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運動後要喝水還是運動飲料?

運動後要喝水還是運動飲料?#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研究指出,運動時間小於一小時,單純補充水分就已足夠,如果運動持續超過一小時,最好是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與熱量。劇烈運動時,身體會流失大量水分;其中以流汗為主。一般從事中度體能的工作者,每天水分需求量約為2000㏄;若以20℃為標準,氣溫每升高5.5℃,水分需求量就會增加1000㏄。持續一個小時以上的劇烈運動 建議使用運動飲料汗液中主要電解質是鈉和氯離子,以及少量的鉀、鈣;長時間的運動,會使大量的電解質隨汗液流失,如果沒有適當補充,便可能產生電解質失調,影響選手的表現與健康。若持續一個小時以上的劇烈運動,就建議使用運動飲料,除了補充水分,還能補充熱量、電解質,降低熱衰竭、中暑,並且縮短運動後恢復時間。運動飲料是具有調節人體電解質的含糖飲料,是為從事劇烈運動的運動員所設計。根據國家標準(CNS)規定各種電解質的濃度為:鈉離子552微克/毫升以下、鉀離子195 微克/毫升以下、鈣離子60微克/毫升以下、鎂離子24微克/毫升以下,PH值介於2.5 至3.8 之間。微量運動不一定要補充運動飲料長時間的運動,身體急需補充的是水分與能量,才能夠避免產生脫水與低血糖。能量的來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固態食物或碳水化合物濃度太高的飲料,會延緩胃的排空速度,不利於吸收,反而可能造成噁心、腹瀉。而運動飲料的碳水化合物濃度不會影響胃的排空,可使水分與醣類能迅速被小腸吸收。如果運動時,每15分鐘能補充200㏄的運動飲料,就足以應付劇烈運動的需求。此外,運動飲料中的鈉離子還能幫助體內水分的儲存,避免流失太多。其實,大量電解質的攝取反而會加腎臟負擔,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並不建議在平時或微量運動時飲用。此外,運動飲料屬酸性,也不適合胃潰瘍的病患或空腹時飲用。(本文摘自/高寶書版/國家代表隊醫師教你運動不受傷)

睡前喝一杯水 可幫助入眠

睡前喝一杯水 可幫助入眠#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失智症患者做出的「問題行為」,大多是因為「行為、心理症狀」而產生。錢被偷而大吵大鬧、獨自一人外出卻回不了家、無法正常如廁、伸手抓取排泄物、無法整理家裡、陷於憂鬱狀態而失去對未來的希望、吃了不能吃的東西等,這些行為一般稱為問題行為,也是極常見到的症狀。水具有「清醒」及「鎮靜」兩種作用家人很容易因為這些症狀而忙得團團轉、疲於奔命。看到家人的辛苦,罹患失智症的當事人也反過來自我嫌惡。但是心理狀態可以透過喝水而平復。「行為、心理症狀」是因為健忘、理解能力降低等「核心症狀」,而引發失去自信、自尊心受創、加深孤獨感之類的心理狀態。因此,調整心理狀態,預料能得到改善的結果。如同本書前文提及,水具有「清醒」及「鎮靜」兩種作用。或許各位會覺得,這兩項作用分別處於兩個極端,感覺相互矛盾,其實兩者在本質上相同。因為對於顯著的精神症狀,這兩者具有調節作用。舉例來說,精神恍惚、情緒特別低落、憂鬱症狀出現等意識水準降低的時候,慢慢地喝下一杯水,可以得到清醒的作用。相反的,出現強烈憤怒的情緒、焦慮、不安的時候,喝水則可以得到鎮靜的效果。因為喝水能讓我們的心情穩定下來、緩和高亢的情緒。失智症 日夜顛倒的症狀此外,失智症還有一種日夜顛倒的症狀,也就是「白天睡覺、晚上清醒」。這種案例的患者在白天過得昏昏沉沉、安分老實,晚上卻突然做出問題行為。例如,明明是三更半夜,卻開始準備外出,嘴裡囔著「天亮了,該去上班了」;或者以為是用餐時間,忙著尋找冰箱裡的食物;抑或是電視機、收音機的音量開到最大。還有不少患者晚上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孤獨感頓時襲來,於是大聲呼喊家人。家人聞聲問說:「有什麼事?」他卻忘了為什麼要呼喊家人等諸如此類的行徑。因為人們上了年紀就變得淺眠、半夜容易醒來,沒辦法像年輕時候睡得熟,難以在睡眠上得到滿足感。有這種失眠症狀再加上失智症的話,晚上就很容易做出許多問題行為。水促使心理、腦部、身體機能趨於平穩這一類日夜顛倒的行為,一樣可以藉由喝水而獲得改善。因為水具有「入眠作用」。睡覺前喝一杯水,水將成為一項刺激,促使心理、腦部、身體機能趨於平穩,讓人容易迅速進入睡眠狀態。此外,平常養成喝足水分的習慣,白天應該能過得很有活動力,晚上則可以擁有優質的睡眠。(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

