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稽查

(優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辦年貨,許多民眾都會到年貨大街購買零食、點心,不僅能一次買到大份量,還可以有好的折扣,最要緊的是,老店品質有保證!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即將到來的置辦年貨潮,聯合地方衛生局至年貨大街或販售年節應景食品之業者,實地稽查年節食品標示及環境衛生,截至15日止,總計稽查299家販售業者,GHP合格率99%,查核約6,500件食品,標示合格率99.9%!乾貨、糖果、滋補品 合格率99%乾貨、糖果、滋補品,因為農曆過年將至,年貨大街又逐漸熱絡,食藥署為保障民眾消費安全,結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轄內年貨大街年節食品實地稽查,截至106年1月15日止,稽查販售業299家,GHP合格率99%。其中少數GHP缺失如保存方法、保存溫度、販賣順序等已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並查核包裝及散裝食品約6,500件,結果計1件產品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已要求下架並由衛生局持續追蹤業者改正情形。勿買標示不完全或包裝破損的NG商品食藥署提醒民眾於購買年貨時,應注意營業場所環境是否衛生,建議選擇年節食品時,避免選購顏色過度鮮豔、具有刺鼻異味、標示不完全或特價卻包裝破損的NG商品,此外應依自身需求購買,避免採買過量而誤食已逾有效期限或腐敗損壞的食品。                  

案外案!桃市稽查大創百貨 竟意外發現萬件輻射食品

案外案!桃市稽查大創百貨 竟意外發現萬件輻射食品#稽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紛紛查獲遭到輻射污染的日本商品,繼在業者暗自竄改商標,魚目混珠賣到台灣後,桃園市政府又追查到台灣大創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的桃園倉庫裡,疑似隱匿多款不合格容器,此外,也發現有13項食品為核災進口未通報,卻自行下架,而目前所有產品已封存,且全案也交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做後續處分。 桃市查大創倉庫 意外查獲輻射商品桃園市政府衛生局27日會同食藥署及保七總隊前往台灣大創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倉庫,追查該公司103年不合格塑膠容器改正情形,結果在倉庫竟查獲自行下架日本5縣生產製造之違規食品13項產品,共計13,259件,其中包括5項已公告的產品,以及新增8項(LANGULY巧克力夾心餅乾、LANGULY草莓夾心餅乾、DAISHO黑胡椒鹽、DAISHO黑胡椒、壽司屋海苔味曾湯、SANGARIA咖啡歐蕾、SANGARIA咖啡奶昔及SHOWA炸雞粉)。日本受輻射地區所製產品 目前仍暫停受理輸入報驗食藥署表示,自100年3月26日後,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之任何食品,目前仍暫停受理輸入報驗;業者如輸入前項地區之產品,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之規定,將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到300萬元罰鍰。 業者若發現食品有疑慮未通報 恐會遭罰最後,衛生局也呼籲所有食品販賣業者,若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局。若有違反者,依同法第47條第2款,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都是假貨!市售魴魚沒一隻是真的

都是假貨!市售魴魚沒一隻是真的#稽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肉質鮮美的魴魚,又名為多利魚,在量販超市、傳統菜市場皆可常見,不論是蒸、煎、烤、炸都可做出美味的魚料理,但消費者買到的是真的「魴魚」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以DNA分子生物鑑別技術,針對大賣場及餐廳魴魚產品共12件進行調查,竟發現全部都是「偽魴魚」!在此,食藥署也呼籲業者應標示正確產品訊息,依法規定,標示不實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攏是假! 食藥署:持續邊境稽查食藥署於去年運用新開發的魚種鑑別檢驗技術,抽查6項量販賣場賣的生鮮冷凍魚片及6道餐廳販售的魴魚排、披薩等佳餚中,檢驗結果竟得出,12件產品皆為較低價的「低眼巨鯰」;而非高價位的魴魚產品;食藥署表示,已開始執行邊境稽查,督促業者誠實已報產品正確品名及資訊,切勿誤導消費者。魴魚、低眼巨鯰傻傻分不清,以下為食藥署提供的辨別方法,提供消費者正確知識:1)魴魚/又可稱為鏡魚、海魴、多利魚等,為橢圓形外型;最顯目的特徵是體側中央有個藍黑色圓斑。魴魚常用來烹飪料理,日本當地也常將魴魚製成生魚片食用,屬於高經濟價值的魚種。2)低眼巨鯰/為鯰魚的一種,屬於價位低鯰魚;修長流線的魚型且外觀神似鯊魚。低眼巨鯰因雜食、生長快的特性,多以養殖方式大量生產,主要為越南進口。多數魴魚產品以加工或料理的型式販售,消費者恐怕不容易從外觀上做辨認;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進口與販售業者應遵守買賣誠信原則,正確標示產品訊息,不得有不實誇大、掩蓋欺瞞,造成消費者誤解的行情,違反規定者恐面臨罰緩等處分。

