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醫院

上班族打電腦 必知5招防「媽媽手」

上班族打電腦 必知5招防「媽媽手」#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上班族常使用滑鼠、鍵盤,當心「媽媽手」找上門!35歲的曾小姐平時上班工作內容多文書處理,需長時間使用滑鼠及鍵盤,下班回家後還有一堆家事要做,這個月開始大拇趾外側與手腕的地方腫脹、疼痛,這禮拜更惡化到睡覺都不安穩,翻個身也會痛醒,就醫檢查後確診「媽媽手」。手腕不正確使力、拇指反覆動作造成滑膜炎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李雅萍說明,「媽媽手」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造成的原因與手腕不正確使力或拇指長期反覆動作有關,使「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肌腱發炎,造成肌腱間滑動困難,引起手腕疼痛。5招伸展兼訓練肌力 預防媽媽手改善媽媽手的方法除了休息或穿戴副木減少大姆指使用,有時會注射少量類固醇於患部或以超音波治療消腫減輕疼痛。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李雅萍職能治療師建議,平常可做5招手部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強化手部肌力,避免造成媽媽手:1) 拇指指尖碰觸小指指尖,維持5秒後打開,反覆10次。2) 手腕伸展動作。手掌向下壓再往身體拉或手掌向上抬再往身體拉,維持10秒後放開,兩組動作反覆10次。3) 手腕伸展屈曲肌力訓練,掌心朝上握住水瓶或掌心朝下握住水瓶,讓手腕向上彎曲停住並維持10秒後再慢慢放下,兩組動作反覆10次。4) 握力訓練,可利用網球或軟橡膠球用力握緊維持5秒後打開,反覆10次。5) 利用橡皮筋訓練手指伸展肌力,手指把橡皮筋撐開5秒後放鬆,反覆10次。

南投醫院義診 關懷獨居老人、街友健康

南投醫院義診 關懷獨居老人、街友健康#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寒冬送暖!年節將至,南投醫院照往例舉辦「寒冬有愛.歲末傳愛」長者健康服務義診活動,特別針對獨居長者、家境清寒及街友等弱勢族群,提供家醫科、內科之健康諮詢服務。現場民眾除了免費量血壓、測血脂及癌症篩檢外,院方還提供熱騰騰的飯糰讓大家享用,同時溫暖民眾的心和胃。真有愛心!準備白米、襪子和醫療費 幫助弱勢南投醫院每年都會針對對弱勢民眾辦理義診活動,而連續2年捐贈物資的楊月娥女士,今年仍不缺席,購買襪子及5公斤裝的白米各120份,送給參與活動的弱勢民眾,為整個活動注入了一股溫馨暖流。更難能可貴的是,楊女士除了不定期捐贈物資外,還不吝於捐贈善款給弱勢民眾做為醫療費,當天就捐贈一萬元給弱勢病患。南投醫院院長林克成醫師表示,為落實公立醫院對弱勢族群的醫療照顧,特別辦理義診活動關懷獨居長者和社區民眾,並透過一份份熱食,讓參與民眾感受到醫院溫暖的關懷,並藉此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懷弱勢。

關懷偏遠無醫村落 南投醫院原鄉義診

關懷偏遠無醫村落 南投醫院原鄉義診#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南投縣因為山區幅員遼闊及地理環境特殊等因素,醫療資源普遍缺乏,醫護人員羅致更是困難,導致多處偏遠鄉鎮呈現醫療資源長期不足之現象,原住民鄉醫療缺乏尤是,為此,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帶領醫療團隊於102年9月9日上午前往信義鄉地利村義診,為關懷偏遠地區無醫村落民眾的健康。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為善盡公醫責任,守護民眾健康、維護弱勢人民安全,該院結合南投地檢署,利用「緩起訴處分金」的經費,前往信義鄉舉辦「愛鄰如己、健康署醫情-緩起訴金公益關懷巡迴義診」。而義診醫療團隊,包括外、內、婦、兒、家醫科及牙科,並有醫檢師、藥師及護理師參與,提供四癌篩檢、肝腎功能檢查、兒童口腔保健及菸、檳、酒防治宣導、健康減重衛教,讓偏遠山區就醫不便之民眾享有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

南投醫院藥袋點字設計 「藥」您更安心

南投醫院藥袋點字設計 「藥」您更安心#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提升身心障礙民眾用藥安全,南投醫院於藥袋增設「視障病友藥物使用方法點字貼紙」,採「雙視設計觸摸點字」貼示用法用量,不僅視障朋友透過觸摸點字辨識正確用藥方法,也能讓家人了解藥袋內容,確保視障朋友的用藥安全。南投醫院藥劑科陳素蜜主任表示,為創造身心障礙者正確用藥的支持性環境,於今年增設了藥袋點字標示服務,希望能將正確用藥的觀念落實執行。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該院除提供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外,亦考量不同民眾之醫療需求而增設相關服務,為此,南投醫院針對正確用藥的宣導,除提供衛教文宣、辦理衛教講座等活動外,在該院的藥品外觀均有外觀辨識查詢系統,提供民眾藥袋條碼掃描及查詢,而袋增設了點字的貼心標示,更能讓視障朋友用藥安全又安心。

