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

靜脈曲張有解 口服錠劑一顆搞定

靜脈曲張有解 口服錠劑一顆搞定#排便不順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因此「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一語道破了痔瘡的高普及率,但因難以啟齒而羞於就診。久站族腿上的藍色蜘蛛網不但影響美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截肢。痔瘡也屬靜脈曲張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醫師表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長期久站族群,如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會使得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也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形成痔瘡。切勿等到爆菊惡化才就診「假裝看不見,並不會讓問題消失。」所以千萬不要等到痔瘡越來越大顆,必須藉由手術來處理卻又有復發的可能,建議患者從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著手,並搭配藥物改善血管擴張情形,才有機會真的擺脫難纏的痔瘡之苦。口服靜脈活化劑 解救痔瘡與靜脈曲張靜脈曲張發生之初,症狀往往不明顯,患者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搔癢或夜間抽筋,讓人以為只是疲勞所致;而若輕忽問題,隨著症狀加劇,靜脈曲張可不只會影響外觀,還可能導致腿部皮膚潰瘍,嚴重時需截肢。針對痔瘡與靜脈曲張的治療,大家常說的抬腿只能暫時舒緩痠痛,治標不治本,且台灣天氣潮濕悶熱,根本穿不住彈性襪,因此建議靜脈曲張在輕度症狀時,就可及早服用目前新型來自天然日本槐樹萃取物的「口服靜脈活化劑」,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增加血管張力,促進血液循環,服用兩個月後可改善靜脈曲張的抽筋與水腫等症狀,對於急性痔瘡發作則約一週可得到緩解,讓患者不再「坐立難安」,同時也能從根本改善,避免進一步惡化。

蔬果吃越多 無齡感分數高

蔬果吃越多 無齡感分數高#排便不順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董氏基金會於2016年7月,針對全台300位50~69歲的熟齡族調查,發現雖比年輕人吃較多蔬果(平均每日1.3份水果、2.1份蔬菜),仍低於衛生福利部建議量(至少2份水果3份蔬菜),吃蔬果越多的人,無齡感分數越高,自覺較年輕,無齡感分數越高代表自評在體能、外表、生活、生理、心理各方面老化程度越少。記憶力衰退、容易疲倦、排便不順若是以水果每日建議至少攝取2份來看,攝取未滿2份水果者較有健康困擾,如:腰酸背痛、記憶力衰退、容易疲倦、排便不順、常覺得焦慮有壓力的比例較高,且罹患如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比例也較高,熟齡族想要身體無齡,就要記得攝取足量蔬果與減糖。蔬菜水果抗氧化 助提高免疫力說明,調查發現蔬菜、水果攝取量與無齡感分數呈正相關,每日攝取至少2份水果、3份蔬菜之受訪者的無齡感指數,明顯高於攝取不足者,水果攝取2份以上者,在外表方面覺得自己比同齡年輕的人,水果攝取也較多,蔬菜及水果中富含天然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從日常飲食就可攝取得到。腰酸背痛、體力差、易罹慢性病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企劃組組長潘紀綸指出,每日攝取未滿2份水果的受訪者,睡眠品質不佳、腰酸背痛、體力差、排便不順等健康問題所困擾的比例較高外,罹患如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比例也相對較高,顯然水果吃不足會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董氏營養師尤宣文指出,50歲開始身體的代謝功能會下降,若不控制或調整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壓力又無法調適的話,長期下來恐已不知不覺成為「代謝症候群」的一員,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代謝症候群患者若控制不當,容易衍生慢性疾病,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品質,無力享受退休人生。

