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

省錢環保免針扎 馬偕發明寶特集針器

省錢環保免針扎 馬偕發明寶特集針器#馬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在筆型針頭移除時,常因針頭回套而有針扎風險,也因不確實的回收觀念,導致未能妥善依醫療廢棄物處理。因此,馬偕醫院護理部發揮巧思,以寶特瓶蓋打出適當圓孔,就能解決此問題,不但獲得全國創新獎項,目前也在醫院內外進行宣導。臨床了解,病人在家中施打胰島素常由家人代勞,也正因為是家人,對針扎的風險認知也較為輕忽,參與「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創新團隊的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小組長呂姍薇表示,不同廠牌的筆型胰島素,針頭都有國際規格,此創意也獲得民眾一致好評,在接受問卷調查的80位病人其後測結果發現,針扎比率為0,且實用度極佳,瓶蓋並可以再次重複利用。盛裝8分滿即可 軟式寶特瓶不適用在解決針扎問題的第一步改善後,創新團隊也意外發現,在免回套情況下,醫療廢棄物也有所改善,平均約可節省1/5的垃圾量。此外,由於目前坊間有許多軟式寶特瓶,雖便於環保回收,但不建議做為針頭回收瓶,最好還是選擇材質較硬不易被刺傷的瓶身;此外,除了胰島素之外,骨質疏鬆筆型治療針劑亦可適用。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德馨表示,回收針頭的空瓶盛裝至8分滿時即可在返院回診時一併交由護理人員,除有效改善針扎問題,亦建立正確回收觀念,減少醫療廢棄物的產生。

為推廣品德教育 馬偕醫院捐漫畫送學生

為推廣品德教育 馬偕醫院捐漫畫送學生#馬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推廣品格教育,馬偕紀念醫院各分院進行全台大串連,分別在台北、新竹、台東,將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博士」的故事改以動漫畫方式呈現,並為推廣品格教育,遂同步捐贈給院區所在地的小學做為課外讀物,總計捐出578套。推廣馬偕精神 馬偕醫院送漫畫新竹馬偕醫院院長李宏昌表示,馬偕博士為北臺灣第一位傳教士,除引進西方醫學醫療傳道,並興辦學校,提升居民知識水準,其一生行誼深獲各界推崇。而承襲馬偕博士教育宗旨,馬偕醫院將馬偕博士的日記記錄以動漫畫呈現,內容充滿歡笑與淚水,以創新多元方式製作「黑鬚番--馬偕博士動、漫畫傳記」。新竹馬偕醫院說,為本著回饋社會之企業責任,特別將此套動漫畫免費捐贈給新竹縣與新竹市公私立小學各一套,總計捐出123套,做為課外讀本與視聽教材,促進良善品格教育之養成,以實際行動重視學童教育之公共議題。同時也期望能夠將這彌足珍貴的課外讀物,當做是小學生今年最佳的開學禮物。

醫訊/肝癌預防與治療

醫訊/肝癌預防與治療#馬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因為肝癌奪走的生命不在少數。對於肝癌,最好把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透過正確的治療與保健方式,與其他病友們相互鼓勵,以戰勝肝癌。馬偕醫院是由基督教長老教會所創設,該單位台東分院現特規劃「肝癌預防與治療」健康講座。該活動需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肝癌預防與治療時間:102年6月22日(六)上午8:50起地點: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市長沙街303巷1號)5樓第1會議室洽詢:089- 310 150轉312廖愛蓮護理師

