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房影像檢查 有效掌握乳癌的初期症狀

定期乳房影像檢查 有效掌握乳癌的初期症狀

2010/10/6
乳癌發現的早晚與治癒率有極其重要的相關性,若早期發現為原位癌與侵犯性乳癌越小,其治癒率甚高,在現今談癌色變的情況之下,影像醫學專家池永昌醫師表示,以預防保健的觀點出發,應在尚未有任何乳癌的初期症狀時即尋求篩檢,此為預防乳癌成功的第一步;其次,若發現有乳癌的初期症狀表現後,應積極定期追蹤檢查與自我檢查同步,以降低乳癌的罹患率。

長期致力於乳房影像醫學的池永昌醫師說,摸到乳房有腫塊與乳腺疼痛是女性較常見之乳癌的初期症狀,而任何痛與不痛的腫塊都要注意,最好能了解其發生原因與定期追蹤,以防病變可能性。池醫師說明,大部分的乳房疼痛是屬於週期性疼痛,一般發生於經期前七到十天,有些女性甚至會痛到腋下,這種情況通常會持續到停經後才會完全消失;非週期性的乳房疼痛,通常是乳腺的炎癥表現,與月經週期變化無關,這種部分乳腺增生、乳腺組織增厚常出現在中年婦女身上,有可能產生癌變,不可輕忽,建議有此前兆的女性可先自我紀錄二至三個月,再求診請教醫師。除以上前兆外,民眾若有出現更嚴重的乳房變化,像是乳頭溢液帶血、乳房輪廓與皮膚上的改變、乳頭內陷,更應抱持高度警戒,盡速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間。

目前就乳癌的初期症狀診斷可利用理學檢查、影像檢查,最後是組織的化驗加以證實,池醫師表示,光靠理學檢查並不足以能夠診斷患者就是罹患乳癌,最好還是要利用影像檢查、化驗才能進一步做出確認,建議二十歲以上之女性應每年定期做乳房紅外線熱像儀與AVBS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儀檢查一次,可早期指出病徵趨勢,預警病兆,超過四十歲以上之女性則建議再加做乳房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化呈現。

池醫師指出,目前國人已越來越重視乳房影像檢查,因應趨勢現在已有專做乳房影像檢測的醫學影像中心,提供民眾舒適的乳房檢測環境與充分的醫師諮詢時間,更能排除大醫院因檢查時間過於匆忙,醫師沒有好好詢問病史導致診斷上誤診的風險,且預約制的專屬服務更使受檢者者不必等候、不受打擾,大大提升女性乳癌篩檢的醫療品質。

台灣女性乳癌罹患率正逐年攀升中,池醫師提醒民眾,持之以恆定期追蹤是成功預防乳癌的不二法門,因大部分乳癌的初期症狀表現是以不痛的腫塊為主,若間隔過久才追蹤檢測,將有可能導致錯失早期發現乳房細胞異常的時機,建議有家族史遺傳、乳癌風險評估為高危險族群、抱有獨身主義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者,更應注意自我乳癌的初期症狀表現,每年積極追蹤與定期篩檢,才能確保放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