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胖體質

常吃生冷食物 當心養成易胖體質

常吃生冷食物 當心養成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生冷食物會助長脾溼,使肺氣更虛,到了秋天時,就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到了冬天容易患咳嗽、氣喘、氣管炎與支氣管炎。釐清生食蔬菜的迷思中醫經典《難經》四十九難曰:「形寒飲冷則傷肺」。西方人很喜歡喝生機飲(smoothie)、吃生菜沙拉,把酪梨和生的花椰菜、萵苣、番茄、黃瓜、菠菜苗、小麥草、苜蓿芽、芹菜、紅蘿蔔等通通丟到果菜機裡打成一杯,或加到生菜裡,成為一道標榜具有纖維、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的養生佳餚,再撒上些起司,連蛋白質也都有了,也許營養學家多數認同這樣的組合,可能只有中醫會挑剔這樣的一道開胃菜。中醫認為飲食生冷,將由胃寒導致肺寒或腎陽虛,女性則再加上個宮寒。寒性凝滯,不利於水液代謝,則聚水而為痰,使肺失宣降,出現咳嗽、氣喘、呼吸短促、胸悶、腹脹。一般大眾或許覺得中醫吹毛求疵或危言聳聽,怎麼這麼多外國人吃了都沒事。但實際情況是,我有太多的病人都因為迷信這樣的養生觀,而罹患甲狀腺低落、消化不良、季節性呼吸道過敏、氣喘、肥胖。這些病人各色人種都有,包括白種人、黑人、黃種人與棕色人種。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西洋菜、芥藍菜等含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會抑制甲狀腺功能,造成甲狀腺腫低落;許多綠葉植物含高量的草酸,草酸會抑制鈣質及其他礦物質的吸收,造成結石。而經過烹煮加熱後,甲狀腺腫素就會被破壞,部分草酸也會被分解,大大降低對身體的傷害,較生機飲安全。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如果你以為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那就真的錯了。因為當胃的溫度過低時,是無法消化食物的。胃必須先不斷的蠕動,直到胃裡的溫度達到體溫的恆定質時,才能開始消化吃到胃裡的生冷食物。如果你經常吃生冷食物,將虛耗胃的能量,直到胃裡溫度過低,無法消化食物,就是中醫所謂的「胃寒」。這時候的消化機能已經偏弱,身體為了生存,必須借更多的能量給胃以消化食物,維持生存所需,所以體溫只好開始下降,新陳代謝趨緩,以節省能量的消耗。這時甲狀腺素分泌開始低落,最後你才發現,曾幾何時自己的體質已經變成易胖體質,簡直連呼吸都能讓人發胖,這就是西醫所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中醫稱肥人為多痰之人。「痰」阻礙呼吸道,是造成咳嗽氣喘的根源。所以不吃生冷,預防痰生,是養肺基本觀念之一。(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節食減肥有效?恐養成「易胖體質」

節食減肥有效?恐養成「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減重者常以節食的方式作為第一選擇,認為吃得少當然會變瘦。的確,刻意降低熱量,或單一食物種類的進食選擇,也許在短期內能看見體重的下降,但隨著時間的拉長,開始出現停滯期或是因為熱量攝取實在太低了、太餓了根本堅持不下去,恢復正常飲食後,反而復胖甚至更胖,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易胖體質」。林子琳營養師表示,以翹翹板來想像體重的變化:將翹翹板的一端視為「熱量消耗」,另一端視為「熱量攝取」,想減重就要讓「熱量消耗」大於「熱量攝取」。3大「熱量消耗」:1) 基礎代謝率/佔熱量消耗中的60~70%。指的是在清醒靜臥且未進食的狀態下,維持各項器官功能運作所需要的熱量消耗,也就是單指「活著」這件事所需要的熱量。基礎代謝率又與年齡、性別、肌肉量、是否在睡眠狀況相關,一味的低熱量進食,身體會為了維持機能迫使基礎代謝率降低,偏偏基礎代謝率是熱量消耗中最主要的部份,所以「吃太少不利於減重」就是這個道理。2) 活動量/佔熱量消耗中的15~30% 。指的是平時活動、運動消耗的熱量。正確的運動選擇與搭配,對減重有正向的影響,例如有氧運動有助於脂肪燃燒與心肺功能的維持,而能增加肌肉量的重量訓練,便有利於基礎代謝率的提升。3) 攝食產熱效應/約佔熱量消耗中的10%,是進食後要消化吸收食物所需要的熱量,林子琳營養師表示,由於精緻或是烹煮時間越長的食物,被糊化的程度越高,很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可以選擇「原態」的食物型態多於精緻化的食物,可相對延長消化所需的時間,進而提升能量的消耗。蹺蹺板的另一端「熱量攝取」「熱量攝取」要注意的除了熱量不低於基礎代謝率,其中營養素的比例也是一大重點,建議均衡飲食中三大營養素在總熱量的比例為:醣類55~60%、蛋白質15~20%、脂質30%以下,因此並不是一味追求低卡飲食,也要留意營養素的分配,才不會營養失衡。林子琳營養師提醒,計畫減重者,除了要有決心調整飲食,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在每個環節點都控制好,減重計畫才能順利推進喔! 也不要逼迫自己要短時間內減重並且相信可以瘦身有成,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有一餐沒一餐 小心養成易胖體質!

