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就是定期陪她做乳房檢查

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就是定期陪她做乳房檢查

2010/4/26(2022/3/15 20:0更新)

台灣女性乳癌發生年齡較歐美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顯示,本國女性罹患乳癌的高峰落在45-55歲之間,30-45歲間的人數也逐年增加,由於現代婦女多半晚育,此時正值子女年幼、親職責任及家中開銷最大的時候,同時也是上班族婦女事業有成之時,若不幸遭逢乳癌的遽變,對子女、另一半、甚至個人的生涯規劃都有極大的影響。總是為家庭付出時間體力的女性,時常忙得忘記關心自己的健康,因此為了全家人的幸福,影像醫學科資深醫師池永昌建議,為人子女及丈夫者,在每年的母親節前夕,定期陪伴母親及妻子去做乳癌篩檢,可說是一份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池永昌醫師表示,由於乳癌發生率是國內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每位成年女性都應該要有積極預防的概念,尤其現代女性初經年齡下降,且晚育、少育、不育的比例增加,影響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可能讓乳癌發生率愈來愈高。以42歲的A小姐為例,她在人生與事業的黃金時期發現自己罹患乳癌,但35歲才生子,現在小孩也才剛上小學,常為了治療癌症及兼顧媽媽的角色,需要蠟燭兩頭燒,讓A小姐很後悔自己沒有早點發現乳房檢查的重要性,現在每年母親節,她都以陪媽媽做乳房檢查當做貼心的母親節禮物,也認為每位女性在為家庭付出時,更應該先照顧好自己。

根據研究報告分析,乳癌與女性荷爾蒙關係密切,初經早、停經晚和未懷孕已被認為是引發乳癌的重要危險因子,美國癌症協會亦將生育年齡列為乳癌風險分析的指標,因此池永昌醫師建議,女性最好不要超過30歲生育、產後應餵哺母乳,並至少生2胎較為理想,如此減少內生性荷爾蒙失調的問題,未來才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

過去在乳房篩檢觀念尚未建立前,90%以上的乳癌病患都是因為有自覺性症狀而前來檢查,並未掌握定期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的機會而耽誤病情,且早期發現乳癌的患者較有機會能保留乳房,無須整個切除,這些都是定期接受乳癌篩檢的好處。因應亞洲女性不如歐美開放,對私密部位的檢查常因害羞而有心理障礙,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可反覆進行、無輻射,適合任何年齡和生理時期、免觸摸乳房的檢查方式,這種「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儀」,如影印機一般將掃描版放置在乳房上來檢查,受檢者無須讓陌生的醫護人員觸摸乳房,因此能在較為放鬆自在的情況下受檢,並且以精密的超音波掃描亞洲女性較為緻密的乳房內部組織,幫助醫師更準確的判別病灶,對多數傳統的台灣婦女而言,也許是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首選項目之一。

池永昌醫師呼籲所有為人子女及丈夫,愛她就要主動關心她,母親的健康就是全家人的幸福指標,每個家庭若能將每年的女性乳房檢查視同如保險一樣重要,並願意陪伴母親做乳房檢查作為貼心的母親節禮物,相信國內乳癌患者的無病存活率定能大幅提高,死亡率也可逐年下降,挽救更多因乳癌造成的家庭悲劇。另外,池永昌醫師也建議所有的成年女性,定期乳房檢查的習慣,應從廿幾歲就可開始培養,把握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的機會,才能幫助自己遠離乳癌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