水喝太少 小心痴呆找上門

水喝太少 小心痴呆找上門#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有一半以上由水構成,但是水的含量依年齡而有不同。嬰兒體重有八成以上是水分,成年人的水分含量大約是體重的百分之六十,到了老年則減少至體重的百分之五十。無論是身體或腦部,水分都隨著年齡而慢慢流失。換言之,人的一生可以說是流失水分的過程。水除了讓腦部機能夠正常運作,同時還擔負諸多重大的作用,因為水掌握了生命活動的根基。水的作用可以概分為八種。簡單來說,水的作用包括: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清醒、鎮靜、入眠、利尿和通便、調整體溫、解毒和稀釋等作用。水分減少 新陳代謝就變差身體流失水分,生命活動必然停滯。舉例來說,水分減少,新陳代謝就變差,進而導致新舊細胞的替換能力衰退。如此一來,細胞的水分含量不但減少,水的吸收能力也變差,使得水分不易停留在體內,這是老年人的身體狀態。老年人體內的水分容易流失,細胞內的水分含量減少,因此皮膚上出現明顯的皺紋。因此,老年人更需要喝水。但是傷腦筋的地方在於,人一旦上了年紀,喉嚨對於乾渴的感覺也變得遲鈍,所以很容易忘了補充水分。水分減少 認知能力下降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為什麼呢?因為人體的總水分含量,只要減少百分之一或二,意識水準就會降低。前文有提到,水具有「清醒」的作用,當身體的水分減少,清醒程度便降低,使頭腦處於呆滯狀態,換言之就是認知能力下降。失智症的日文是「認知症」,而「認知症」的「認知」,我還沒有說明它的意義。所謂的認知,指的是人們認識、知道存在於周遭的對象,並且理解它們是什麼、進而判斷該怎麼做才好的過程。一般來說,人們對認知的一連串過程,即便沒有一一思考,仍然能流暢地採取行動。然而一旦罹患失智症,人們就無法掌握這一連串的流程,因此也無法採取適合當下情境的正確行動。失智症無法理解及判斷時間例如,罹患失智症即失去了時間感,不知道今夕是何夕,連自己的年齡也無法正確地回答。因為他們無法認識知道「時間」這個概念,所以無法理解及判斷時間。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失智症的患者在任何地方便溺。因為他們無法採取便溺應該在廁所,不是廁所就不能便溺的認知行為。還可能發生即使看到廁所,他們也不知道那就是廁所的情形。身體僅僅減少百分之一或二的水,意識水準就會降低、認知能力也會衰退。當發生這種情況時,即便不是罹患失智症的人,一樣有腦袋空空,失去了「我該做什麼」、「我要加油」的動力。前面提過,人腦約有百分之八十由水構成。腦部的運作之所以無法承受水分不足的狀態,原因就出在腦部的組成幾乎全是水。-水不足是腦部致命性的弱點(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

天氣熱、水喝太少!春天結石患者增3成

天氣熱、水喝太少!春天結石患者增3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天氣回暖勿輕忽,當心結石找上門!日前,一名48歲的呂先生,在8年前曾因罹患左側輸尿管結石,進行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住院兩天後便痊癒,但從那之後,他從未接受過追蹤檢查,直到近期接受體檢時才發現結石大爆發,不僅兩側輸尿管有結石外,還有腎結石、腎水腫等問題,所以,在醫師的建議下,他又再次接受了碎石術治療,在無住院的情況下,當天就返家了。對此,書田診所泌尿科林儒廷醫師表示,每到了夏天時,因天氣轉熱排汗量增加,如果此時的飲水量又沒有比冬天多的話,就會提高罹患結石的機率,又加上三月剛好是冬去春來的時節,結石的患者也會逐漸增加約3成左右。輕忽結石不治療 當心腎功能會壞光光一般來說,在正常的狀況下,尿液會經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倘罹患結石,尿液則會在排出體外的過程中遇上阻礙,進而引發腰痛、下腹痛、膀胱、外陰部疼痛、急尿、頻尿、小便燒灼等症狀。但有許多民眾經常會有一種迷思,想說只要忍過或服用止痛藥就沒事,但事實上結石長期阻塞輸尿管未治療的話,會影響集尿系統,使得體內的廢物無法藉由尿液排出,積存在體內,進而增加引發腎臟水腫、腎臟功能衰竭、尿毒症,甚至洗腎,所以提醒民眾,平時可藉由尿液的顏色來判斷水喝得夠不夠,且結石患者因體質因素,約有一半的人會復發,因此,建議要每半年回診一次,以免結石復發都不知。結石過大 使用體外震波恐會大幅降低療效在治療方面,除了體外震波,輸尿管鏡碎石術也是常見的方式,林儒廷醫師表示,當結石過大時,若透過體外震波來進行治療的話,恐會大幅降低效果,所以,此時就要改用輸尿管鏡碎石術,在輸尿管中將結石原地擊碎,再放入引流支架,引流碎石、血塊及尿液,緩解手術當天的不舒服,且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不需住院,手術當天即可回家,之後再於門診將支架取出即可。多喝水、不憋尿 預防結石找上門最後,隨著季節逐漸進入夏天,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多喝水,若以夏天來說每日水量建議在2500C.C.左右為佳,且不憋尿,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有效預防結石發生。

