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

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

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中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和區秀景里40多歲男子近期無出國史,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登革症狀,平時活動地包括中和區住家,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工作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8月14日公布新北市今(2019)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知後隨即橫向聯繫新北市環保局與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立即啟動進行孳生源清理、噴藥,包括個案工作地周邊半徑100公尺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針對個案活動地半徑100公尺再次進行巡檢與化學防治,以避免疏漏,並依地形、地勢評估擴大逾半徑100公尺進行防治。登革熱的傳染途徑?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5天的這段期間,稱為「可感染期」,或稱為「病毒血症期」,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這隻斑蚊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臺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歐佳齡科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業於108年5月1日公告臺北市「防止病媒蚊孳生,預防登革熱」之孳生源清除防疫措施,若發現孳生源,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及第70條,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做好清理打掃 才能防範登革熱疾管署官員指出,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因此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戶內外積水容器;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早期診斷與治療。

驚!新北市爆12名學生肺結核陽性反應

驚!新北市爆12名學生肺結核陽性反應#中和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和一所國中,去年9月一名學生被篩檢出肺結核陽性反應,經過住院治療後,病情已穩定,但這起事件卻造成家長們,人心惶惶,衛生所也在去年10月到學校,針對同班同學進行全面篩檢,去年11月底有5位同班同學呈現陽性反應,而最近又陸續出現7位同學篩檢出陽性反應,目前採預防性投藥。此消息一出,造成班上其他家長憂心萬分,但衛生局則表示,從X光檢查來看,這些學生都很健康,沒有任何結核病的病徵,只是皮膚外表檢測出病菌,說明學生曾處在結核病菌的環境下,不代表真的感染肺結核,也不具傳染能力,目前針對這12位學生進行預防性投藥,其他家長過度無須擔心。目前這12位學生仍正常上下課,而未來也將進行X光追蹤檢查,以確保學生健康,根據衛生署彰化醫院衛教文章表示,要遠離肺結核,應注意,非必要不出入密閉的公共場所,平時除了多運動健身,保持抵抗力外,更要保持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補充足夠的水分,而若是肺結核病人,則應該要依照醫師囑咐規則服藥,吐痰時應吐於衛生紙,包好後丟入抽水馬桶沖掉,平常咳嗽、打噴嚏時,也應將口鼻蓋住,以預防病菌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

新北市驚爆長照中心收購超商過期食物餵院民!

新北市驚爆長照中心收購超商過期食物餵院民!#中和

◎編輯中心報導新北市政府8日接獲檢舉,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員工指控長照中心收購超商過期食品餵食院民,社會局晚間緊急會同衛生局前往稽查。稽查人員在冰箱生鮮區發現共59個過期麵包、吐司、飯糰和饅頭分裝成3大袋,甚至有些食物5月底早就過期。另外廚房流理臺上發現1包沾有菜湯醬汁,疑似從便當盒倒出來的白飯。稽查人員拿過期食物詢問院民,1名陳姓老翁表示曾經食用過,但負責人郭蔣金鳳辯稱老人神智不清、精神有問題試圖規避責任。檢舉的林姓廚師及關姓照服員指出,業者長期以超商過期食品、飲品作為早餐,並將過期便當煮爛成泥狀餵食院民。要不是因為廚師證照、照服員執照被老闆扣住,不然早就看不下去要辭職。社會局昨以夜間無護理員在場,依違反老人福利法開罰6萬元及「提供不衛生餐飲」開罰10萬元。衛生局查扣過期食品帶回化驗,可能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儲存變質或腐敗食品」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另將追查提供過期食品的超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