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

三軍總醫院新建重症醫療大樓

三軍總醫院新建重症醫療大樓#衛生局

三軍總醫院新建重症醫療大樓於今(17)日舉辦開工動土儀式,由軍醫局局長蔡建松中將主持,邀請台北市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衛福部李中月簡任技正等貴賓出席參與,本項工程由永青營造商統包團隊進行施作,包含立體停車塔及重症醫療大樓硬體工程,以分區同步策略優先完成停車塔啟用,全案預劃111年陸續動工,將於115年9月完成醫療大樓工程。未來將強化急重難症處理能力,並結合醫療在地化政策,與區域、地區醫院垂直整合,為國人跨領域暨多科整合治療。 重症醫療大樓計畫與配置 本計畫由國防部專案投資挹注,於105年12月啟動「翔醫專案」計畫,108年5月奉行政院核定建案後於110年7月完成基本設計及經費審議,並以統包模式招標,全案於同年12月6日決標,由永青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廠商)及許銘陽建築師事務所聯合承攬,負責開發重症醫療大樓暨停車塔各1棟,總樓地板面積為51,835平方公尺。 重症醫療大樓將配置心臟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皮膚科、AI智能手術室、加護中心及急性一般病房173床與國際會議廳等作業空間。以人性化概念為空間設計導向、綠建築智慧節能為基礎,完善感染管控隔離動線,並導入智慧醫療系統,硬體空間規劃結合軟體系統設計,整合重大外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急重難症病人醫療需求,避免病患因轉診而延誤病情,提供前、中、後期急重難症連貫式照護品質,建構現代化醫療之友善就醫環境。 新醫療大樓提升醫療服務 軍醫局局長蔡建松中將於致詞中表示,三軍總醫院業經中央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新建重症醫療大樓。期許新醫療大樓成立,除能更完善三總醫療作業空間配置的整合,亦同時帶動國軍醫院在高端醫療設備的投資、專業醫療人力的培育與醫療技術的提升,精進軍陣醫學研究發展水準,提供軍民優質醫療服務,有效支援戰備醫療作業,為國人提供更周延的安全保障。 三軍總醫院自於民國89年遷入現址,歷經數次組織調整,因應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及持續落實「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核心價值,秉持軍民一家的精神,持續強化院內軟、硬體醫療設備,未來將藉由新、舊大樓醫療空間彈性運用,期能提供病患急性醫療、復健醫療及社區支持之全人照護,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善盡社會責任。

護理之家感控管理勿輕忽 母嬰保安康

護理之家感控管理勿輕忽 母嬰保安康#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衛生局近日接獲產後護理之家疑似有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情形,衛生局至現場實地查核,輔導機構加強感控措施及依據「人口密集機構傳染病監視作業注意事項」規定落實於24小時內通報疑似傳染病病人。該產後護理之家經輔導後陸續通報共計10例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RSV)感染,並請機構加強員工感染管制教育訓練及家屬衛教,落實手部衛生;訪客進入機構內探視住民前後均應測量體溫、加強洗手,另應每日確實進行環境消毒,包括工作櫃、扶手等,尤其公共區域及共用通道之消毒及清潔頻次應增加。衛生局將針對需輔導機構持續加強感染控制查核。匿情不報 可處罰鍰或停業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3條、第42條、第69條規定,安養機構、養護機構、長期照顧機構、安置(教養)機構等其他類似場所,對於住民應善盡健康管理及照護之責任,並應依主管機關之規定,執行感染管制工作,防範機構內發生感染。長期照顧機構之負責人或管理人。發現疑似傳染病病人,應於24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違者主管機關得令其限期改善,並視情節輕重,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或停止全部或部分業務至改善為止。RSV傳染性高 容易群聚感染新生兒沒有抵抗力,更容易因此生病甚至重症,只需2、3天的時間,便可能從發燒的症狀發展為嚴重的呼吸窘迫,進而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甚至也可能造成呼吸功能衰竭或死亡。根據目前統計,5歲以下孩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有5%至10%會轉為重症,死亡率約1%。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如產後護理之家發現其受照顧、收容者或工作人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類流感、咳嗽持續3週、每日腹瀉3次、不明原因發燒及其他(疑似傳染病之虞)等症狀時,應於24小時內進行通報。並確實執行隔離、協助就醫、機構內全面消毒並落實相關感染管制作為,共同守護媽媽及寶寶的健康。

