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

安定放鬆 吃素順便做胎教!

安定放鬆 吃素順便做胎教!#胎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快速成長,體重逐漸增加,即使是長年茹素的父母,也難免憂慮素食是否能提供孩子們足夠的營養?只要飲食均衡、不偏食、素食的豐富營養可以因應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所需。少了肉食負擔 不易躁動、更聰明現代的孩子多數是飲食無虞,甚至很多是過胖有礙健康的,容易罹患疾病,有的父母會擔心素食的孩子體型可能會偏瘦,其實只要身體健康成長,不需要過度擔憂。素食的兒童與青少年,不食用富含動物性荷爾蒙的食物,有的人青春期可能會較同齡友伴遲來,但不影響之後的發育,只要營養均衡,孩子的身體不但少了肉食的負擔,不易躁動,也能專注學習頭腦更靈敏聰慧。孩子、孕婦也適合吃素孩子通常都會喜愛小動物,如能提供孩子一個健康素食的成長環境,從小便能從日常飲食習慣中自然而然學習護生,滋養慈悲,進而懂得尊重他人,珍惜生命。對素食的孕婦來說,家人們最期待的就是母子健康平安,但往往不知該如何協助調配飲食,孕婦的營養攝取是「一人吃,兩人補」只要掌握均衡飲食,並參考相關營養專書的建議,擁有各類營養的素食,可以滿足孕婦與胎兒成長所需。素食少油 能避免產後體態改變懷孕期間的胎教尤其重要,有些孕婦會選擇聽音樂、看書、誦經、持咒等方式,而素食也可以說是一種胎教,孕婦可抱持著與眾生結善緣的心茹素,潛心為胎兒祈福,盼能消除障礙、增福增慧,孕婦的心也因此安定放鬆,此時,胎兒不僅從母體攝取養分,更能與母親心連心,可以感受到母親的關愛之心,胎兒受到母親的影響,不但能穩定成長,個性也較體貼乖巧。中國傳統認為婦女生產是對身體的大耗損,需要透過做月子來進補調養,而做月子的傳統常見補品麻油雞,往往最讓素食產婦為難,素食的親友會擔心素食營養不夠提供哺乳所需營養,甚至有些長輩不放心寶寶吃素母乳。其實,經過用心規畫的素月子餐不僅營養美味足以因應哺乳所需,而且少了油膩與高熱量,既能避免產後體態改變,也能讓產婦保持身心的輕鬆愉快。(本文摘自/素食50問/法鼓文化)

