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絲蟲

防心絲蟲侵襲毛寶貝 每月投藥很重要

防心絲蟲侵襲毛寶貝 每月投藥很重要#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夏日高溫潮濕讓病媒蚊、寄生蟲孳生,不僅影響人們的居住環境,狗狗也危機四伏。不少飼主以為自家愛犬飼養在室內就不易遭受心絲蟲或寄生蟲侵襲,反成為心絲蟲預防的最大漏洞!飼養於家中卻有外出行為的家犬,可稱呼為「門外犬」,是感染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危機指數最高的潛在對象。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傳播 造成心臟、肺臟損傷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表示,跳蚤、壁蝨、腸道寄生蟲和經由蚊子叮咬感染的高死亡率心絲蟲,都是狗狗較常見的寄生蟲。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公佈調查指出,高達88%家犬每週偶爾、經常,甚至天天外出,卻僅近39%飼主每月固定替家犬進行預防性投藥。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狗狗一旦感染心絲蟲,會造成心臟與肺臟不可逆的嚴重損害。雖可治療,仍會造成心肺功能障礙,甚至死亡。心絲蟲也曾出現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案例,千萬不可輕忽。每月進行預防性投藥 避免感染心絲蟲調查也顯示,78.8%家犬平日主要活動空間有陽台或窗戶,74.7%飼主曾在家中看過蚊子。翁浚岳理事長表示,這些都會是心絲蟲的高度感染源。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調查報告,顯示沒有預防性投藥的情況下,台灣每4.5隻家犬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台灣是心絲蟲等寄生蟲病的盛行區域,且一年四季都有病媒蚊出沒,提醒飼主千萬不可大意。翁浚岳理事長提醒,寄生蟲可以預防,心絲蟲若有定期投藥預防更可完全避免,然而目前不少民眾對家犬預防投藥觀念尚不健全。對有想到才投藥、幾個月或半年才做一次投藥等方式,恐讓狗狗陷入無效預防的感染空窗期。目前已有預防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六效合一的預防性口服用藥,每月定期投藥1次,保護自家愛犬免於感染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的風險。

毛小孩變裝趴!當心潛在寄生蟲危機

毛小孩變裝趴!當心潛在寄生蟲危機#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毛小孩生性好動活潑,愛外出玩耍,今年10月28日(六)在天母運動公園水景廣場由臺灣碩騰與天母商圈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寵愛毛小孩 萬聖節變裝派對」,特別邀請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邵庭、小甜甜、熊爸、任爸等貴賓出席,與廣大飼主們度過歡樂萬聖節。楊院長提醒欲參加的飼主們,要小心在環境中伺機而動的寄生蟲,尤其是心絲蟲、跳蚤、壁蝨等寄生蟲,對毛小孩的健康影響甚大。心絲蟲感染初、中期 症狀不明顯楊靜宇院長說明,以心絲蟲來說,被蚊子叮咬後感染初、中期時,毛小孩不太會有明顯症狀,但到中後期開始會有劇烈咳嗽、運動不耐等心臟方面症狀,嚴重時則會因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而造成四肢水腫、肺部積水等情形出現。雖然心絲蟲已有藥物可治療,但治療後對狗狗心臟的傷害是永久性的,仍無法避免日後出現因瓣膜閉鎖不全所導致的心臟疾病。噴劑、口服與滴劑3種形式預防藥物對此,楊靜宇院長表示現在已有藥物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坊間常見有噴劑、口服與滴劑3種形式的預防藥物。其中,滴劑使用大多以背部或後頸等部位為主,可降低狗狗舔咬投藥部位的可能性,增加投藥之安全性。目前滴劑預防已發展非常成熟,每月隨手滴一次可阻隔心絲蟲、跳蚤等蟲害侵擾。選擇核准處方用藥 預防勝於治療此類預防性藥物種類眾多,選擇上建議以安全為第一優先,最好是核准過的處方用藥,且完全不含Fipornil(芬普尼)、Permethrin(除蟲菊)、Imidacloprid (益達胺)等農藥殺蟲劑成分為佳,除了保護毛小孩外,同時對家人、小孩、或其他毛小孩也都十分的安全,是近期頗受飼主們青睞的藥物。另外,對狗狗來說,口服錠劑的藥物也逐漸增加。目前已上市的口服錠劑為數不多,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期間會有新口服錠劑藥物上市,讓狗狗在治療上有更多的選擇。楊靜宇院長提醒,要預防毛小孩外出受到寄生蟲的侵擾,最好定時使用滴劑預防,並建議居家可做筆記掛在明顯之處,提醒家人毛小孩的生活作息、飲食狀況與投藥紀錄,用心做好預防動作,才能安心與毛小孩外出遊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夏天蚊蟲孳生 小心貓孩子感染心絲蟲!