掃蕩黑心食品 食藥署成立稽查戰隊

掃蕩黑心食品 食藥署成立稽查戰隊#稽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宣誓「杜絕黑心食品、掃蕩不法藥物」的決心,食品藥物管理署於昨日舉行「食藥稽查戰隊」成軍記者會,決心搜查市面上不法的藥物與黑心食品。中央地方合作 全力揪出不法食藥署指出,食品藥物管理署強化流通監管機制,成立「食藥稽查戰隊」,並借重副署長姜郁美豐富的經驗,擔任總指揮,帶領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全國衛生局,打擊偽劣、杜絕黑心,成為國人食藥安全的守護者。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民眾的食藥安全把關,將於記者會後,與各區管理中心「食藥稽查戰隊」聯合縣市衛生局,同步啟動稽查。期盼透過中央與地方衛生局的合作與努力,能為台灣建構完善的食品藥物安全防護網,讓民眾「藥求安全、食在安心」。

樂閱讀/培養孩子「不請假」的好體力

樂閱讀/培養孩子「不請假」的好體力#稽查

體力是生活中的必備要素,請假次數過多的人,無法創造優異的工作表現;而我也從未聽過哪位有偉大成就的人是頻繁請假的。相反地,常有人問他們:「為什麼會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當然,除了對工作的滿腹熱忱之外,他們也的確擁有充足的體力──這並不是指專業運動選手等級的體能,而是「不需請假」的基礎體力。只要在國、高中時期,能確實完成社團活動的訓練,即可養成足夠的基礎體力;無法通過這種訓練的孩子,未來大多也難成大器。甚至有外型像是「肌肉男」,卻外強中乾,常因肚子痛就請假的人。但事實上,持久力及體力,可說是完成工作非常重要的基本項目。一般來說,為了完成工作,一年之中有一、二天通宵不眠也是無可厚非的。即使是帶孩子的媽媽們,在剛生產完,或孩子住院的日子,也是無法睡覺的。換句話說,人生之中總有幾次「萬一」,或不得不熬夜的時候,當然也包括地震或其他天災人禍在內。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培養足夠的體力,以應付任何突發狀況。而培養體力的責任完全在於自己,這是對每個人自我管理能力的考驗。更具體地看,「腳力」才是一切體力的基礎關鍵。上班族大多終日坐著工作,導致腳程變差,但訓練自己盡量多「走路」,甚至「跑步」,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必修的學分。就我所知,東大的學生在1500公尺跑步項目中,有出乎意料的優異表現。原因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毅力」。無論多睏,還是能堅持「好!就剩一題了!」的決心,比別人多一分努力,日復一日逐步累積的人絕不是傻瓜。即使是公認的天才,要有這樣的毅力,也需要一定的基礎體力才能相輔相成。據說某間國立大學附屬的小學,以學生的優秀表現而聞名,成為首屈一指的學校,而這間學校特別強調「體操」的重要性。如果孩子放學一回到家,便放下書包跑去外面玩,媽媽會想「一天到晚只知道玩!應該多唸點書啊!」但尤其是生長在都會區的孩子,請務必給他出外活動身體的機會。因為基礎體力是直接影響孩子學習能力的重大關鍵。一名精神科醫師曾說,從患者的「站立方式」和「走路方式」,便可診斷出是憂鬱症或精神分裂症──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大──但我自己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年了,從孩子們的走路方式、跳躍方式及下半身的強韌度,便可判斷出他們的「成長空間」。人人皆可鍛鍊基礎體力,希望媽媽們就以多鼓勵孩子出外遊玩為始,讓孩子到了國、高中,也能自動自發地接受社團活動的訓練。人的「毅力」取決於下半身的強韌度,而「靈感」則取決於手的靈活度──這是我在教育現場多年來的心得。(本文作者/高濱正伸)(摘自/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大好書屋出版)

