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

飲食工作者勤洗手 大幅減食物傳染病

飲食工作者勤洗手 大幅減食物傳染病#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微生物和人類永遠在跳你進我退的永恆之舞,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新的病原體必然會出現,現有的病原體也會學到新招式,開拓它們在環境中的變化。幸而只要我們更加注意最初造成感染的因素,就能防範大部分感染的發生。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把感染當成只是公共衛生出了差錯而已。每個人養成簡單的衛生習慣 就能減緩疫情比如在醫療環境感染和微生物的抗藥性這兩方面,我們可以預防醫療遊客帶回並散播NDM-1 腸道菌感染症這種號稱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我們不該再用抗生素餵中國的豬,以免產生MCR-1的遺傳基因,傳播到人類的病原體。我們也可以預防老祖母在醫院因為用了汙染的內視鏡檢查而導致血液感染;而面對新興感染,我們對於自己的影響力也應更加謹慎。就算我們不能預防,至少也可減緩大部分的疫情。養成簡單的衛生習慣,比如飲食工作者經常洗手,就能讓美國每年四千八百萬個經食物傳染的疾病大幅減少。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美國每年七十二萬二千個院內感染,所造成七萬五千人死亡的病例。這些疾病聽來或許不如新興傳染病的疫情那麼刺激,但衝擊卻更大。伊波拉病毒等嚴重疫情 應視為警訊真正成為頭條新聞的疫情,比如伊波拉病毒、MERS和茲卡病毒所帶來的疾病,則不該只把它們看成天災,而應視為在礦坑裡只要聞到瓦斯,就會鳴叫警告的金絲雀,提醒我們注意脆弱的公衛系統。美國很幸運有CDC這個公衛機構,全球則有世衛組織負責,不過儘管這兩個組織提供明確的指引和科學專業,公衛卻並非發生在亞特蘭大或日內瓦,而是在我們的社區。我們必須在社區裡建立更好的公衛體系,並找出方法讓人們參與這樣的努力。醫療、公衛專家投入還不夠 整個社會都應參與我在CDC的時候,曾在官方部落格貼出避難防災知識的文章,不過我沒舉常見的颶風例子,而是舉預防殭屍末日為例。這則搞笑的貼文吸引了許多人閱覽,文中說明了個人準備並不只是急救包就夠了,而是要確定我們有豐富的資訊,注射了疫苗,學會了心肺復甦術,積極參與如紅十字會等單位的社區災難防治工作,同時要保持自己的健康。別的不說,至少在殭屍來襲時,我們可以跑得比他們快!在危機來臨時,醫療工作人員和公衛領導人的參與投入是必要的,但光這樣還不夠。我們必須動員整個社區和整個政治體系來遏止疾病的蔓延,協助社區復原。大規模的疫情爆發和其他公衛急難都是政治事件,必須由第一天起就意識到這個危機並且加以管理。準備和預防的行動亦然。保護公民免於公衛急難應該和防止外侮入侵一樣,都是政府的核心功能。(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出版)

發燒咳嗽 遠離MERS別碰駱駝!

發燒咳嗽 遠離MERS別碰駱駝!#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期中東地區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病例持續發生,除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數增加外,阿曼亦新增1例病例,鑒於該地區全年均有散發病例發生風險,且元旦連續假期將至,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儘量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及生飲駱駝奶等製品。近3成個案具駱駝接觸史依據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公布資料顯示, 11月迄今,該國MERS病例數累計逾30例,其中1例為家居接觸者,近3成個案具駱駝接觸史,另世界衛生組織(WHO)12月8日公布阿曼新增1例MERS病例,為中北部代蓋赫利耶(Dakhlia)省67歲男性,具糖尿病史,曾接觸駱駝、山羊及牛隻等動物,該國自2012年迄今累計8例,3例死亡。WHO12月8日最新統計,全球累計1,842例確診病例,652例死亡,共27國曾通報病例,主要集中於中東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占約8成最多,而中東地區以外國家之確診病例發病前多具中東地區工作或旅遊史,預期未來可能持續有病例來自中東地區。發燒、咳嗽、呼吸急促 死亡率約為4成MERS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約2至14天,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出現肺炎,死亡率約為4成,由於感染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建議醫療人員應隨時提高警覺,針對國際間MERS旅遊疫情建議,目前將沙烏地阿拉伯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科威特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MERS威力不減!伊斯蘭教朝聖勤洗手防護