腹脹、排便不順 卵巢癌悄悄找上她

腹脹、排便不順 卵巢癌悄悄找上她#排便不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下腹脹、排便不順要注意,恐是隱形殺手「卵巢癌」在作祟!日前,一名45歲的女性,因出現腹瀉、排便不順、體重增加,以為是腸胃問題及變胖所致,但後來卻陸續出現疼痛感、食慾降低等問題,經過就醫後發現,左側卵巢有顆約15公分的腫瘤,且腹部斷層掃也顯示骨盆腔腫瘤合併大量腹水,確診為卵巢上皮癌第三期,目前接受手術、化療後,定期門診追蹤中。7成患者被診斷時 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施川崎醫師表示,卵巢癌因早期無明顯症狀,導致約有7成的患者被診斷時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因此,建議民眾若有下腹脹、易飽食感、排便習慣改變等下腹部不適情形發生時,應先至婦產科追蹤,若等到有腸阻塞或是喘時,通常代表病情已經很嚴重、屬於晚期了。腫瘤侵襲範圍過大 恐需切除部分腸子卵巢癌的治療主要包含手術與化學治療,手術方面,屬於婦癌領域裡算是較複雜困難的,當腫瘤侵犯的範圍很大時,必須要切除部份腸子,然後再重新接回,有時更嚴重甚至需要做人工肛門;在化學治療方面,幾乎都以紫杉醇為主軸。另針對卵巢癌復發個案,分為二種狀況,「鉑金類藥物結抗」是指病患在接受首次開刀和標準化療後不到6個月即有復發情形,代表病患必須換藥,改為第二線用藥;「鉑金類藥物敏感」是指病患在接受首次手術和標準化療後超過6個月以上才復發,代表可以使用原來的鉑金類藥物。卵巢癌越晚發現 復發率越高施川崎醫師提醒,雖然目前醫療對於早期卵巢癌的治療已有顯著的進步,但仍有25%的復發率,至於第三期第四期的卵巢癌復發率更高達75%。因此,如何減少復發率,是當前婦癌領域一個待努力的課題。而婦女朋友們,在有下腹不適時,應及早至婦產科追蹤,以早期發現、治療。

學佛茹素20年 她排便不順竟罹腸癌第四期

學佛茹素20年 她排便不順竟罹腸癌第四期#排便不順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大家都知道,愛吃紅肉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然而不吃肉,一樣可能罹患大腸癌!60歲林老師長年學習佛法,茹素20年,生活作息按鐘聲操課,大約一年半前,因排便不順暢、裡急後重,起初以為是便秘,經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台灣腸癌發生率全球居冠 首要預防是篩檢大腸直腸癌不只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台灣發生率甚至是全世界排名第一,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為45.1人,打敗韓國45.0人,約每35.1分鐘就增加一名大腸直腸癌病例,且罹患人數逐年上升,平均壽命減少13年之多。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病人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已經轉移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鴻華指出,民眾常認為,只有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嗜吃肉類者,才有機會得腸癌,但事實上,癌發生原因包括基因突變、環境及遺傳等因素,預防的不二法門就是定期篩檢,透過早期發現、治療,降低腸癌威脅。許多人發現腸癌時是晚期,就認為自己是末期,其實不然,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已從單純化療,新增多線標靶及化療合併治療策略,患者平均存活期已從原本的不到半年,提升到兩年半。目前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有血管新生抑制劑、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兩者都有助於延長存活時間。換化療不換標靶 能延長存活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不僅非末期,甚至有治癒可能。陳鴻華醫師表示,若能將轉移病灶切除乾淨,有很好的5年存活率。但如果一開始無法手術切除,也不要氣餒,先使用標靶合併化療,可提升治療反應率,更高機率將轉移病灶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亦大幅增加存活機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魏柏立醫師表示,不論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癌細胞基因是否產生變異,在一線治療都可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即使治療一段期間後,腫瘤惡化,仍可使用相同標靶藥物,只需換其他化療藥物。研究發現,換化療不換標靶的治療方法,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第二線持續使用相同的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物,可降低3成惡化風險、2成死亡風險,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近6個月,提供醫師、患者另一項新機會,不過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需自費,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藥物。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排便不順

一名女性產後喝十全大補湯進補,卻導致喝母乳的嬰兒排便變硬,就醫後得知是因補過了頭,不僅母親上火,寶寶也因喝母乳、吸收過多中藥導致火氣大,以致排便不順。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黃貴帥表示,母親吸收的營養中,約有1%至3%會經由母乳讓嬰兒吸收,所以母親產後不宜過度進補,以免影響小寶寶。醫師黃貴帥說,嬰兒喝一般奶粉容易便秘,喝母乳反而不會,所以餵母乳最有益寶寶健康;不過若媽媽在產後吃了某種食物或藥材後導致便秘,喝母乳的寶寶也會因此排便不順。醫師黃貴帥表示,婦女產後過度進補,不只會影響瘦身,部分藥物也會被喝母乳的嬰兒吸收,因而影響寶寶,所以建議民眾坐月子進補前,應先徵詢醫師的建議。開業中醫師鄧正梁指出,中藥雖具療效、也可補身,但並非適合每個人,舉例來說,體質虛者適合喝十全大補湯,但有些人喝了會容易上火,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用補性強的藥材進補,還是要依體質與身體狀況來調整。●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想快速恢復身材就盡量哺乳 餵母奶=慢跑1小時!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87●讓「惡露」徹底排出 產後首週禁生冷食物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0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