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

改吃糙米、全麥麵包 有效穩定血糖

改吃糙米、全麥麵包 有效穩定血糖#全麥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抑制醣類吸收速度的飲食重點,食用白米飯或白麵包等精緻穀物後,所攝取的醣類會迅速被吸收,造成血糖急遽攀升。穀類當中富含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這些物質能夠抑制醣類的吸收速度。因此,如果食用精製前的糙米或全麥麵包,人體就能夠用正常的速度吸收醣類。選擇胚芽米、糙米 避免血糖急遽攀升這是因為能減緩醣類吸收速度的膳食纖維與礦物質大多分布於食物的表層,往往會在精製的過程中被去除掉。也就是說,如果攝取的是已經去除表層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的白米或白麵包時,其中所含有的醣類就會迅速被吸收,使得血糖急遽攀升。為了避免血糖急遽攀升,選擇五穀類時,請選擇精製程度較低者。然而,糙米的口感較硬、較不易消化吸收,對孩子而言較難以食用,所以我並不會特別建議讓孩子食用糙米。建議選擇僅留有胚芽的胚芽米、僅有部分精製的混合糙米飯,或是因為發芽,外皮較為柔軟的發芽糙米飯。麥片、堅果、果乾加上牛乳 麥片粥營養滿分此外,白米可搭配膳食纖維或是礦物質豐富的雜糧(栗子、高梁、小米等)煮成雜糧飯,或是加上小麥煮成麥飯,都是不錯選擇。如果要吃麵包,可以選擇全麥麵包、雜糧麵包或裸麥麵包取代麵包。最好選擇偏咖啡色的麵包。此外,吃麥片時,可選擇含有較多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的產品,即是可以穩定血糖、適合早餐食用的主食。能夠抑制醣類吸收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材還有堅果類以及水果乾。這些食材加上鮮乳,便是能夠增加蛋白質與鈣質攝取的「麥片粥」。孩子們早晨所需的營養,全都匯集在這一碗中,簡直就是完美的一餐!即使是忙碌的早晨,麥片粥也能夠快速上桌,請務必常備在側。(本文摘自/親子食養/世茂出版)

你吃的真的是「全麥」嗎? 市售相關商品過半不合格

你吃的真的是「全麥」嗎? 市售相關商品過半不合格#全麥

近幾年掀起的養生飲食風潮,讓全麥商品漸漸受到現代人的喜愛,市面上的全麥產品也愈來愈來多元化,包括吐司、麵包與餅乾等。不過日前董氏基金會針對市售全麥麵包做抽查,發現過半產品的全麥比例都低於30%,與規定的51%相比有段差距。全麥食品由於不僅對身體較為健康,也有輔助減重等許多功效,讓國人近幾年開始會購買全麥麵包、吐司,但董氏基金會日前抽查市面上的商品,多達一半以上的全麥比例僅有10%至30%,而衛生署規定得有超過51%的全麥成分。(抽檢113件,僅有15件達到標準)衛生署的《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中,除了規定全麥比例必須達到51%之外,亦得含有原穀物的胚乳、胚芽與麩皮等成分,才可稱做全麥、全穀產品。衛生署也提醒民眾,標準的全麥麵包吃起來會相當有嚼勁、顏色特別深,且切面較為細緻。由於全麥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B群,硒、鐵、葉酸與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不但有助預防癌症、糖尿病與心臟病,也能幫助排便順暢。而衛生署日前公布最新的飲食指南中,建議大家多多吃全穀全麥食品,最好當做主食。

吃「全」穀,健康SO GOOD!

吃「全」穀,健康SO GOOD!#全麥

董氏基金會自民國九十八年起積極推動防治高血壓的「得舒飲食」(DASH Diet)原則,其中建議主食應有1/2來自全穀雜糧根莖類,而衛生署也同時在最新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草案中,建議國人應有1/3主食來自全穀雜糧根莖類。但在過程中卻發現,一般民眾甚至專業人員常對「全穀根莖類」之定義有疑問或不清楚。為了瞭解市售全穀產品現況,董氏基金會也於日前調查全穀相關製品465件,發現產品包裝上標有「全穀」或「全麥」的有113件,但其中13件其實完全不含「全」穀成份、9件無成份標示。為避免全穀製品在命名或標示上的定義不同,而讓民眾混淆或誤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日前制訂「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希望未來能讓全穀產品清楚標示,也讓民眾選購有所遵循。國際間(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瑞典、芬蘭、英國、荷蘭…等國)已對全穀及其製品下了明確的定義;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於今年訂定「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定義「全穀」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麩皮之完整穀粒(如:糙米),整顆穀物若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成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始得稱為全穀類;而全穀製品如: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等,其「全」穀成分需佔總重量的51%(含)以上,才能以「全穀」或以所含穀類名稱(如:「全」麥、「全」蕎麥、「全」燕麥)宣稱。董氏基金會邀你一同參加,吃「全」穀,健康SO GOOD!短片徵選活動!糙米、紫米、燕麥片、薏仁、小米、玉米粒等,吃「全」穀,顧健康!請你一起告訴大家;不論是寫實的、浪漫的、喜劇的、科幻的…形式不限、風格不拘,秀出精采「全穀」短片,總計近10萬元大獎等你帶回家!詳情請上網查詢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特區http://nutri.jtf.org.tw/,洽詢電話(02)2711-3301,潘小姐,302@jtf.org.tw。延伸閱讀「市售全穀相關製品調查說明」: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83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