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

快拿筆抄 7口訣戰勝牙周病

快拿筆抄 7口訣戰勝牙周病#門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牙周病的治療成效,一定要患者與醫師共同努力,才能贏得這場與牙周病抗衡的持久戰,別忘了牙周病的致病菌,是時時伺機而動、會復發的。我要分享7個自創口訣,來幫助患者們更容易記憶,戰勝牙周病的策略:•  1縫,每天至少1次刷縫隙/關於縫隙的清潔,健康的年輕人只需用牙線,對於有牙周病或縫隙已經變大的老年人,就建議使用牙間刷及牙線並用。•  2刷,每天至少刷2次牙/建議是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或是中午一次睡前一次。•  3圈,清潔要清到3大圈/分別是外圈、裡圈、咬合圈。•  4具,口腔清潔有4個必要的工具/分別是牙刷、牙間刷、牙線、牙膏,來做全方位控制。•  5面,每顆牙齒有5個面需要清潔/指的是外面、裡面、咬合面,兩牙相鄰的兩牙間面。•  6回,每6個月要回診一次/這樣的保養動作是不能省略或偷懶的,接受牙周病治療完成後的頭兩年,每六個月要回診照一次X光片,之後如果狀況穩定、控制得宜,則改為一年回診一次即可,除非又有出現任何異狀,則要立即回診。•  7位,牙弓有7個位置供牙刷清潔/7個位置包括:後大牙、小臼齒、犬牙及側門牙、正門牙另一側、犬牙及側門牙、小臼齒最後兩顆、後大牙。牙刷刷頭最佳狀況是一次可涵蓋2~3顆牙,可交疊來做清潔的動作。(本文摘自/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大塊文化出版)

他車禍撞壞門牙 牙周手術重拾笑容

他車禍撞壞門牙 牙周手術重拾笑容#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型男,平時衣著講究,因為車禍的關係使得左上門牙斷裂,拔除後他選擇傳統牙橋進行美觀與功能的重建,但受傷造成軟硬組織的塌陷,讓重建的假牙必須比隔壁右上正中門齒長,堪稱門面的兩顆正中門牙長短不一,影響美觀。經假牙科醫師轉介,和他仔細討論後,利用牙周手術的方式,增補失去的軟硬組織,讓他能順利以左右「兩顆對稱」的條件製作正中門齒假牙,恢復昔日的燦爛笑容。一張好看的臉   1/3與牙醫有關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科徐志中醫師表示,一般造成口內齒槽骨與牙齦缺損的原因不外乎外傷、感染、抽煙或齒列排列於不正確的位置。臨床上只要經過適當的篩選,並改正造成缺損的根本原因後,缺損的部分可藉由牙周手術,利用人工骨粉,自體或合成之軟組織替代物進行修補,便可達到美觀與功能兼具的理想重建。徐醫師也說,人們對「美」的追求,是亙古不變的主流,一張好看的顏面和牙科醫師有三分之一的關係。而利用手術適當增補齒槽骨與牙齦厚度,不僅能使假牙有適當長度比例,較為豐滿的牙周組織能使病患減少牙根或植牙暴露的機會,也能讓外觀看起來更有自信。 

騎車摔掉門牙12天 醫師妙手救回

騎車摔掉門牙12天 醫師妙手救回#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運動或跌倒經常發生撞掉門牙的意外,如果牙齒完整,脫落時間在兩個小時以內,通常可以順利重新種回去,不過時間過太長就難以「起死回生」。一名陳先生,撞掉門牙12天,抱著準備做人工植牙的想法,沒想到牙醫把他原本的門牙種了回去,追蹤一年完好如初,他沒想到脫落的門牙可以「復活」,直呼太神奇了!50歲的陳先生,騎單車摔倒門牙整顆脫落,他把牙齒撿回來,帶回家放好,過了12天看牙醫準備人工植牙,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牙科黃廷芳醫師一看,要他把掉的牙帶回來看看,是不是可以把門牙種回去,牙醫檢視牙齒結構完整,決定不做人工植牙,直接用陳先生自己的牙齒,重新種回去試試看,雖然門牙脫落已經12天,不過植牙手術成功,追蹤一年連牙色都沒有改變。保存於食鹽水、牛奶中   減緩牙周細胞萎縮牙齒脫離齒槽骨越久,越難重新種回去,一般超過2個小時,因為牙根表面的牙周細胞會漸漸壞死,成功機率相對降低,多數牙醫師可能直接放棄。但黃廷芳醫師說,陳先生最主要是因為牙齒結構完好如初,齒槽骨也完整,如果齒槽骨受傷缺損,或者門牙斷裂,就無法如此順利。脫落的牙齒,如果能夠保持完整就容易重生。因此黃醫師也提醒,脫落的牙齒要避免刷洗,也不要放在水中,更不要用衛生紙包起來,因為這樣都會傷到牙周細胞,盡量能夠保存在生理食鹽水,或牛奶當中,或者含在口中,這些保濕方法,可以減緩該顆掉落的牙齒周圍附著的牙周細胞快速萎縮,提高成功率。 

