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的玻璃體有哪些病變

眼球的玻璃體有哪些病變

2006/12/26
眼球的玻璃體位於眼睛中央在水晶體之後視網膜之前,為透明的眼球內組織,其外觀有若凝膠一般,體積約為3.9至4.5毫升,占眼球總體積2/3至3/4。在正常情況下,玻璃體充滿整個玻璃體腔,其原纖維 ( Fibrils )與視網膜內界膜的原纖維附著且混合。玻璃體原纖維組成的特性不同與玻璃體所產生的病理變化有高度的關係。由於玻璃體之特性解構類似凝膠,故對於外界的衝撞有良好的緩衝效果,因此一般認為在正常狀態下玻璃體具有保護視網膜的功能,但是也由於玻璃體與視網膜有這麼聚密的關係,不但視網膜產生疾患後會對玻璃體產生影響,玻璃體本身的病變亦可導致視網膜病變,所以許多眼科病理學家常將兩者視為一整體,認為兩者的病變有“唇齒”之關係。 
 
玻離體除了老化、變性退化外,一般甚少令人們困擾,較常見的疾患如下:  
遺傳性玻璃體視網膜變性,分為三個主要型式為:  
1) 性聯遺傳青年型視網膜分離,其遺傳如同隱性性聯遺傳特質,如某些類型的色盲症。 
2) Goblmann-Favre氏玻璃體視網膜變性,為自體隱性遺傳,是進行性異常,在中心有玻璃體蓋膜,週邊有視網膜剝離或變性並常併發白內障,此病最後會導致失明。 
3) Wagner氏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其遺傳方式為顯性遺傳。本身不會引起失明,但常伴有玻璃體的破壞,液化及近視、白內障、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色素沉著及脫色素等問題。 
 
玻璃體混濁症
1) 殘餘原始玻璃體過度增生
這種疾患通常侵犯足月生產的嬰兒,受侵犯的眼睛比另一眼小,且原先透明的水晶體也會變得混濁,在水晶體後面可觀察到一淡粉紅色大小不一的纖維組織塊,其大小可從一小塊到覆蓋整個水晶體表面。另外睫狀體會變長,延伸至此纖維組織塊。由於水晶體後面的組織充滿血管從中心到四方散射,在某些情況下水晶體後囊可能破裂,造成水晶體腫脹及繼發性青光眼。
2) 星狀玻璃體  
其特徵為在局部或整個玻璃體中有上百成千呈星狀或雪花狀混濁點漂浮物,如聖誕節的飾物般閃爍,這些混濁小點包含各種含鹽脂質,由玻璃體原纖維性而來,漂浮於正常黏性的玻璃體中,由於患者無自覺症狀,因此除了偶然在接受眼科檢查被發現外,也無特殊治療方法。
3) 眼球膽固醇
膽固醇結晶可發生於因視網膜剝離導致之盲眼,亦可繼發於嚴重眼疾或外傷,亦常見摘除的眼球,且若水晶體已摘除,此結晶物可同時見於前房及玻璃體中。 
 
玻璃體出血 
因為玻璃體本身為透明的結構不含有血管組織,所謂的玻璃體出血,事實上是周圍的組織出血而流入玻璃體中。出血流入玻璃體之原因有:源自神經盤或視網膜微血管之脆弱新血管破裂、外傷、發炎、腫瘤或脈絡膜下出血繼發玻離體下視網膜出血破裂等,若玻璃體的出血量多則會逐漸聚在一起變成血塊,此血塊可為侷限性或均勻分散於玻璃體中或呈片狀分布。

玻璃體出血的症狀取決於玻璃體出血的位置。周邊出血引起飛蚊症,再是軸上的血塊則會影響視力;另外糖尿病患者發生的玻璃體出血,由於這類的患者常常一再出血,故不但光線的傳導受血塊的阻礙,其視網膜亦常會因玻璃體牽扯的力量很強而造成視網膜剝離,而成為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