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小腸305公分寄生蟲 壯丁半年瘦13公斤

驚見小腸305公分寄生蟲 壯丁半年瘦13公斤

2011/1/7

日前一位36歲的川姓男子,因為從去年七月以來,不到半年時間體重莫名的就從75公斤下降到62公斤,而且陸續在排便時發現解出100公分、45公分不等的白色長條狀物體,懷疑自己肚子裡有寄生蟲寄生,經過診所轉診來到花蓮慈院就醫,沒想到真的從小腸裡面,取出了長達305公分長的絛蟲。

突然體重下降,排便時發現節片狀蟲體,從川先生身體出現的症狀來看,花蓮慈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醫師研判,應該是有寄生蟲寄生在川先生的腸胃道中,可是透過大腸鏡以及胃鏡檢查,都未發現有蟲體存在,後來胡志棠主任憑著經驗,判斷蟲體應該存在在小腸內,五日下午醫護同仁透過小腸鏡的內視鏡技術,前後花了超過兩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取出體內長達3公尺多的巨型絛蟲。

經過胡主任解釋絛蟲應該是生食肉類的時候,才讓絛蟲有機會寄生在體內,賽德克族的川先生才想起來,去年四月曾與朋友生食獵物,有可能是因此讓絛蟲有機會寄生。去年年底川先生開始到處求診,也曾經服用過所謂的「打蟲藥」,可是一直都沒有改善,川先生表示,雖然自己沒有肚子痛、發燒等明顯症狀,但是體重不停下降,體力感覺也不如以往,所以,很感恩花蓮慈院的醫護團隊,終於讓他解除這個「心腹大患」。

胡志棠主任表示,隨著衛生環境的提升,已經很久沒有遇見像這麼大的絛蟲個案,而且因為絛蟲寄生的部位是在小腸壁,所以,一般的大腸鏡與胃鏡技術,無法檢查到蟲體,這次是應用了小腸鏡技術才能取出。最後胡主任呼籲民眾要注意飲食習慣,任何食物都應該要避免生食,平常飲食衛生與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避免類似個案再度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