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

小黃瓜口感苦澀 是因為噴了農藥?

小黃瓜口感苦澀 是因為噴了農藥?#小黃瓜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黃瓜是最常生食的蔬菜種類之一,其營養成分及對身體健康的幫助已被廣泛的認可,甚至許多人生吃冰涼的小黃瓜來消暑解渴。但有時候吃完後嘴巴會有苦澀感,於是農藥殘留又成了被懷疑的原因。專家說,其實這個苦澀口感跟農藥沒有關係,而是小黃瓜中許多特殊成分所具有的,例如葫蘆科果實中普遍含有的葫蘆素(Cucurbitacin)是一種三萜類化學構造的成分,有特殊苦味,常見於葫蘆科瓜果或是未成熟的瓜果中。其次,許多果皮中所含的單寧類成分也具有澀感,最常見的是杮子的澀味,由於小黃瓜常是在較幼果時採收且是連皮食用,所以果皮中可能會含有較多單寧成分,讓人在食用後會有澀澀的感覺。最後是一個黃瓜或冬瓜中含有的特殊成分丙醇二酸(Tartronic acid),這也是容易讓小黃瓜食用後,在口裡留下苦澀口感的原因之一。而上述這些苦澀成分,皆為小黃瓜本身所產生的,與農藥殘留並無關係。另外,現在很多地方都設有小型的市民農場供市民租用小小一塊地,讓久居城市的人可以在閒暇時享受田園樂趣。可是許多人在自己的小菜園裡種出來的農作物,外觀與市場上販售的有很大差異,例如果實大小、形狀、顏色等。這些休閒農民們在栽培時往往不會使用農藥,於是把差異的原因歸咎於沒有使用農藥的關係,開始懷疑在市面販售的都是噴了農藥,果實才會比較碩大、顏色比較均勻、形狀比較漂亮等等。其實專業農民在栽培農作物時,有專業的栽培管理方法與技術,施用農藥只是防治病蟲害其中一個手段而已,另外還需要許多的技術配合,例如:適合的季節栽培品種選擇、適當的灌溉與排水、施肥時機的掌握,甚至農業設施的建置等等,才會有我們在市場上看到那種高品質農產品的收穫。同樣的,市場上大小接近、顏色鮮綠、形狀筆直的小黃瓜,也都是在適時適地以及專業的農業技術下所獲得的結果,而不是有某種農藥噴了會讓小黃瓜長得筆直。至於小黃瓜長得彎曲或畸型,可能的原因有溫度、光照、水分、土壤、肥料,甚至病蟲害也都有可能。(本文摘自/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家庭必備!學會洗泡刷,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確保全家人健康/商周出版)

夏日涼補消暑 這些食材推薦你!

夏日涼補消暑 這些食材推薦你!#小黃瓜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入夏以來台北地區像一大悶燒鍋,加上位處盆地熱氣散不出,連日溫度飆破38度,在炎熱環境下,鑄鐵師傅、廚師及烘培工作的等在外工作的族群,有哪些方法可以消暑解熱呢?4類食材清熱利水 補充能量恢復疲勞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明珠表示,所謂「吃補」是配合節氣以當季食物補充營養,如夏季取材溫潤涼性食物的「涼補」,就是透過食用性味不過度溫燥熱性的食物藥材,提升身體的方式,並藉此提昇元氣、改善體內寒熱溫涼性質的不平衡。夏季食用當令且具清熱退火的絲瓜、冬瓜、苦瓜、百合、高麗菜、地瓜葉、黑木耳等,不但有助清熱利水、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疲勞:1) 有助清心火/椰子水、絲瓜、冬瓜、苦瓜。2) 有助造血及穩定神經/百合、薏苡仁、高麗菜、茼蒿、地瓜葉、波菜、莧菜、紅莧菜、黑木耳、海藻各自富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3) 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疲勞/大小黃瓜、哈密瓜…等,富含維他命及纖維素與多醣的多種瓜果類。4) 滋養效果極佳/雞肉、深海魚肉、蝦蟹貝類等富含低脂肉類的優質蛋白。應依照每人身體狀態進補陳明珠主任提醒,易腹瀉者、潰瘍性胃病忌用或少用性涼冷的食材;易抽筋者應少服用利小便的食物;限制蛋白質攝取者也應減少食用高蛋白質類海洋性肉類。「吃補」是為了提升健康,別誤把「進補」當做主要治療方式。若要進行涼補,應視個人身體情況取決食物或藥物作補,每個人身體狀態不同,簽完別依樣畫葫蘆,進補的頻率也應視個人情況調整,補過頭也會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戒菸後口乾舌燥 多吃芹菜、小黃瓜

