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致30年無嗅覺 內視鏡導航終結「無味」人生!

鼻竇炎致30年無嗅覺 內視鏡導航終結「無味」人生!

2010/10/21

許多民眾都曾因鼻塞或鼻子過敏暫時失去嗅覺,回想起那種聞不出香臭、食不知味的可怕感受,是否讓人度日如年?陳姓患者年少時因嚴重的復發性鼻竇炎導致嗅覺完全喪失,今年46歲的他已度過長達30年的「無味人生」。而今在光田綜合醫院接受先進的鼻竇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後,頑強的鼻竇炎治癒了,連嗅覺也奇蹟般的恢復,陳先生在慶祝會上開心的說,有生之年能再度品嘗到食物的美好、聞到世界上各形各色的香味、臭味,這種有「趣味」的人生,真好!

患者表示,他從小就因鼻竇炎受盡苦楚,三不五時就頭痛欲裂、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十六歲那年他再也聞不到花香、吃不出飯菜的味道,甚至常吃到酸臭的食物還渾然不覺。這30年來「進食」對他沒有任何意義,只是肚子餓了必須把東西吞到肚子裡罷了,看著別人享受美食的陶醉表情,他只能羨慕,無法體會。過去他也曾嘗試許多治療,還動過兩次內視鏡手術,但都無法根治。直到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為其進行最新的鼻竇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後,長久不癒的鼻竇炎消失了,連失去已久的嗅覺也奇蹟似的恢復。陳先生說:「有一天我回家剛好太太在煎魚,一進門就聞到好濃的味道,原來煎魚這麼臭啊?!可是我知道嗅覺完全回來了,好開心!」。

沈炳宏醫師表示,慢性鼻竇炎是很常見的鼻科問題,主要症狀包括劇烈頭痛、鼻涕倒流、咳嗽與嗅覺惡化等,病發時可讓人生不如死,病人常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名病人接受了鼻竇內視鏡手術。可惜的是約有2~4成的病人會復發,為此需再手術病人約佔了15%~20%。推估台灣每兩個月就有近100名病患正準備接受第二次,甚至第三、第四次以上的手術。

據醫學研究顯示,鼻竇炎反覆發作的原因與免疫系統和「生化細菌膜」有關。生化細菌膜是指細菌用一種強力的多醣體膜將自己包起來,借以抵擋外界抗生素的攻擊,等到適當的時機再跑出來,造成局部的發炎反應,而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啓動,與其產生惡性循環,終究造成鼻竇內全面性的發炎。因此徹底清除生化細菌膜就變成根治鼻竇炎的重要課題。沈秉宏醫師表示,鼻竇的組成是相當複雜的三度空間立體結構,且每個人的結構又不盡相同,因此手術的困難度很高。為了徹底清除病灶,現行的鼻竇內視鏡手術若再加上先進的導航系統相輔相成,可以幫助專業醫生精準清除所有病灶,又不至於傷害到臨近的重要的組織,例如腦部與眼睛等。

有了導航系統的輔助,頑固復發性鼻竇炎病人的治療總算出現了一道曙光。但這只是第一步。醫師提醒患者術後還需與醫師一起合作,定期耐心的清創與洗鼻子,輔以長期服用適當的藥物後,鼻竇炎完全痊癒不再只是神話,而是可預見的未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