桃縣擴大稽查火鍋店 標示不實將挨罰

桃縣擴大稽查火鍋店 標示不實將挨罰#稽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因應鼎王餐飲集團湯頭及原物料標示不實事件,桃園縣衛生局近日查核位於桃園縣連鎖火鍋店,包含千葉火鍋、海宴日式涮涮鍋、錢都日式涮涮鍋、鍋神日式涮涮鍋、三媽臭臭鍋、八鍋臭臭鍋、老先覺麻辣窯燒鍋、大呼過癮臭臭鍋、新時代香臭鍋等店家。湯底非天然 標示不實衛生局指出,稽查9家連鎖火鍋業者,被查出涉及誇大不實的業者一共3家。違規店家有老先覺麻辣窯燒鍋八德廣福店及桃園復興店使用調味粉調製湯頭,店內見有「…無添加人工香料的川式麻辣…」不實標示;三媽臭臭鍋蘆竹大竹店內看板標示「…鴨寶鍋以高貴中藥燉煮…堪稱臺灣威而鋼…」;八鍋臭臭鍋龜山中興店及楊梅新農店所用之咖哩湯底、酸辣調味粉包裝標示違規。上述情形皆涉及不實誇大、易生誤解,將移請所在地衛生局處理。 衛生局也呼籲業者,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食品標示、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者可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產後機構事件 新北加強稽查其他機構

產後機構事件 新北加強稽查其他機構#稽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及媒體報導產後護理機構人員以粗魯動作幫助新生兒打嗝的影片引起輿論關注,新北市衛生局將加強稽查產後護理機構,以提升產後護理機構品質。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近日網路及媒體報導產後護理機構人員以粗魯動作幫助新生兒打嗝的影片引起輿論關注一案,經調查影片當事人為中和區「喜得人文產後護理之家」之嬰兒照顧人員,領有褓母人員技術證照。該機構已將該名褓母解僱。經暸解,嬰兒家屬當天即帶嬰兒至醫院檢查,尚無不良影響,將持續追蹤嬰兒健康。加強稽查產後護理機構衛生局稽查後發現汐止區「喜寶人文汐止一館產後護理之家」許可設置產後護理床18床,現場收住產婦21名,超出核准床數3床。林口區「好寶寶人文產後護理之家」登記設置範圍為2至4樓,未經許可擴充使用範圍5樓。上述二家產後護理機構皆涉及未經許可擅自擴充之情事,已違反護理人員法「護理機構之設置或擴充」之規定。

油安行動 全面稽查

油安行動 全面稽查#稽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油安行動」,動員稽查員全市大掃蕩,並持續至各大賣場、超市、雜糧行、餐飲店等販售使用油品場所進行稽查,今日新增稽查134家次,已累計稽查613家次。另統計下架大統油品共82項202,181件、富味鄉油品共25項11,047件、福懋油品6項2,271件。針對味全公司(頂新製油製作)之21項產品,持續監督下架共計11萬1,938件,並已請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封存該公司庫存產品共計18,637箱(111,822瓶),後續將依法辦理。提醒各位,若對味全公司21項油品之退換貨仍有問題,可撥打味全公司0800-021007消費專線,將有專人爲您服務。另若有發現問題油品仍於架上販售,請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02-27208777或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61,衛生局將立即派員下架查違規產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