有一餐沒一餐 小心養成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治療各種年齡層廣泛的患者中我發現許多為便祕煩惱的患者,整體身材都有水腫的問題,尤其是女性患者,她們因為很在意外表肥胖,所以採取少吃幾餐或是減少每餐攝取的食物,甚至還有各種極端的減肥法。如果減少3餐的次數,腸胃沒有得到充分的蠕動,導致自律神經平衡失調,反而還會發胖,自律神經一旦失衡,血液循環會變差,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減弱,腸內環境惡化,只能製造出骯髒黏稠的血液,隨著細胞與細胞間隙水分溢出而水腫,形成易胖體質。規律正常飲食 可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消除水腫我告訴對方「不需要減肥」的患者,過了1個月後回診時,80%以上的人,都比第1次見面時看起來瘦30%,這是因為只要注意規律的正常飲食,改善腸內環境,就能調整自律神經平衡,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消除水腫。而且,幾乎所有患者都比第1次見面時看起來更有活力,肌膚也更透亮。你是否有過工作忙碌時,不知不覺就在用餐時囫圇吞棗的經驗,用餐時過度匆忙,對身體也會帶來不良影響,這是因為匆忙進食會使自律神經失衡、血液循環不佳,原本應該運送至全身細胞的養分,不斷流向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囤積下來,換句話說,就是會造成易胖、身體容易水腫的狀態。細嚼慢嚥讓臉部肌肉充分運動 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近年來盛行的各種美容方法,都會強調「細嚼慢嚥」,成為令人注目的瘦身方式,這個方法對於消除水腫也非常重要,用餐時,如果能「從容地細嚼慢嚥」,由於臉上的肌肉也能充分運動,進而能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另外,由於充分咀嚼食物的節奏,同樣能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讓自律神經得到平衡。(本文摘自/痛症按摩拉筋全書:從偏頭痛、腰背痛、肩頸痠、手腕麻到低頭族症候群,114個改善不良生活習慣造成之疼痛自療法/采實文化)

掌握基礎代謝率 易瘦體質不是夢

掌握基礎代謝率 易瘦體質不是夢#易胖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不管是期盼孩子能快速成長,或是過度寵愛,許多父母都會用食物「孝順」一番,因此時下的胖小孩越來越多,也常聽見「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不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有4到6成的胖小孩會從小胖到大!對此,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課講師洪泰雄表示,其實兒童時期肥胖就是胖,若想成為易瘦體質,應從基礎代謝率開始。8成人從小胖到大 不良飲食為主因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大多與家長脫離不了關係,除了遺傳影響,從小養成不良飲食也是一大因素。在這零嘴、甜品、速食隨手可得的年代,「要變胖」根本比減肥還簡單!因此許多人會將童年的肥胖視為理所當然,更出現「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而事實上有7到8成的胖小孩到成年還是瘦不了。洪泰雄講師說,有些人天生吃什麼都胖,但不代表他一輩子都會圓滾滾,其實只要調整體質、改變飲食,都可能養成令人恨得牙癢癢的易瘦體質。因此想避免肥胖,要先學會計算「基礎代謝率」,只要知道自己該攝取的熱量,不用餓肚子也能保持身材。基礎代謝率隨年齡降 4狀況加速下滑另外,因為基礎代謝率會隨年齡增長逐漸下降,通常在18~25歲時最高,接著每10年會以5~10%的比率下降。而除了年齡、生活作息及習慣都會影響,因此要特別注意:1)攝取低熱量/許多人為減肥節食,以為肚子餓就是瘦,長時間下來身體會用少熱量維持運作;一旦恢復正常飲食,體重馬上就會打回原形,還可能造成營養失衡。2)不喝白開水/足夠的水分除了有助體內循環,也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若以飲料取代白開水,會讓人喝進更多糖分及熱量,從而囤積脂肪。3)懶骨頭模式/別小看一個「站立」的動作,它能讓基礎代謝率快速增加與提升,因此養成「要活就要動」的運動習慣。4)心情憂鬱/心情差往往影響食慾,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更多東西,造成「吃完後悔→心情變差→大吃發洩」的惡性循環;其實只要調整好心情,利用深呼吸也能燃燒體內脂肪。