驚!逾5成中學生可順利買菸 衛生局將加強取締

驚!逾5成中學生可順利買菸 衛生局將加強取締#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大多數人青少年時期交友圈逐漸擴大,也開始重視朋友,此時期容易模仿身邊親朋好友的言語、行為,然而若是身邊有太多吸菸人士,也容易讓青少年身陷其中,並付出「吸菸的代價」,包括金錢、自由以及健康,國健署呼籲青少年,「向菸說不,做生命的主人!」國中升高中 吸菸幅度大增38.5%根據民國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吸菸率自97年來,已減少3成,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由98年至103年,亦減少了2成2,顯示青少年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然而,進一步分析國三升高一的吸菸率變化趨勢,102年國三學生及103年高一學生的吸菸率,發現其上升幅度達38.5%,國三升至高中職的吸菸率變化是值得注意的焦點。另外校園二手菸情形雖然較前幾年改善,但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應全面禁菸,各級學校仍有努力空間。3成中學生處二手菸環境   5成學生可自行買菸103年家庭二手菸的暴露率仍有32%,研究報告指出,有吸菸者家中的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同居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國健署表示,我國有3成國、高中生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然父母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為使孩子有一個好的健康環境,家人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二手菸害。103年各縣市衛生局稽查,違法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計處分331件,分別以便利商店、雜貨店、檳榔攤,為前3大違法供應菸品商家,且經調查發現,高達5成以上國、高中生買菸未被拒絕,為加強取締違規販賣菸品予青少年,各縣市衛生局已將此列為執法的重點項目。同儕吸菸  多10倍吸菸率青少年抽菸除受家庭因素影響外,調查更顯示,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暑假來臨,青少年有許多閒暇時間與同儕相處,容易受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而嘗試人生第1支菸,國民健康署呼籲:「不吸菸,才夠酷炫,學子們應該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生命的主人」,家長亦應多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交友情形,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之外,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才是最佳的選擇。

台南腸癌高危險群 竟有27萬人未接受潛血檢查

台南腸癌高危險群 竟有27萬人未接受潛血檢查#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高居所有癌症第1位,罹患人數近5年來增加近4,000人,死亡率更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由於大腸直腸癌和許多癌症一樣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大便習慣改變、便血、體重減輕時,往往已是晚期癌,因此,為有效防治大腸癌,定期的糞便潛血檢查很重要,但臺南市截至目前為止,50歲~未滿70歲民眾(好發的高危險群)竟還有高達272,452人尚未接受過糞便潛血檢查,真是讓人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糞便潛血檢查異常者 有50%為大腸瘜肉到底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就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就會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當檢查結果有異常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了解到底是由痔瘡、大腸瘜肉或是大腸癌所引起。據檢查資料分析,檢查異常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定診斷,約有40~50%是大腸瘜肉,4%是大腸癌,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症狀,大部份患者是先由腸壁產生瘜肉,再轉變為癌症,因此,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大腸瘜肉轉變成癌症前予以切除。大腸癌治癒率高 定期檢查才可避免憾事發生由於大腸癌早期發現癌症5年存活率高達8成,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為能戰勝此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殺手,糞便潛血檢查是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好幫手,衛生局呼籲,凡年50至未滿75歲的民眾,記得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經檢查有異常的民眾,更應進一步就醫確診,以免錯失治療先機而遺憾終生。