夏天蚊蟲孳生 小心貓孩子感染心絲蟲!#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夏天是蚊蟲肆虐的季節,家中寵物被心絲蟲感染機會增加,飼主應提前一步為寵物做好預防準備,保護牠們的健康。開業診所謝富閔醫師表示,臺灣氣候溫暖潮濕,蚊蟲一年四季都會孳生,飼主對於心絲蟲的防治輕忽不得,「預防勝於治療」是守護寵物健康的首要關鍵。貓咪感染心絲蟲 恐引起併發症導致猝死謝富閔醫師表示,即便貓咪都沒有外出,也有機會感染寄生蟲疾病,最常見的貓咪寄生蟲為心絲蟲、跳蚤、蛔蟲、鉤蟲和梨形鞭毛蟲,尤其以心絲蟲最為需要注意。調查顯示,在大台北地區心絲蟲感染盛行率大約為10.2%,是相當高的比例,對於養貓族來說,總認為心絲蟲是犬隻獨有的傳染病,事實上貓咪一旦感染心絲蟲,後果恐比犬隻嚴重。謝富閔醫師進一步說明,感染心絲蟲真正的致病風險在於引起併發症,像是支氣管炎、下呼吸道損害,會造成貓咪咳嗽、呼吸急促且困難,甚至有猝死風險。謝富閔醫師說,雖然貓咪不是主要的心絲蟲宿主,但萬一貓咪不幸感染,就算大多數幼蟲無法發育至成蟲,仍可引起呼吸道嚴重發炎反應,另外,若當幼蟲發育至成蟲,會因貓咪體型較小,即便是少量心絲成蟲,隨著感染時間越長,其造成的傷害程度也會相對增加,飼主不可不防。謝富閔醫師曾在診間遇過一隻貓咪,每個月飼主都會定期給藥預防,但因一時忙碌忘記預防性的投藥驅蟲,心愛的寵物就不幸感染心絲蟲。寵物驅蟲不可輕忽 「每月一劑」預防勝於治療由於貓咪給藥通常比犬隻來得困難,謝富閔醫師建議飼主可選擇使用能預防外寄生蟲與心絲蟲的外用滴劑,每月一劑可驅除大部分的害蟲,而且施用15分鐘後即可擁抱寵物,不會影響飼主與寵物間的互動。最後,謝富閔醫師提醒飼主,臺灣夏季悶熱且潮濕,寵物居住的空間應保持通風乾淨,讓蚊蟲不再孳生,危害毛小孩的健康。飼主遵循每月一劑的預防措施和隨時注意寵物的健康狀態,就可以讓毛孩子快樂一生。

