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蚊蟲孳生 小心貓孩子感染心絲蟲!

夏天蚊蟲孳生 小心貓孩子感染心絲蟲!

2016/9/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夏天是蚊蟲肆虐的季節,家中寵物被心絲蟲感染機會增加,飼主應提前一步為寵物做好預防準備,保護牠們的健康。開業診所謝富閔醫師表示,臺灣氣候溫暖潮濕,蚊蟲一年四季都會孳生,飼主對於心絲蟲的防治輕忽不得,「預防勝於治療」是守護寵物健康的首要關鍵。

貓咪感染心絲蟲 恐引起併發症導致猝死

謝富閔醫師表示,即便貓咪都沒有外出,也有機會感染寄生蟲疾病,最常見的貓咪寄生蟲為心絲蟲、跳蚤、蛔蟲、鉤蟲和梨形鞭毛蟲,尤其以心絲蟲最為需要注意。調查顯示,在大台北地區心絲蟲感染盛行率大約為10.2%,是相當高的比例,對於養貓族來說,總認為心絲蟲是犬隻獨有的傳染病,事實上貓咪一旦感染心絲蟲,後果恐比犬隻嚴重。謝富閔醫師進一步說明,感染心絲蟲真正的致病風險在於引起併發症,像是支氣管炎、下呼吸道損害,會造成貓咪咳嗽、呼吸急促且困難,甚至有猝死風險。

謝富閔醫師說,雖然貓咪不是主要的心絲蟲宿主,但萬一貓咪不幸感染,就算大多數幼蟲無法發育至成蟲,仍可引起呼吸道嚴重發炎反應,另外,若當幼蟲發育至成蟲,會因貓咪體型較小,即便是少量心絲成蟲,隨著感染時間越長,其造成的傷害程度也會相對增加,飼主不可不防。謝富閔醫師曾在診間遇過一隻貓咪,每個月飼主都會定期給藥預防,但因一時忙碌忘記預防性的投藥驅蟲,心愛的寵物就不幸感染心絲蟲。

寵物驅蟲不可輕忽 「每月一劑」預防勝於治療

由於貓咪給藥通常比犬隻來得困難,謝富閔醫師建議飼主可選擇使用能預防外寄生蟲與心絲蟲的外用滴劑,每月一劑可驅除大部分的害蟲,而且施用15分鐘後即可擁抱寵物,不會影響飼主與寵物間的互動。最後,謝富閔醫師提醒飼主,臺灣夏季悶熱且潮濕,寵物居住的空間應保持通風乾淨,讓蚊蟲不再孳生,危害毛小孩的健康。飼主遵循每月一劑的預防措施和隨時注意寵物的健康狀態,就可以讓毛孩子快樂一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