改善情緒、助胎教 雙人瑜伽4好處

改善情緒、助胎教 雙人瑜伽4好處#胎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兩個人彼此協助的雙人瑜伽可大幅提升運動效果。尤其對孕婦而言,雙人瑜伽不只能鍛鍊體力,還能幫助心理安定、撫平情緒,讓身體與心靈同時獲得療癒。夫妻倆一起感受寶寶的反應,也有助於胎教。1)促進孕婦及寶寶交流/與另一伴不時四目相對,成為彼此有力的支撐,雙人瑜伽可同時達到身心靈三方面的療癒效果。兩人進行相同動作的過程中,即便每個人的柔軟度不一,在互相倚靠、支撐的同時,增進雙方交流及互信的情感。比起完美標準的瑜伽動作,更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信賴感與融洽。父母親之間的良好情緒,自然會對胎兒產生正面影響。2)輕鬆做、不費力/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身體越來越沉重、平常能輕鬆做到的動作,也變得辛苦疲憊。讓另一半來協助自己,除了增大動作幅度、減少自身耗費的力氣,還能確實強化運動效果,有效舒緩緊繃的肌肉。雙人瑜伽最重要的是彼此的配合與交流,應相信彼此的支持。若抱以笑鬧或不耐煩的心態,就難以產生預期中的效果。3)陰陽調和/瑜伽能調和身體,讓心靈取得平衡。陰陽調和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男女(尤其是夫妻)進行雙人瑜伽,更能達到由內而外的放鬆效果,成就更深的情感基礎。4)傳達父愛/懷孕4 個月之後,胎兒的感覺器官開始發達,新手父母們也會在這個時期預備各種胎教,提供對胎兒有正面影響的環境。胎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步,而雙人瑜伽是爸爸們傳達父愛的最佳途徑。透過肌膚接觸,彼此傳遞體貼、共鳴、倚賴、信任等情感,也是雙人瑜伽主要目的。孕婦先因此獲得心理安定與舒適,再將父母親之間的幸福情緒傳給胎兒,幫助寶寶保持安全感,刺激頭腦發展。成功的三方交流胎談&胎教遊戲胎談是指父母親與寶寶說話溝通的行為。剛開始可能會尷尬不自然,但出現胎動之後,胎談也會變得自然又頻繁,寶寶也會漸漸對父母親說話的聲音產生反應。媽媽:有了寶貝,媽媽每天都好幸福喔!爸爸: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媽媽:好好長大,我們○月○日見囉!爸爸:我們都好愛你喔!胎談遊戲胎談遊戲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進行。譬如每天早上說「寶貝!睡得好嗎?」或「今天的天氣很好喔、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呢?」等,向孩子訴說每天的心情或計畫。具體敘述某個美麗的故事,或者將童話、童詩背下來,慢慢講給寶寶聽,也是相當不錯的胎談工具。如果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播放音樂,或者把自己的日記唸出來。胎兒熟悉母親聲音,就會開始產生安全感。下列是胎談的簡單範例。胎動遊戲每當出現胎動時,即可與孩子說:「今天我的寶貝心情好嗎?在媽媽肚子裡玩得這麼開心」之類的話,等待再一次胎動。若成功出現第二次胎動,可用手指輕敲出現胎動的相反方向,再說「今天和媽媽一起聽快樂的音樂好嗎?」,此時胎動通常就會轉向敲手指的方向。當然剛開始胎兒反應可能較少或不明顯,只要反覆進行胎談與胎動遊戲,漸漸就會成為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神奇又珍貴的回憶。(本文摘自/超模瑜伽老師懷孕安胎瑜伽/采實文化出版)

談「胎教」?從「聽覺整合」說起

談「胎教」?從「聽覺整合」說起#胎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寶寶在母體內就開始學習語言一事,引起不少民眾關注;對此,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已經開始學習辨別聲音,這看似最新的研究,其實過去已有幾篇類似的研究提出類似觀點,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會認為胎教很重要。張旭鎧說,從兒童發展里程碑來看,胎兒五個月的時候,聽覺系統已經開始運作,並接受各種聽覺刺激,因此這時侯媽媽開始會對寶寶講話,會拿著耳機放在肚皮上,放著輕柔的音樂,更有媽媽會播放著英文、詩詞等,無不希望孩子從這時候就比別人跑得快,千萬別輸在起跑點上。然而此時孩子的聽覺系統僅單單接受刺激,尚無法理解聲音的涵義,因此無法將英文記憶起來,更無法跟媽媽對話,雖然有些媽媽會說,當他跟寶寶講話時,寶寶「手舞足蹈」的機率比較高,這是因為寶寶對於媽媽的音頻感到熟悉,又或者媽媽講話時的呼吸、心跳帶給胎兒不同的刺激,因此寶寶動作的頻率增加。張旭鎧也表示,曾看過幾篇文獻指出,孕婦每天播放同一首音樂或者唱同一首歌,當嬰兒出生後,不願意睡覺或哭鬧時,再讓寶寶聽媽媽懷孕時的音樂或是請媽媽唱歌,寶寶會比較容易情緒穩定且容易入睡。因此,胎教不見得能提高孩子的智商,但卻對孩子的情緒表現有正面的幫助。他更進一步指出,從感覺統合的角度來看,聽覺整合良好的孩子,對於聲音的辨認能力也較好,因此可以分辨不同聲音,進而更專注在該注意聽的對象上,所以孩子上課時會專心聽老師講課,不會被外面的嘻鬧聲轉移注意力。他提醒,父母親想要提升孩子的智力表現,不是一直灌輸孩子知識就可以的,基礎的感覺統合系統建立完整,孩子才能快速有效率地接收知識訊息,進而達到舉一反三的表現,學習成就才能提高,父母的壓力才會降低!  