預防勝於治療 守護寵物3部曲

預防勝於治療 守護寵物3部曲#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年施打疫苗對寵物健康而言是件大事,毛孩子出生到成長階段,施打疫苗的次數和種類繁多,每年全國寵物疫苗進口量約為252萬劑,疫苗配送須維持在適當的低溫環境,否則疫苗恐變質失效,讓寵物施打後仍存有疾病感染風險。沒有預期反應、過程中失溫前台北市受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寵物疫苗失效可能原因有2種,一為疫苗沒有達到預期的免疫反應,造成失效情形,其次則是有可能在運送過程中失溫,造成疫苗失去活性無效,,過往寵物疫苗在國內運送時溫度監控皆採用一般溫度計進行監測,若過程中不慎失溫,獸醫師端也難以察覺溫度變異。至合格醫院施打 主動詢問疫苗來源由於疫苗溫控沒有精準測量與紀錄工具,大多都是獸醫師手感溫度測試,因此難以嚴謹確保疫苗擁有一致的安全品質,坊間有些非法的業者為了成本考量,使用便宜的即期疫苗進行施打,是否合乎安全的溫度環境,飼主無法得知與掌握,因此呼籲飼主除需至合格的動物醫院施打疫苗外,亦可主動詢問獸醫師疫苗品質來源。預防勝於治療 保護寵物健康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長官高晨鈞提醒國人,認養流浪動物不應只是一時興起,領養的民眾也應做好萬全的飼養準備和心態建立,寵物行為專家熊爸也呼籲飼主遵循守護寵物3部曲,選擇安全疫苗、按時驅蟲、定期健檢,「預防勝於治療」才可全面保護寵物的健康:1)    選擇品質良好的安全疫苗,降低疫苗失效風險2)    是每月按時使用驅蟲滴劑,減少內外部寄生蟲(心絲蟲、跳蚤、壁蝨等)的侵犯3) 最後則是定期寵物健檢,掌握寵物身體狀況 

天氣熱蚊子多 當心毛小孩被叮染心絲蟲

天氣熱蚊子多 當心毛小孩被叮染心絲蟲#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七歲的毛小孩妮妮,平常活蹦亂跳的好快樂,卻因為感染心絲蟲,而一命鳴呼!飼主說,妮妮那幾天喘得好嚴重,又咳又吐的,好心疼,但是帶牠去就醫,醫師說是感染到心絲蟲,而且很難治好,隔沒幾天,妮妮就走了。 感染到心絲蟲全身都會出問題獸醫師鄭宇光表示,毛小孩是因為被蚊子叮咬後感染到心絲蟲,而且心絲蟲會寄生在心臟,之後會跑到肝臟與脾臟,可說是全身都會出問題;經由驗血可以確認是否為心絲蟲感染,而且照超音波與心電圖,也可以看心臟與肝臟是否出問題。 難治癒且致死率高毛小孩若是感染到心絲蟲,會出現咳嗽的症狀,而且會沒有體力,吃不下東西,尤其是原本活潑的毛小孩,有很大的反差,不但不會跑跳,還會非常疲憊且容易喘以及會嘔吐;病況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心肺功能衰退與肝腎功能衰退,進而造成死亡。鄭宇光獸醫師指出,毛小孩感染到心絲蟲很難治癒,所以預防感染很重要。 可以服用藥物預防感染心絲蟲尤其是近年來特別炎熱,蚊蟲容易滋生,毛小孩除了要防蚊蟲叮咬,更應該做好防護措施。鄭宇光獸醫師進一步指出,毛小孩要防範心絲蟲感染,應在六個月大時,先驗血確認是否有感染,之後可以服用藥物來預防,而且每個月都要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預防心絲蟲入侵。(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登革熱疫情擴大 寵物也應注意病媒蚊感染