男子24年歲月苦沒門牙 竟是橫生齒阻擋生長

男子24年歲月苦沒門牙 竟是橫生齒阻擋生長#門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釣魚、釣蝦,但釣「牙齒」你有聽過嗎?台中市就出現了一名24歲男子,天生牙齒本來就不是很整齊,又因為缺了一顆門牙,導致他每次要露出笑容時,都覺得沒自信,「帥」不太起來,某天,他終於決定到醫院牙科,希望醫師能幫他裝上一顆假門牙。橫生齒宛如霸道政府 阻擋門牙去路未料,醫師進行口腔x光照射後,發現門牙長不出來的原因是,有顆成牙硬生生的橫在待長出的門牙前,宛如獨裁政府一般,擋住人民發聲的出口,用兇殘的方式,壓制萌生中的民主,所幸經醫師透過特殊的方式,先把霸道的牙齒先狠狠的拔開,再用橡皮筋把門牙釣出來,才讓這名男子不再受無牙之苦!台中中港澄清醫院牙科醫師黃彥彰表示,當照完齒列X光後,連他也嚇了一跳,發現患者上齒列缺門牙位置的齒槽骨裡有兩顆深埋的成牙,前端一顆橫著長,阻擋後端一顆正常的門牙,由於兩顆牙齒都埋在齒槽骨裡,使得患者從牙齒的外觀看起來就是天生缺了一顆門牙的人。經醫師巧手 男子門牙被釣出來黃彥彰醫師說,一開始想到的辦法是,要「釣」出那顆深藏的門牙,首先將那顆擋路的橫生齒拔除後,發揮創意,在缺齒的左右門牙裝上「橫樑」,此橫樑就是齒列矯正器,也在深藏門牙的牙冠黏上固定器,穿上特殊橡皮筋再往上綁在「橫樑」,利用橡皮筋的彈力一絲一毫地將深藏的門牙提升出來,經過約三個月的提「釣」,目前已冒出牙齦約0.5公分,長出了門牙,預計再「釣」六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門牙。黃彥漳醫師提醒,門牙長不出來,如果是屬於阻生齒,原因包括空間不夠、牙根黏連、牙根彎曲及多生齒等,像這位男大學生的情況,就必須清除阻擋的橫生齒,騰出空間讓原本的門牙有所出路,由於他的年齡不小,要靠自然冒出,機會較低,必須靠這樣的一條橡皮筋,把那顆門牙慢慢拉出來。而自從門牙長出來後,這名男子也能像一般人,正常的展露笑顏。

門牙漏風牙縫大 美白貼片遮蔽空隙,打造「零空洞」感

門牙漏風牙縫大 美白貼片遮蔽空隙,打造「零空洞」感#門牙

門牙漏風讓人好尷尬,言語表達時不清不楚,說話時不小心噴出口水,或許暗地裡已被貼上「吹水大王」的標籤而不自知。事實上,門牙縫隙過大不僅有礙觀瞻,在命理學家眼裡更被列為漏財面相,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理想齒列除追求整齊白皙外,牙齒與牙齒間宜緊密相連,牙縫過大不僅影響美觀,食物殘渣也容易附著在牙齒上,若讓蛀牙侵蝕門面可就為時已晚了。一般人若想解決門牙漏風問題,多聯想到以齒列矯正作為治療方式。蔡忠翰醫師指出,多數病患經由1-2年不等的齒列調整,確實可順利將齒縫關閉,讓兩顆正門牙間的大洞或門面牙齒間的縫隙消失弭平。不過,也正因齒列矯正較為耗時,許多人在考量工作或生涯規劃後,縱使有心改善門牙卻無法配合矯正療程,最後只得無奈放棄。而牙齒齒質健康的患者若為了改善門牙漏風而犧牲好牙,選擇以全瓷牙冠做矯正,似乎又過於顧此失彼。蔡忠翰醫師建議,門牙漏風的病患除可選擇齒列矯正或全瓷牙冠矯正,亦可考慮運用美白貼片治療,不只可使牙齒白皙又不失健康,又可快速解決門牙漏風問題,重拾美麗自信。許多人會納悶,美白貼片不是專屬於四環黴素染色者的美白療程嗎?蔡忠翰醫師解釋,美白貼片除可依據病患喜好自由選擇色階以改善齒色外,亦可修飾輕微齒列不整的牙齒形態。針對正門牙漏風的病患,醫師可依據漏風處面積施以4~6顆美白貼片改善,運用「貼磁磚」原理將門縫處遮蔽,將牙齒型態及大小比例重新分配,在短時間內解決門牙漏風困擾。此外,門面牙齒間有多處縫隙的病患,醫師也建議可在牙縫過大處進行美白貼片療程,只要將多處齒縫遮蔽,就無須擔心「有口難言」了。門牙漏風的病患,除齒列矯正外,美白貼片這項治療方式更能針對齒形不美觀、齒色過黃或四環黴素染色等附加問題整體改造,提升牙齒美觀度。不過,蔡忠翰醫師也提醒,病患若只針對漏風處兩顆門牙做貼片,遮蔽齒縫效果雖佳,卻可能受貼片在兩顆門牙上尺寸加大處理的影響,使得門牙與鄰牙格格不入,在視覺上顯得突兀。此外,針對牙縫清潔,醫師表示牙籤雖能剔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但得小心牙縫越剔越大,建議還是使用牙線清除齒縫,不但效果更佳亦較為衛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