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的隱憂,乳房纖維囊腫發生率提高

台灣女性的隱憂,乳房纖維囊腫發生率提高

2010/3/31

「怎麼辦!?我的乳房摸到硬硬的東西,是否長了腫瘤!?」,很多女性都有突然發現自己的乳房有硬塊,經期來前腫塊變大,有時會疼痛,有時又不會的經驗,根據統計調查,台灣女性纖維囊腫的發生率高達七成,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多數人卻對於乳房纖維囊腫有很多迷思,到底這個硬塊是不是腫瘤?如果本來是良性的會不會有可能變成惡性?這些問題讓許多女性擔憂不已。

乳房影像醫學權威池永昌醫師說明,在西方醫學理論上乳房纖維囊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因乳腺增生導致乳房產生變化的結果(Fibrocystic change)。乳房纖維囊腫形成的主要原因分為兩種,一為內因性因素,如乳腺阻塞、乳腺發炎或乳管受到破壞而導致末端形成囊腫,或因荷爾蒙分泌旺盛所造成;二為外因性因素,如生活習慣、飲食失衡或壓力等原因。池永昌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都是良性,但建議女性朋友若發現有乳房硬塊,應盡快至專業醫療院所檢查確認,並每年定期追蹤,才能確保乳房健康,或有機會早期發現不正常的乳房組織細胞轉變為惡性腫瘤的先兆。

想知道自己的乳房硬塊是不是屬於乳房纖維囊腫,池永昌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有幾個特徵,如生理期前可能有腫脹、間歇性疼痛、或乳房發癢等症狀,或是在觸摸上為圓形腫塊,且在乳房中會柔軟移動等。不過池永昌醫師提醒,臨床上還是有許多相當不同的案例,建議有相關問題的女性不要自己嚇自己,一發現有硬塊就應該到乳房篩檢機構去檢查,不要以鴕鳥心態來逃避,才是對自我健康負責的態度。

針對亞洲女性保守、以及乳房x光攝影造成疼痛、且無法偵測緻密性乳房的缺點,池永昌醫師表示,免觸摸、無痛覺的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儀已經問世,這項檢查除能大幅度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間的肢體碰觸外,比起以往的醫師觸診或x光攝影,更容易偵測到高緻密度乳房內的腫瘤,只需幾分鐘就能於電腦中出現400到600張橫向與縱向的影像結果,協助醫師進行臨床早期乳癌徵兆的診斷。

雖然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為良性,但池醫師仍建議如患有纖維囊腫的女性們,一定要每年定期追蹤,注意有無變化,在飲食上盡量避免食用雌激素、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平日多吃蔬果及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維生素E,在生活作息上儘量維持正常作息並多運動以避免體重上升,另外,也建議生產後的媽媽們在哺乳期時悉心照顧乳房,穿著乾淨的內衣,搭配適當的按摩來幫助於乳房乳管的暢通,可以預防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