登革熱疫情擴大 寵物也應注意病媒蚊感染#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全台灣已達破萬例的警戒,其實蚊子對人類是一大威脅外,對於寵物的犬心絲蟲感染也是主要途徑。曾有一隻5歲的黃金獵犬,飼主發現牠最近活動力下降,經常咳嗽,起初原以為天氣過熱影響行動力,後期卻越來越嚴重,才驚覺不對就診,檢查才發現心臟已佈滿了犬心絲蟲,經過緊急治療後仍回天乏術。台灣蚊蟲無所不在 寵物驅蟲不應分季節全美動物醫院院長暨新竹市獸醫師公會陳明遠理事長表示,常見的寄生蟲區分為體內與體外,像是體外的壁蝨、跳蚤或是疥癬蟲是屬於接觸性傳染,寵物在外活動或是經由飼主帶回家中因接觸到病菌而感染;另外則是體內犬心絲蟲,傳染途徑是由感染心絲蟲的蚊子經過叮咬後感染,進而附著於犬貓體內,初期症狀非常不明顯,只會些微的咳嗽,但經過感染至半年或是一年後,就會發現犬貓有明顯的活動力下降,食慾減退或是明顯呼吸急促,飼主必須高度懷疑是否已感染心絲蟲,並盡快帶寵物就醫。陳理事長說明,台灣屬於亞熱帶的氣候,無論是在什麼季節,蚊蟲在日常生活都顯而易見,從這次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就可得知病媒蚊其實無所不在,若是飼主如果不做定期的預防,將很有可能威脅到寵物健康,甚至嚴重威脅至生命。陳明遠理事長表示,寵物感染心絲蟲也須小心併發症,在診間曾經碰過6歲大的犬隻,併發急性腔靜脈症候群,症狀出現血尿,黃疸和呼吸困難及肝腎衰竭等現象,治療非常困難及複雜,若是不小心感染此疾病,寵物死亡率非常高,可見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千萬不可不慎。寵物驅蟲不輕忽 「每月一劑」保護毛小孩健康陳明遠理事長提醒飼主,市面上有許多預防性的產品可以阻斷心絲蟲感染,包括使用咀嚼錠、口服藥錠,也有許多飼主使用每月一劑的滴劑預防感染,無論是使用哪一種方式,飼主除了注意犬隻對於藥劑的選擇與使用,也應了解驅蟲不僅是心絲蟲的感染,體外的寄生蟲也應定期進行預防,兩者都一樣重要,缺一不可。另,居家環境方面也應常保乾淨,避免滋生病媒蚊和寄生蟲,寵物健康即刻不能等。

貓咪出現血便 小心染貓瘟嚴重恐致命!

貓咪出現血便 小心染貓瘟嚴重恐致命!#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醫師,我家貓咪這幾天都精神不濟,上吐下瀉,但都沒有出門應該不會生病吧!不知道怎麼了?」三重德欣動物醫院許俊隆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罹患了貓瘟,導致貓咪出現精神沉鬱、厭食、發燒、嘔吐甚至血便現象等現象。建議飼主若發現寵物有類似情況,應盡早前往獸醫院進行詳盡檢查,避免延誤治療,恐威脅生命。貓咪多種疾病 感染後難治癒 許俊隆醫師說明,貓咪有許多致命的疾病,多屬病毒性傳染性疾病,飼主若平日沒有固定施打疫苗,一旦感染,死亡機率相當高,有些疾病甚至高達9成以上,例如貓瘟,診間曾救援到流浪幼貓,檢驗後確定感染到貓瘟,由於症狀已經很嚴重,雖積極治療後仍不幸死亡。許俊隆醫師表示,貓致命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接觸傳染,即使貓咪不出門仍有感染的可能,有許多案例,都是未曾出門的家貓受到感染,例如:加入未施打疫苗的新貓咪且沒有與原有的貓咪隔離,或是人接觸到帶原的貓咪,回家後沒有先清洗消毒就摸家裡未按時施打疫苗的貓咪等,都是高風險途徑,飼主應多加注意。貓咪除了呼吸道疾病之外,許俊隆醫師強調,傳染性腹膜炎也應特別注意,若貓咪出現發燒、嗜睡、食慾降低、嘔吐、黃疸、腹部膨大出現腹水,甚至有神經症狀等就必須注意貓咪是否已發病,因為一但出現症狀,幾乎到最後都會致死。許俊隆醫師表示,貓咪的多種致命疾病,其實都可以透過施打疫苗提早預防,根據2015美國貓病醫學會最新發佈建議三合一疫苗可於8周齡以上開始接種,共需接種3次,每次間隔3到4週,腹膜炎疫苗則建議16周齡以上開始接種,共需接種2次,每次間隔3到4週,即可預防感染上呼吸道病毒性疾病、貓瘟與腹膜炎的風險。貓咪也有心絲蟲 目前無可治療的藥物許俊隆醫師表示,飼主也應注意心絲蟲的感染,近年來,台灣獸醫越來越重視預防貓咪心絲蟲的問題,目前市面上,在狗狗心絲蟲治療上已有相當安全的藥物可供運用,但不適用於貓咪,因為會產生嚴重的毒性,幸好大部分受感染的貓咪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除非有呼吸系統症狀,例如喘或咳等,否則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只要等待心絲蟲在貓咪心臟內2~3年後自行老化死亡即可。因為貓咪感染心絲蟲時,幾乎沒有什麼病徵,所以需透過抽血做心絲蟲檢驗套組或是心臟超音波檢驗才能確診,而貓心絲蟲並無直接殺蟲的治療方式,只能消極地對症治療,故足見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許俊隆醫師建議可使用每月一次寵物滴劑來預防心絲蟲的感染〪貓咪健康守護不二法門:預防勝於治療貓咪無論是何種疾病,治療上都非常困難,且貓咪還要承受疾病的痛苦,飼主應盡早幫家中貓咪施打疫苗與使用滴劑,定期健康檢驗,謹遵醫師的建議定期用藥。現在市面上貓咪專用的疫苗與預防心絲蟲滴劑,並不會對貓咪健康造成危害,飼主不需過度擔心用藥的問題,可以給貓咪最小負擔的安全防護。最後許俊隆醫師呼籲,飼主及早預防疾病,才是維護貓咪健康的不二法門。