錯誤減重易復胖 中藥調理助改善易胖體質

錯誤減重易復胖 中藥調理助改善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綜合報導)日前,參與減重衛教講座的玩美部落客高妹表示,生產過後,脂肪很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像肚子、大腿等,即使加強運動,還是不容易回到產前的模樣。而另一名部落客老虎狗也說,年輕想減重時,只要少吃一些,就能輕鬆減重,但隨年齡增長,不正確的減重方式,不只容易復胖,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有影響。減重一直是全民運動,除了少吃多運動的口訣之外,張長生中藥師及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也針對部落客提出的減重困擾,提出看法。張長生中藥師表示,坊間很多減重的方法,只是使人在體重上面的數字變化而已,數據下降,但是體內脂肪不變,並不是成功的減肥,復胖的機率還是很高。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也補充說明,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減緩,的確有許多生產後的婦女,即使很努力減肥,還是有許多特定部位減不下來。自漢方診療醫典中記載的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針對肺、脾、腎三內臟來調理,可針對肥人痰濕、油膩停聚、便秘宿便和代謝失調的四大體質,加強體內代謝、協助減重。張長生說,「防己黃耆湯」治表虛而體表水毒多者,意思是水腫、汗多、便秘等症狀,皆適用此方。此方所含的「防己」有利水止汗的功效、「黃耆」能滋補強壯、利水消腫,幫助中氣不足與活動易喘的體質,「木瓜」與「郁李仁」可以協助便秘,使其通暢,「白术」有健胃、利水的功效,「人參」則幫助補氣。部落客Nikkie說,以前因為愛漂亮,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很多方式瘦的快卻也復胖的快,或身體明顯變差,現在反而認為減重不單只是為了美麗,也是為了健康,所以現在減重過程中所搭配的輔助食品都會注意是不是天然草本成分,除了具有輔助減重效果、增加代謝之外,也不會擔心參有西藥,增加身體的負擔。張中藥師強調,中藥配方能在體內形成相輔相成,與西藥造成身體負擔的副作用不同,利用草藥的「寒熱溫涼」,藥材彼此之間交互作用,從健康著手,可以調整體質,改善身體機能,也避免因減重產生的營養不良情形。劉明偉醫師也表示,不管是何種易胖體質,運動與飲食控制,還是不二法門,民眾若有減重方面的問題,可找專業醫師進行諮詢。

樂閱讀/聰明熬湯3原則 改善「易胖體質」

樂閱讀/聰明熬湯3原則 改善「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1)多選用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雌激素對女性的新陳代謝十分重要,對食慾調控和體脂肪在身體組織中活動也有間接調節的角色,可以平衡熱量的攝取和消耗。能幫忙補充天然雌激素的食物有黃豆製品、山藥、番薯、亞麻籽等。2)多選用抗氧化營養素含量高的食物抗氧化營養素可幫助荷爾蒙良性代謝,如十字花科的蔬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含有吲哚),含有茄紅素的番茄、西瓜,維生素C 含量高的蔬果(甜椒、芭樂、柑橘類),與含有維生素E 的堅果類(小麥胚芽、開心果)。這些含有大量抗氧化營養素的食物,對荷爾蒙代謝非常重要,當這些抗氧化營養素不足的時候,許多荷爾蒙的代謝會形成容易致癌的代謝廢物,想要健康美麗,含有大量抗氧化營養素的蔬果是不可少的。3)多選用紓壓安神的食材緊張、焦慮、壓力大時,身體對某些營養素消耗特別快,像是維生素 B、維生素 C、鈣、鎂、鋅、醣類,可特別挑選含量高的食材來攝取。另外,像是百合、蓮子、桂圓等本身有助眠、安神功效的食材,也可以多利用。鈣、鎂是安定神經、熱量代謝很重要的營養素,特別要注意攝取量,根莖類蔬菜、海藻類、珊瑚草、深綠色葉菜類都是鈣、鎂良好的食物來源。(本文作者/黃以菱)(摘自/1餐換成湯,4週變成易瘦體質/高寶書版出版)

樂閱讀/8種不良姿勢 養成易胖體質

樂閱讀/8種不良姿勢 養成易胖體質#易胖體質

下列不良姿勢與習慣,是造成身體歪斜的主因:1)蹺腳坐著。2)身體前傾打電腦。3)椅子坐得不夠深。4)側坐。5)橫臥,單肘撐地。6)坐著時,踮著腳尖。7)站立時,重心放在單腳上。8)單肩背著沉重的皮包走路。即使只符合一項,也會導致骨骼歪斜。但,上述姿勢或習慣,不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犯的錯嗎?可是,要完全與這些造成身體歪斜的原因劃清界線並不容易。試著回想今天一天中,自己曾經做過的動作、姿勢。「上午一直使用電腦工作。而且,蹺著腳……!」「今天放假,所以一直橫躺著看電視。」「買了好多東西,一隻手拿著大袋子走路。」直截了當地說,這些動作都是在生活中造成身體歪斜的原因。一旦習慣這種不良姿勢,歪斜的原因便會一天天持續累積下去。想到幾年、幾十年後這些歪斜所造成的傷害,不禁令人感到可怕。當然,身體歪斜的方式,100個人當中就有100種不同類型。身體歪斜狀況會隨著每天姿勢與動作的形態不同而變化。平日若是坐著辦公為主,坐姿習慣便會型塑出歪斜的特徵。隨著這個歪斜特徵成形,可能就會變成易胖體質、下半身肥胖,甚或是無法控制胃的收縮。(本文作者/大庭史榔)(摘自/躺著動就能瘦:早上2分鐘骨盆體操/布克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