MERS威力不減!伊斯蘭教朝聖勤洗手防護#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中東地區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威力不減,病例數仍往上攀升!又逢一年一度的伊斯蘭教朝覲儀式,今年將於9月20日起,展開為期6日的宗教聖會,每年吸引超過300萬名信徒前往,疾管署提醒,計畫前往中東旅遊或朝覲民眾多加防護,避免至通風不良場所,不要接觸駱駝及勤洗手。沙烏地阿拉伯KAMC醫院關閉急診沙烏地阿拉伯中部利雅德省約自7月底起病例數明顯增加,累計迄今約百例。目前MERS病例仍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等中東地區,日前沙烏地阿拉伯增加疫情,多數與King Abdulaziz Medical City(KAMC)醫院之病患、家屬及醫療人員接觸有關,由於疫情侷限於該醫院急診部門,當地政府已關閉急診,並加強病例及接觸者管理。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MERS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年8月24日全球累計1461例確診病例,514例死亡,目前共26國曾通報病例,主要集中於中東地區並以沙烏地阿拉伯占最多,約8成,且中東地區以外國家之確診病例發病前多具中東地區工作或旅遊史。目前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疫情建議為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等國列為注意(Watch)。潛伏期可達2週 類流感、腹瀉症狀應通報MERS感染症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約2至14天,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部分有腹瀉症狀。疾管署呼籲,計劃前往中東地區旅遊之民眾,建議可提前2至4週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於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類流感、腹瀉等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檢疫人員,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

23天無新增MERS病例 南韓旅遊解禁

23天無新增MERS病例 南韓旅遊解禁#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南韓MERS解除警報!經過23天無新增MERS病例,南韓總理今日宣布疫情將結束,籲民眾回歸正常生活,疾管署考量南韓疫情已獲得控制,今日解除南韓MERS旅遊疫情建議。23日無新增病例 南韓解除警報南韓自今年5月20日公布首例自中東地區移入之MERS病例後,已累積186例病例,其中36例死亡;該國自7月5日公布最後一例確診病例後,已連續23天沒有新增病例,相關接觸者全數解除隔離,疫情復發風險低,另南韓政府宣布MERS疫情實質上已結束,疾管署解除南韓MERS疫情之旅遊疫情建議。暑假旅遊要小心 中東仍為警示區另南韓首例病例曾造訪巴林,該地迄今均無病例通報,故亦解除其旅遊疫情建議。疾管署表示,目前感染MERS風險仍以中東地區最高,提醒國人赴中東旅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於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配戴口罩,並避免接觸駱駝及生飲駱駝奶,以避免遭受感染。目前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疫情建議為警示(Alert),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等國列為注意(Watch)。疾管署呼籲,計畫出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若前往MERS流行地區,則應避免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若非必要也避免前往醫療院所;回國後2週內出現發燒症狀者,請主動撥打1922免付費防疫專線,遵循防疫人員指示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南韓MERS疫情趨緩 12天無新增個案

南韓MERS疫情趨緩 12天無新增個案#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南韓MERS疫情雖從7月7日至今都無新增確診個案,且隔離觀察人數也日漸降低,所有風險醫院均已過觀察期未再有病例發生,由此可見,疫情目前正處於趨緩的狀態,其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也由第二級:警示調降至第一級:注意。只不過,新北市衛生局仍要呼籲民眾,前往南韓旅遊仍需正確勤洗手、咳嗽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返國後14日自主健康管理,確保自身健康。沾濕雙手就擦乾 無法降低感染率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自2012年9月至今年7月14日,全球累積1,368名病例,其中490例死亡,死亡率3~4成,以沙烏地阿拉伯病例數最多,南韓次之。衛生局提醒,現值暑假期間,若民眾前往南韓或中東地區旅遊,務必先瞭解當地相關疫情,並確實做好個人衛生及防護措施,不要聽信偏方和網路謠言,舉例來說,像是沾濕雙手就擦乾的「沾醬油」洗法的傳言就是不正確。正確勤洗手應是濕、搓、沖、捧、擦5步驟,或隨身攜帶濃度60%~95%的酒精性乾洗液,每次至少2~3c.c搓20~30秒搓乾為止,才可減少致病原感染機會。自中東、南韓返台 仍要自主管理14天衛生局呼籲民眾,自中東及南韓返國後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若出現發燒、腹瀉或急性呼吸道等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及相關接觸史等,以利及早診斷,防止疫情擴散;如無症狀,仍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早晚量體溫,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MERS漸退燒!南韓旅遊建議等級調降