每5名死者1人死於菸害 六三禁菸節醫院開跑

每5名死者1人死於菸害 六三禁菸節醫院開跑#馬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採訪報導)受菸害影響,台灣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甚至到2030年時,平均每年約有800萬人會死於菸害所帶來的各種疾病,為配合六三禁菸節並擴大戒菸宣導,馬偕紀念醫院今(27)日上午舉行戒菸宣導儀式,為長達一週的「馬偕戒菸週」揭開序幕,經各界強力宣導,北市吸菸人口已由97年的18%,降低至去年的15%。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表示,在各界強而有力的宣導下,臺北市18歲以上吸菸人口比率,已由97年的18%,降為101年的15%,人口由40萬人降為32萬人,但對此結果仍然希望再接再厲,共同打擊戒害,還給民眾健康。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也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吸菸只會對肺部有所傷害,長期吸菸者也是心臟與腦血管等疾病的高危險群,千萬不要輕忽,吸菸損人不利己,願意戒菸的朋友們,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療介入與支持。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自去年3月起實施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民眾只要年滿18歲、一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都有資格參與戒菸藥物治療,這項計畫可大為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有意志力,尋求團體或家人支持,相信戒菸並非難事。(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醫訊/活出元氣人生 如何對抗癌因性疲憊症

醫訊/活出元氣人生 如何對抗癌因性疲憊症#馬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病友時常出現四肢無力、懶洋洋、焦躁憂鬱或提不起勁等狀況,卻無法透過休息得到改善,甚至嚴重影響日常工作與生活品質。有鑑於此,馬偕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特規劃全癌病友活動,這次主題為「活出元氣人生—如何對抗癌因性疲憊症」。舉辦癌因性疲憊症講座,邀請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謝瑞坤醫師,一同探討如何對抗這些無力感,進而恢復自我生活品質。該單位歡迎病友及家屬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活出元氣人生—如何對抗癌因性疲憊症時間:102年4月20日(六)上午9:45~12:00地點:馬偕醫院台北院區(台北捷運紅線雙連站,台北中山北路2段92號)福音樓9樓第1禮堂洽詢:02-2543 3535轉3475 顏社工

醫訊/醫院跳蚤巿場義賣

醫訊/醫院跳蚤巿場義賣#馬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在經濟不景氣,許多人都選擇在網路或實體店鋪或市場選擇二手物件,以節約成本。 為了募款,馬偕醫院將舉辦「跳蚤巿場義賣」。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本活動無需報名,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 名稱:跳蚤巿場義賣時間:101年1月21日(一)~2月1日(五)下午15 

台東馬偕辦義賣 為急重症大樓募款

台東馬偕辦義賣 為急重症大樓募款#馬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東馬偕醫院,為了籌措急重症大樓的經費,解決花東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台東馬偕醫院今日於一樓大廳辦理「跳蚤巿場義賣活動」,義賣品有服飾、書籍文具、生活用品等,玲瑯滿目商品皆來自社會大眾的捐助,除了支持台東醫療並可讓有限資源發揮功用。台東馬偕醫院表示,義賣品中最特別的是有員工為了贊助此次活動,自行購置種子與花器,並且花費一段時間精心栽種綠色小植栽,正好趕上今天的義賣,希望奉獻一點心意,讓民眾除了捐愛心,亦可美化環境、清新好空氣。另外,知名連鎖咖啡店長期以來,也贊助台東馬偕義賣活動,除了咖啡與杯具,此次更增加了獨家音樂盒與玩偶,希望吸引小朋友也一起來參與。義賣活動買氣一級棒,短短三小時義賣金額已累積三萬多元。對此,台東馬偕醫院指出,感謝民眾的愛心,希望民眾能更踴躍參與,幫助籌措急重症大樓資金,解決花東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薪火相傳 馬偕醫院院長交接盼創新局

薪火相傳 馬偕醫院院長交接盼創新局#馬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新竹馬偕醫院,今(28)日,進行第二任、第三任院長交接感恩禮拜。新竹馬偕醫院表示,曾帶領醫院歷經重重挑戰的郭許達院長,正式將院長的職務交給新任李宏昌院長,希望在李院長的帶領下,繼續完成照護病人的神聖使命。對此,李宏昌期望透過分享這些年上帝為他的安排,向所有新竹馬偕人喊話,他說「上帝一定會為新竹馬偕預備一條路 成為醫學中心不是夢!」,希望全體同仁共同努力迎接挑戰。另外,他指出,十年來,新竹馬偕醫院在民眾的愛護與肯定下茁壯成長,未來他們將持續秉持著醫院的核心價值,持續在回饋、服務、創新、責任的挑戰中繼續在新竹偏遠山區提供醫療照護及關懷,同時朝建造醫學中心之目標邁進,作為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守護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