「水」的淨化力量!清血管、助消除壓力

「水」的淨化力量!清血管、助消除壓力#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若是想要健康,就要刻意多喝水,盡可能一天勤快地喝上一至二公升的水是最好的。人體每天會以尿液或汗水的形式將約二公升的水分排出體外,因此必須給予流失的部分補充。若沒有這麼做的話,血液會變得濃稠,血管的老化也會提早報到。另外,喝水這個行為,事實上,不只是身體,就連心理也會發生「好的變化」。藉由喝水,腸胃神經會受到好的刺激,副交感神經的運作也提高「喝水」這件事,能為自律神經帶來具有效果的調整。因此,除了緊張的時候,當你心情低落、生氣、發生預料之外的事情時,或是必須做出任何重大決定時,只要喝上一口水,就能變得冷靜,心情能夠放輕鬆,判斷力更清楚正確,「好效果」數也數不清。提到調整自律神經的方法,會建議各位利用「一比二」呼吸法,將氣大口一次吐盡,而「喝水法」也有相同功效。當然,這兩者搭配組合,效果更是加倍。從今天開始,請一定要試著將能夠調整、淨化身心的「水」的力量,活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去實際感受它的效果。(本文摘自/別讓自己不開心/商周出版)

比爾蓋茲喝「糞水」 大讚他要天天喝!

比爾蓋茲喝「糞水」 大讚他要天天喝!#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全球資源日漸緊縮,也讓眾多綠能科技,聚焦於再生能源,與回收資源的科技發展,就在近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所創立的慈善基金會,就研發出,能夠把大便變成珍貴水資源的「全能處理器」,其水質與市售瓶裝礦泉水並無不同,且經生產出來的純水,比爾蓋茲還親身體驗,喝下肚以後大讚,我願意天天喝!大便成黃金 水能喝還是新能源把大便化為純水來喝,眾多人一聽,很可能面有難色,但這台全能處理器,能夠讓大便在五分鐘之內,立即變成可供飲用的純水,其原理,是把大便先送入機器之中,再經由高溫煮沸,將大便的水分逼成水蒸氣,以及乾燥後糞便。水蒸氣經蒐集後,就是純水無誤,而乾燥後的糞便,再進行高溫燒製,則能驅動機器運作,成為再生能源。這麼神奇的發明,比爾蓋茲當然要親自試用,在媒體鏡頭前,他直接用杯子接下機器流出來的水,喝下肚後,驚訝讚嘆,這真的是水!事後,他還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這些水與喝過的瓶裝水一樣好,他願意天天喝,很安全!」替再生能源技術,續寫下新的一頁。

幼童每天喝3000毫升水 竟是罕病在作祟

幼童每天喝3000毫升水 竟是罕病在作祟#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普遍民眾也認為,多喝水是一件有益身體且無害的事情,但真的是這樣嗎?日前,在大陸有位3歲的幼童超超,每天就要喝下3000ml的水,相當於6瓶礦泉水,比一般所建議的每日攝取量還多。當超超與哥哥出後滿6個月後,都出現了多飲多尿、嘔吐消瘦等症狀,且每日所攝取的水都達3000ml,尿量更是超過3300ml,不僅如此,在晚上睡覺時,還得用到3~4片尿布。國際上目前已有治療腎性胱氨酸貯積症的藥物對於他們來說,愛喝水並非正常現象,那是因為他們罹患了腎性胱氨酸貯積症,這是一種罕見的染色體隱形溶酶體貯積疾病,發病率只有20萬分之一,相當少見,不僅如此,罹患這種病的人還會導致腎臟近端腎小管對多種物質再吸收障礙,如果不接受治療的話,很快的就會進入末期腎臟病,且目前這種案例在全球也僅有兩千例,兄弟倆更是大陸首例確診的個案。在治療方面,國際上已證實半胱胺酸能夠治療腎性胱氨酸貯積症,只是這種案例非常少見,無法隨意購買到這種藥品,但在多方努力下,來自美國的華人醫學家劉恆意博士,特別為他們帶來藥物,雖然目前能透過藥物治療,但更令人擔憂的則是接下兄弟倆要面臨的龐大藥物負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