MERS漸退燒!南韓旅遊建議等級調降#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南韓MERS燒漸退,疫情趨緩,隔離觀察人數大幅降低,疾管署表示,近期發生零星病例之三星首爾醫院,目前已經關閉,未對外開放,迄今無發生社區感染,因此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由警示(Alert)調降為注意(Watch)。MERS疫情緩 民眾出遊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南韓上週新增的4個MERS案例,均與三星醫院有關;該國自5月20日至今,共累計186例病例,其中33例死亡,目前三星醫院已關閉不對外開放,其他所有風險醫院均已過觀察期且未再有病例發生,顯示疫情已受到控制。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年7月5日,全球累計1367個確診病例,其中487例死亡,病例數以沙烏地阿拉伯最多,其次為南韓。目前除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疫情建議為警示(Alert)外,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列為注意(Watch)。疾管署呼籲,暑假期間計畫出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返國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旅遊及接觸史。

防MERS上身 乾洗手這樣洗才對

防MERS上身 乾洗手這樣洗才對#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受南韓MERS疫情影響,讓許多準備要出國遊玩的民眾人心惶惶,截至目前累計確診病例數達181例,其中31例死亡,死亡率已達17%。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MERS目前沒有疫苗與特殊的治療方式,只能藉助支持療法,所以,除了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外,正確的勤洗手是最效的預防方法,落實「濕搓沖捧擦」五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完」搓洗20至30秒的技巧,直接減少與病毒接觸的機會。謹記洗手技巧 即可有效避免病菌經手感染衛生局說明,預防MERS或減少與病菌接觸機會,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是最好的方法,但如果外出旅遊無法取得清水時,則可使用濃度60%~95%酒精性乾洗手液,每次至少使用2至3毫升,並搭配「內外夾弓大立完」洗手技來搓洗雙手,花20至30秒搓乾為止,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避免致病菌經由雙手造成感染。1)內/手心內對手心內搓洗。2)外/左手心對右手背,手指交叉搓洗。3)夾/手心對手心,手指交叉搓洗。4)弓/左手指背於右手心內搓洗。5)大/左大拇指於右虎口內旋轉式搓洗。6)立/左手指立於右手心內旋轉式搓洗。7)完/乾洗手7步驟完成。遵守洗手5時機 避免病菌有機可趁暑假期間是民眾出國旅遊及休閒度假旺季,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因此,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旅遊期間及返家後均注意洗手5時機,包括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等。至於在挑選乾洗手液產品時,則建議注意產品的酒精成分含量建議在60%~95%內;目前約有26項酒精性乾洗手液產品已取得部食藥署核發之藥品許可證,可以在一般通路購買到。

MERS疫情燒 暑假旅遊南韓列2級警示

MERS疫情燒 暑假旅遊南韓列2級警示#MERS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小朋友最愛的暑假即將來臨,旅遊人數也逐達高峰,然而MERS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南韓、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疫情建議均為第二級:警示(Alert),意即對當地需採取加強防護,非醫療需要,應避免進出該國醫療院所。出國前先瞭解疫情 可至旅遊醫學門診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南韓MERS疫情進入第四波,截至24日為止,累計確診病例數達179例,其中27例死亡,死亡率達15%。衛生局提醒民眾,不論是國內度假或國外旅遊,都應隨時注意個人及兒童衛生,外出旅遊期間及返家後,都應落實勤洗手,咳嗽帶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傳染病風險。衛生局表示,民眾在出國前2-4週,可至「旅遊醫學門診」,瞭解當地疫情並做好個人防護,正確勤洗手及注意咳嗽禮節,平時即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可有效預防病菌感染之風險。14天潛伏期 發燒、呼吸急促應就醫衛生局呼籲,民眾曾進出中東地區或南韓的醫療院所,返國後14天內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腹瀉等症狀,應配戴口罩盡速就醫,或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由防疫人員協助就醫,且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及群聚情形(TOCC);若無症狀仍自主健康管理14天,早晚量體溫,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