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鐵釘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鏽鐵釘穿腸卡肚2年竟沒事!一名疑有精神障礙的44歲婦女,日前因吞食小彈珠到院就診,神奇的是腹部除了有8顆彈珠外,竟然還有一根已斷成兩截的生鏽鐵釘卡在腹腔內,拒患者陳述該鐵釘在腹腔內2年都沒有排出,但卻沒引發腹膜炎等疾病,醫師利用腹腔鏡手術,取出小腸外、腹腔內的網膜處的2公分長的生鏽鐵釘。照射X光發現 體內有圓球物及不明物體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該名婦女吞了多顆彈珠,經照射X光發現,小腸處有8顆約1公分直徑的圓球物,而後病人又提及曾在2年前吞下鐵釘一直沒有排出,經仔細觀看X光,腹腔內確有兩段不明物體,經電腦斷層確認為外來物。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一般而言,異物入肚最多的東西是大根的魚刺,外來異物刺穿小腸,會造成腹膜炎,若不馬上處理,還可能演變成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但該起個案,鐵釘刺穿小腸後,小腸卻自行癒合,沒引發後續的腹膜炎,而鐵釘就待在體內達2年,又不會疼痛,相當罕見。異物入口要馬上就醫 由醫師評估處理陳詩典說,吞進異物都有機會從肛門排出,如果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就可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就只能等待排出,若觀察3天無法排出或產生腹痛,就得考慮手術取出。陳詩典強調,此件個案的鐵釘卡在肚子內長達2年,萬一鐵釘又被擠壓到其他器官,難保不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不會消化的異物入口應該要馬上就醫,由醫師來評估後續處理方式。余明昌主任表示,異物入肚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最多,小孩子也常誤食,家人應多加關心。 

好奇貪玩!男童將6公分鐵釘插入尿道

好奇貪玩!男童將6公分鐵釘插入尿道#鐵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名焦急的媽媽帶林小弟前來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媽媽告訴醫師小孩好奇,竟將鐵釘插入尿道取不出來,導致尿尿疼痛。醫師立刻安排X光檢查顯示果真有一條長長的異物影像,後經由泌尿科陳祥來醫師使用「內視鏡」手術取出約長達「6公分生鏽的鐵釘」。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說,這名10歲男童因為好奇,在家人不知情的狀況下,將鐵釘插入尿道,後來拔不出來,尿尿時疼痛且有血尿才告訴家人,經由家人帶來就醫。診察發現男童的會陰部腫脹,摸得到硬塊,經過X光檢查顯示,男童尿道有異物,且插入的異物很長可能穿破尿道;因此先以「尿道內視鏡」將異物往膀胱移動後,再使用「內視鏡」手術成功的取出長度約6公分生鏽的鐵釘,改善了患者的疼痛。由於鐵釘傷到了男童的尿道,因此放置導尿管將尿液引流約一個禮拜的時間,讓傷口逐漸癒合。臨床上常發現尿道取出之異物有鐵線、迴紋針、小鋼珠、吸管等,通常異物會造成不適,如頻尿、小便疼痛、出血,嚴重者會造成發炎或感染,甚至產生尿道狹窄與結石等後遺症。陳祥來醫師表示,個案中男童的情形,長達6公分的鐵釘傷到尿道,故放置導尿管,在他回診時安排「解尿膀胱尿道攝影」檢查已無漏尿情形,拔除尿管,爾後他須要定期追蹤尿流量;加上生鏽的鐵釘造成他的尿道感染,嚴重時會引發尿道狹窄,因此須長期追蹤一年。為何小男童會突發奇想的將異物插入尿道?童綜合醫院諮詢心理師陸巧嵐說,依據心理學家研究指出,兒童對很多事物會有強烈的好奇心,想獲得成就感的動機很強烈,加上小孩的創造力並無設限,會藉遊戲的方式探索自我及這個世界,通常安全性不會是他們的第一考量。陳祥來醫師提醒家長,平常多注意家中小孩的行為,若是出現小便疼痛、血尿及其它泌尿道不適時應及早就醫。

男子疑精神病發作 狂吞21根鐵釘

男子疑精神病發作 狂吞21根鐵釘#鐵釘

根據媒體報導,一名住在嘉義有毒品前科的陳姓男子,日前吞下鐵釘之後,卻又跑到六腳消防隊求救,消防隊緊急將他送醫之後,經過嘉義長庚醫院開刀,從男子的胃中取出21根鐵釘,每一根大約長5公分,讓醫師傻眼。現在男子雖然還在住院觀察,但沒有什麼大礙。陳性男子的鄰居表示,陳姓男子的行為舉止在一場車禍之後,就一直異於常人,甚至染上吸毒惡習入獄,出獄後工作也做不久,家人對他無可奈何,甚至有親戚強調,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陳姓男子還曾經吞過電池,被送醫治療的紀錄,對於陳某一再吞異物的行為,家人也很傷腦筋,希望有關單位協助治療。根據國軍花蓮總醫院社區醫學科的衛教文章指出,隨著醫學的發展,精神疾病的瞭解與治療也有顯著的進步。從以前龍發堂將多數精神病患者「關起來」,到現在經治療的病人很多都可以回到社會上正常工作。一般來說,精神症狀的表現,除了視力幻覺、聽力幻覺、被害妄想及怪異行為等症狀外,精神分裂症發病早期也可能先出現無故焦慮不安、憂鬱退縮、學習或工作表現逐漸變差等情形,但還是要經過專科醫師的診斷才能確定診斷。該衛教文章指出,現有精神病藥物已經進展快速,療效與副作用均可讓大多數患者或家屬滿意,精神病在現今精神醫學的治療之下,許多患者均能獲得明顯的進步甚至達到症狀完全消失的地步。但其實精神病最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當事人或親戚羞於啟齒,而不敢就醫,所以周遭有認識患有精神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建議他們向專業的醫師諮詢或協助他們就醫,相信都會獲得不錯的結果。職業復健 精神病患復原路重要一環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11精神病患去汙名 廚藝競賽很精彩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93精神分裂症會遺傳!患者怪異行為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6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