魚油產品騙很大!衛生局:價格與含量無關

魚油產品騙很大!衛生局:價格與含量無關#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使得營養攝取總是無法達均衡標準,因此,就有多數民眾開始習慣天天服用健康食品,希望能藉此來營養均衡,而其中又以魚油較為常見,只是,食安問題頻傳,其實就連魚油挑選也要特別注意!日前,彰化縣衛生局公布了第二波市售魚油產品DHA和EPA含量抽驗結果,有6成產品DHA、EPA含量未達外包裝標所宣稱之含量,含量最低者謹達標示值的2成而已。僅有4件DHA和EPA 有達宣稱含量衛生局表示,本次抽驗10件魚油產品中,僅有4件DHA和EPA有達到外包裝標示宣稱的含量,有3件僅有DHA或EPA有達宣稱含量,餘3件魚油產品DHA和EPA含量,則介於標示值的20%~90%間。若是EPA、DHA含量與標示值不符,已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之規定,依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至400萬元以下罰鍰,若涉及假冒攙偽者,依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最佳的魚油來源 仍是鮭魚、鯖魚衛生局強調,此次抽驗結果EPA、DHA含量未達標示值之產品,不乏高單價的魚油產品,每瓶市售價格介於350~990元之間,換算成每粒價格為6.7~30元,顯示價格高低與EPA或DHA含量多寡並無相關。最好的魚油來源還是以攝食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秋刀魚等天然食物為佳,但如果是屬大型迴游魚類,因生物放大作用可能含較高之重金屬量,民眾仍要注意適當攝取,如需要補充魚油產品時,應注意魚油膠囊的EPA和DHA很容易因光照、暴露於空氣,或是未低溫冷藏而分解氧化,因此,購買產品時,應為避光容器包裝,購買後記得保存於陰涼處,並在有效日期內食用完畢,以確保產品品質。

衛生局推扭蛋機 海祭登場拒菸反愛滋

衛生局推扭蛋機 海祭登場拒菸反愛滋#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即將登場,對此,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的海祭現場將推出性福扭蛋機,只要民眾輕輕一轉,再回答當中的問題,答對即可獲得精緻實用的海灘禮物。而在扭蛋中的問題包括拒菸、反毒、防愛滋等,像是喝下大量牛奶並不能解K他命的毒、蚊子叮咬愛滋病患者不會傳染病毒給下一個人及未成年人抽菸會被警察取締,且父母會接到上萬元的罰單等,為的就是希望能透過此活動,幫助民眾擁有正確觀念。活動現場聽歌答問題 獲得禮物送健康除此之外,衛生局今年也在海祭現場設攤,並派出活動人員與民眾互動,傳達正確的健康知識,若是民眾有自信回答衛生局設計的問題,並將獎品抱回,歡迎於海祭期間前往衛生局攤位叩關,一起來回答拒菸、反毒、防愛滋等問題,獲得禮物送健康。

衛生局抽驗冰品 9件生菌數、大腸桿菌超標

衛生局抽驗冰品 9件生菌數、大腸桿菌超標#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炙熱的天氣,冰涼的飲料、冰品是民季的最愛,宜蘭縣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安心享用冷飲、冰品,5月起針對轄內超市、超商、知名連鎖茶飲店及咖啡店等進行飲冰品及冰品原物料抽驗,共計抽驗60件,初次抽驗結果9件被驗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標與規定不符,衛生局已要求不合格業者限期改善作業環境,將擇期複驗,倘仍不符規定,將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數值係為產品之衛生指標,如超過規定限量值,則代表食品遭受汙染,原因可能為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成品儲存不妥、食品容器洗滌不潔或員工個人衛生不良等所致。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飲冰品應注意現場工作人員衛生,是否穿戴整齊工作衣帽,飲冰品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並選擇環境衛生良好、有適當儲存環境之飲冰品,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新北衛生局抽驗涼麵 1件複查仍不合格

新北衛生局抽驗涼麵 1件複查仍不合格#衛生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炎炎夏季逐步逼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確保民眾購買涼麵衛生與安全,5月份針對轄內餐飲業、便利超商、攤商及食品工廠等抽驗30件涼麵,初抽結果有8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經限期改善並複抽檢驗後,仍有1件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衛生局進一步說明,複檢仍不合格的商品為百川食坊行的涼麵被驗出大腸桿菌群大於1,100 MPN/g(規定:1,000MPN/g以下);上游供應商經本局抽驗結果為合格,可能是產品在輸送過程受到感染或儲存環境不合規定。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 為食品檢測指標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如檢出超過標準,則表示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因人員的衛生、疏忽、食材、器具或包裝過程受到污染,另常溫下不當保存更易助長微生物的繁殖。為避免高溫細菌孳生 若不食用應儘速放冰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業者應加強衛生自主管理,如工作人員、製作或販售場所環境、容器設備、原物料品質衛生等。另外,在民眾的部分,建議大家在購買涼麵時,應儘量選購具有信譽的店家及包裝完整的麵食製品,或是儲存於具冷藏設備的涼麵,並於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不立即食用,應儘速放入冰箱,避免夏日高溫造成微生物滋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