火災大演練 南投醫院護理之家總動員

火災大演練 南投醫院護理之家總動員#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無論何種防災演練都有其重要性,畢竟誰都很難預知災難的來臨,提早學會應變措施,才能在事發時讓傷害減到最小,而十月份發生於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的一場大火,更是突顯了醫院平時防災演練的重要性。有鑑於此,署立南投醫院特別於11月6日晚間9點,舉行該院護理之家的夜間火災應變演練,工作人員需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及緊急疏散全部住民,並因火勢無法控制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召回全院員工加入救災。對於這一場大規模的火災演練,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曾星明、南投分隊小隊長石銘及衛生局醫政科楊錦蓮稽查員等到場指導提供改進建議。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該院護理之家位於六樓,入住對象多為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失能長者,一旦發生火災事件,如何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者於第一時間進行疏散就顯得格外重要,特別是在夜間人力較少的情況下,更需要有效率的處理方式,因此演練特別選擇夜間9點,並動員全院下班員工需於指定時間內返回醫院協助救災。院長呼籲,意外是無法被預測的,唯有透過演練強化防災應變能力,才能在事故發生時將損傷降到最低。

南投醫深耕民眾正確用藥觀念

南投醫深耕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為民眾用藥安全,於全國北、中、南、東、離島五區成立25家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南投醫院為中區南投縣內唯一資源中心,為提升社區民眾正確用藥知能及落實執行,南投醫院結盟縣內藥師公會、社區藥局用藥諮詢站、志工團體,合作與連結共同推動擴散正確用藥衛教。在9月5日醫策會對南投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進行實地輔導,當天由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領軍接受考評,並有南投縣藥師公會林江泉理事長、南投縣藥劑生公會洪銘地理事長率多家結盟健保特約藥局藥師與會,深獲醫策會實地輔導委員肯定。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南投縣幅員廣大,因為結盟藥局的支持得將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擴散至埔里、水里、竹山、南崗、南投等。在正確用藥教育志工運用方面,志工多屬國小退休教師,除在該院定點執行宣導外,他們亦多是學校美德故事志工,串聯正確用藥教育深耕學童安全用藥教育。

用藥學問多 南投醫院教您正確用藥

用藥學問多 南投醫院教您正確用藥#南投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衛生署為加強民眾用藥安全,在全國北、中、南、東、離島五區成立25家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另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委託南投醫院辦理「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成為中區南投縣內唯一資源中心,提供民眾可就近諮詢藥物資訊的管道,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署立醫院除了應該提供給民眾優質的醫療服務外,更應擔負起推廣衛生教育的公醫責任,將正確的用藥知識提供給民眾。南投醫院藥劑科陳素蜜主任表示,南投醫院與縣內藥師公會、社區藥局用藥諮詢站、校園及社會福利團體結盟,以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為基礎,結合醫院及社區藥局一起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及推動正確用藥教育,提升社區民眾正確用藥的觀念。南投醫院林克成院長表示,南投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服務項目,除提供衛教文宣外、辦理衛教講座等活動外,在該院的藥品外觀均有外觀辨識查詢系統,提供民眾藥袋條碼掃描及查詢,同時更為南投民眾提供強化在地化教材,以符合區域性民眾之需求。南投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呼籲民眾應培養正確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二、看清楚藥品標示;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四、做身體的主人;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如有用藥諮詢需求的民眾不妨多向該中心洽詢。

均衡飲食、每天運動 長壽不二法門

均衡飲食、每天運動 長壽不二法門#南投醫院

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於29日上午假該院急診室前廣場及南投市康壽國小舉辦「飛揚100.健康動起來」活動,除邀請社區民眾及員工家眷組隊報名趣味運動競賽外,健康闖關遊戲也吸引不少民眾踴躍參加,南投市長許淑華、南投縣衛生局廖仁龍等貴賓也與現場民眾同樂。南投醫院院長林克成表示,健康保健的關鍵除了注意均衡飲食外,養成每日運動的好習慣,更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而每年南投醫院均會響應世界糖尿病日舉辦的健康闖關遊戲,今年更是加入了趣味運動競賽的活動,並鼓勵社區民眾及員工家眷組隊參加同心協助、萬眾一心、王牌投手及親子接力等趣味運動競賽,希望藉以培養民眾多運動的健康觀念。民眾於競賽活動結束後,也踴躍參加健康闖關遊戲,現場遊戲攤位豐富有趣,該院社服室並向院內員工募得上百項的物資舉辦愛心義賣攤位,義賣所得全數捐贈南投縣婦幼志工協進會。協會理事長王愛仙表示,該筆愛心款項將用於幫助南投縣境內弱勢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