戒菸後口乾舌燥 多吃芹菜、小黃瓜#小黃瓜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除了靠堅強的意志力外,戒菸更重要的因素是學會如何克服心理壓力。家住雲林縣的陳先生,20幾歲開始抽菸至今,每天都要抽上4包菸,最近感覺胸口悶痛,檢查後才發現心臟出了問題,3條血管嚴重堵塞。手術過後陳先生靠著本身意志力及團體支持的力量,已成功擺脫菸癮。多吃紅蘿蔔、芹菜、小黃瓜緩解喉嚨乾燥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蕭伊祐指出,面對戒菸時的生理層面問題,像是食慾改變而變得口乾舌燥,除了多喝白開水,也可多吃紅蘿蔔、芹菜、小黃瓜、番茄等熱量較低的食物,平時利用嚼食無糖口香糖來緩解喉嚨乾燥。由於平日手拿菸的姿勢和習慣,建議可利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將蔬菜及水果切條食用,蒟蒻條也是取代嘴裡含菸的好方法。利用腹式呼吸減壓 能有效幫助入眠沈千禾臨床心理師則以「腹式呼吸」的減壓小技巧,現場教學員們如何正確吸氣讓腹部鼓起,呼氣讓腹部凹下的放鬆呼吸方式,除了可以調節身體各部位功能,還能穩定生理狀況,有效幫助入眠。每天維持15分鐘健康操 舒筋避免發胖為了協助癮君子們脫離香菸,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七月份開辦清新戒菸班,由社區健康照護室主辦,搭配運動及心理課程,提高戒菸成功率。蔡明倫物理治療師表示,健康操主要結合伸展訓練、肌力訓練、有氧運動,有效幫助戒菸班學員緩和戒菸期間的身體不適感,包括手部、肩頸、膝蓋、腰部、擴胸等,只要每天維持15分鐘的健康操,即能增加身體平衡感、舒展筋骨,同時還能免於戒菸而發胖等問題。

還再用黃瓜片敷臉?當心肌膚緊繃、增皺紋

還再用黃瓜片敷臉?當心肌膚緊繃、增皺紋#小黃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黃瓜一直被視為美容聖品,不只能使肌膚白皙,還可加強彈性;而因為其含有超過90%的水分,可幫助肌膚補水、達到滋潤效果,國外更推廣為保濕的秘密武器。但利用黃瓜敷臉、消除黑眼圈,可需要點「小技巧」,否則變美無效反而敷成「黃瓜臉」!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由於一般傳統面膜,只能發揮部分清潔及保濕效果,所以許多美容師都會自行研發面膜,以達到去角質、殺菌及抗老功效;此時,對自己膚況不熟悉的顧客就會買來使用,卻常導致膚質不適而過敏、發炎。因此也讓不少人開始利用「食物」來保養肌膚。黃瓜片外表有黏稠物 切忌直接敷於臉黃瓜含有豐富維他命C,除可增加肌膚對自由基的抵抗力外,還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因此常被視為保濕、美白的好幫手!不過,許多人習慣直接將其切片敷在眼睛或臉上,這恐怕不是最佳選擇;因為剛切下來的黃瓜片,外表會生成一種露水狀黏稠物,如直接敷在臉上,很容易造成肌膚緊繃、增加皺紋。然而正確的做法應是用黃瓜汁來敷臉,而不是直接切片放在眼周、兩頰;其實,只要將新鮮黃瓜汁加入牛奶、蜂蜜一同攪拌,於睡前敷在臉上約20分鐘,結束再以清水沖洗,即可達到美容效果。 

綠茶、小黃瓜能吃了!抗凝血新藥突破飲食限制

綠茶、小黃瓜能吃了!抗凝血新藥突破飲食限制#小黃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個人在家吃東西真的很麻煩!香菇不能吃、花椰菜也不能吃,我哪裡會記得有這麼多不能吃的東西。」這句話道出很多人的心聲,82歲的陳老太太,因心房顫動造成中風後記憶力受損,而兒女白天上班、無法為她準備飲食,陳老太太只得自行準備早午餐,但服用傳統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的她,對於藥物有許多飲食的設限,表示十分苦惱。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影響傳統抗凝血藥物的凝血效果,造成INR值控制不易,且由於含維生素K的食物至少有10種以上,陳老太太常因為記不得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造成INR控制不易(INR正常範圍為2-3),而患者的INR從1點多到4點多都有,還為此常和兒女起爭執。國外最新研究說明,許多心房顫動病人沒有做好中風預防,主要原因之一為傳統抗凝血藥物治療上的限制,如每個月要抽血、飲食限制及藥物受限等;含有維生素K的食物,如綠茶、花椰菜、菠菜、小黃瓜等都不能食用,造成多數心房顫動患者沒有根據中風風險與遵照治療準則來用藥。此外,目前廣泛使用的抗凝血藥物,雖可以降低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但使用劑量太高會有出血的副作用,而劑量太低則無法達到治療的預期效果。因此,患者必需定期測量INR,來調整用藥劑量,以確保藥物效果及預防出血的副作用。新藥副作用少 突破飲食限制讓患者生活品質較佳尹居浩醫師指出,新型的抗凝血藥物療效與傳統者相當,但改善舊有藥物起始作用慢、易出血等副作用,且病患的飲食不需要再受到限制、亦無需定期到醫院抽血檢驗INR,簡單又方便,患者較能維持生活品質。也可讓心房顫動患者透過服用抗凝血藥物減少血栓形成機會、以預防缺血性中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