醫訊/胎兒造成影響大 胎教好重要

醫訊/胎兒造成影響大 胎教好重要#胎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年來產後憂鬱的人數節節上升,孕媽咪的身心健康亟需關注。從受精那刻起,胎兒成長的環境即為母親這位孕育新生命的個體,對胎兒所造成的影響更不容忽視。胎教,是活在地球上的人,學會歡迎即將來到地球的新人類。所有的胎兒,都值得被地球上的人歡迎、支持與被愛。為了讓新生兒感覺來到這地球,沒有恐懼和敵意;是被愛與接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特別舉辦「慈心胎教~好元氣系列課程」課程,師資有婦產科醫師、瑜伽老師、靜坐老師、心理團體帶領者等專業人士,開設課程有生產前後婦產衛教、瑜伽胎教、靜坐放鬆胎教、音樂胎教、身心與情緒的探索及整合工作坊等。招收對象為懷孕女性、準備懷孕之女性及家中成員及感興趣的民眾。孕婦與伴侶免費(酌收保證金200元,全勤退還),一般大眾酌收保證金200元,全勤退還(歡迎贊助場地費)。名稱:慈心胎教~好元氣系列課程時間:101年11月21日~12月12日每週三下午19:00-21:00;12月15日(六)~16日(日)09:30-16:30地點: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洽詢:02-2394 6800

小心!步入中年 精子卵子品質走下坡

小心!步入中年 精子卵子品質走下坡#胎教

文/媽咪窩雜誌最完美的胎教,並不是打從一懷孕才開始,而是應該提前至計劃懷孕時就展開。因為精子與卵子的品質,決定了寶寶的基因,所以想要孕育優秀的下一代,必須掌握最佳受孕時機。有人說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寶寶未來的個性,不管此說法是否符合科學邏輯,但精子與卵子品質的好與壞,確實會影響受孕機會以及胎兒的基因呢!因此,媽咪可不只是在懷孕期間必須小心翼翼,更要打從計畫懷孕開始,就預先做好必要的措施,才能順利懷孕,並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談到精子或卵子的品質,大家會立刻與年齡做連結,沒錯,無論男性的精子或女性的卵子,其品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或許男人會認為自己到60歲仍是「一條活龍」,但是有能力受孕並不代表精子是好的,因為人類基因在長期經過環境等因素影響下,品質會大打折扣,所以男性大約在40歲之後,精蟲即比較可能出現基因上的變化。而女性一到更年期就難有機會受孕,而且卵子的品質同樣會越來越糟,卵子品質處於最佳狀態大概在24~28歲之間,想生個聰明健康的寶寶,一定要趁早喔!萬芳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越來越複雜的環境也是影響受孕品質的一大關鍵,例如在醫療院所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話等職業女性,都比較容易受電磁波影響;工作地點在高溫、化學藥品等環境中的女性,也比較不利於受孕;此外,如果妳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包括:客服人員、專櫃小姐),恐怕對懷孕過程也會有負面影響,尤其懷孕初期流產的機會會偏高。另一方面,女性過度曝露在X光輻射,或接受放射線治療,理論上是會影響卵子品質,不過若是未發現懷孕而接觸到X光,也不必過度驚慌,除非做的是電腦斷層掃瞄,否則低劑量接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只是如果能盡量避免受孕階段接觸類似危險因子最保險。此外,有抽菸習慣的女性,要小心尼古丁所產生的影響,會降低受孕機會以及受精卵的品質。根據日前國外一項研究發現,不只是抽菸,連「三手菸」都會造成孕婦和嬰兒的傷害,抽菸所產生的有毒微粒會長期停留在周遭的物質表面,包括抽菸者的頭髮和衣物,所以近距離接觸父母的小嬰兒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餵母乳的煙癮媽咪,更容易把這類有毒微粒傳給嬰兒,千萬不能小看菸的毒害。林英欽主任強調,抽菸和毒品對精子的活動力和卵子的結構,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危險因子也容易影響到受精卵,進而造成胎兒腦細胞、呼吸、神經系統和心、肺等器官的傷害;酒精方面雖然較無研究證實,但還是應盡量避免。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提供《MamiHome媽咪窩》‧2009/3月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