婦做肺部手術 驚見2隻心絲蟲在蠕動

婦做肺部手術 驚見2隻心絲蟲在蠕動#心絲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肺部夾出活跳跳心絲蟲!一般心絲蟲都只會感染貓犬,但日前新北市竟有一名邱姓婦人,在健康檢查時被查出肺部有幾個不明節結,未料醫生準備用手術割除結節時,2條心絲蟲竟然從其中的一個結節鑽出,嚇壞了開刀的醫生。蚊子會傳染心絲蟲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表示,犬心絲蟲很少在人體內發現,能在肺部存活並且長到兩公分,更屬罕見,而遭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蚊子叮咬,她解釋,犬心絲蟲是貓狗身上常見的一種寄生蟲,體型細長像是麵線,最長可以長到30公分,主要寄居在貓狗的心臟,傳播的媒介通常是蚊子。當一隻蚊子叮咬感染犬心絲蟲的貓狗,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蚊子體內,而這隻蚊子又去叮咬另一隻貓狗的時候,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動物體內,寄生在心臟或肺動脈內。當蟲體逐漸長大並且數量增加,就容易塞住血管導致宿主呼吸困難,甚至死亡。這位邱姓婦女是一位家庭主婦,家中也沒有養貓狗,幾個月前出現咳嗽現象,由於症狀輕微,所以不以為意,後來做健康檢查照腹部x光的時候,意外發現肺部有好幾個不明的節結,有點像腫瘤,所以安排手術進行割除,沒想到在割除其中一個節結時,內部竟然有兩隻蠕動的蟲,讓手術的醫護同仁嚇了一跳,事後比對檢查,確認它是犬心絲蟲,而且體長還有兩公分。李岡遠醫師說,犬心絲蟲在貓狗身上很常見,但是在人身上卻很少見,因為生理結構不同,所以就算犬心絲蟲的幼蟲進入人體,也很難存活,這次在肺部發現,而且還是活的,真的很罕見。此病例罕見 大家勿恐慌他強調,也正由於罕見,所以請大家不用恐慌,不必離貓狗遠遠的,萬一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也不要認為一定是肺部躲了犬心絲蟲,更不要以為多抽幾根菸可以殺死肺部的犬心絲蟲。目前有方法可以檢驗身體是否受到犬心絲蟲的感染,所以請大家不用緊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