多達近六千位,而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及因為飲食導致的腸胃炎居急診病因的前兩位,對此,健保局呼籲民眾,年節期間應留意自身的健康。健保局表示,歸納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常見的急診疾病」及「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常見病因大致可分四類,首先是季節因素,年節期間正為流感疫情高峰期,因這類疾病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提醒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不僅需注意保暖,也要留意戴口罩與多洗手以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6歲以下病人,占了約70%的急診次數,特別提醒家長多多注意小朋友的禦寒及衛生措施。其次,年節飲食也是造成疾病的因素,如胃腸炎,呼籲民眾飲食應注意適時適量及注意衛生;第三類為外力或意外引發的傷害,提醒民眾舟車勞頓同時,應小心留意自身安全;另外特別留意慢性疾病控制,提醒有慢性病的病人,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要注意勿自行中斷停藥並請定時服藥以穩定控制病情。為此,健保局提醒民眾今年有較長的春節假期,如有診療需求,可上健保局網站「春節假期 安心就醫」專區查詢提供服務之醫療院所,並請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避免長時間久坐及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等問題,也應維持低油、低鹽、低醣、高纖之良好飲食習慣,與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另外也需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惡化。

藥品不符GMP認證 健保局不買單!

藥品不符GMP認證 健保局不買單!#健保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日前多家西藥製藥廠因違法委託食品廠進行藥品鋁箔包裝,經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查獲,判定應予回收,其中屬健保給付者有112項。為保障民眾用藥品質,健保局已經依照「全民健康保險因應藥物回收事件之支付處理原則」,至今若未完成回收作業,將暫時停止該藥品之健保給付,若至3月1日仍未完成回收作業,健保局將直接取消健保價。健保局收取民眾的健保費,民眾對於品質沒有保障的健保用藥,自然不能買單。自98年起即配合食品藥物管理局持續提升製藥品質的政策,對於原料藥經過TFDA認證、製程符合國際PIC/S GMP或歐美核准上市的藥品,有提高健保價的作法,以鼓勵藥廠不斷提升藥品水準,讓民眾使用到品質較好的藥品。相反的,健保藥品若經衛生主管機關判定有危害使用者健康之虞,並應依法回收者,健保局除配合TFDA通知特約醫療院所依TFDA回收藥品清單回收藥品外,同時依「全民健康保險因應藥物回收事件之支付處理原則」,辦理暫時停止支付,甚至取消健保支付,以加速違規藥品的回收。未來藥廠若有嚴重違反GMP之情事,健保亦將予以暫時停止給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