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不是病 臭起來要別人老命

口臭不是病 臭起來要別人老命

2009/12/28

「Miss張,你記下來我這個禮拜的行程…」,老闆滔滔不絕的唸起這週的計畫,陣陣飄來難聞的口氣讓Miss張忍不住想掩鼻逃跑,可惜老闆當前,只好用捏著鼻子用嘴巴換氣,「Miss張,你都記下來了嗎?」,「是,老闆!」,好不容易送走了老闆,Miss張大大的深呼吸,這才體會到新鮮空氣的寶貴。

朋友們,你知道自己是否有口臭嗎?據了解,口臭者八成以上並不自覺自己有口臭,反倒是周遭朋友反應後,才恍然大悟為何平時跟別人交談,對方總是眉頭深鎖甚至逃之夭夭。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理事長王宏仁醫師解釋,九成以上口臭主要是由口中細菌分解食物殘渣過程時,代謝出難聞的揮發性硫化物;目前可經由Halimerter檢測器測試口中硫化物濃度,並分成良好(30-60ppb)、一般(61-75ppb)、較差(76-150ppb)以及嚴重(151ppb以上)等四級。如經常落在較差或嚴重等級者,可能需要請牙科醫師做進一步確認口臭問題的主要類型。

王醫師表示,造成口臭的原因可歸納為四種類型,第一類為生活飲食因素,例如吃口味較重的食物、熬夜、長途旅行、長時間說話、吃完高蛋白或高糖分食物後因唾液分泌較少而造成口氣不佳,這類原因屬於暫時性影響,口臭者只要改善生活習慣以及加強口腔清潔保養,通常能立即獲得改善。但其餘三種類型如,因牙周病蛀牙、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引起的口臭,或因鼻竇炎、鼻涕倒流、過敏等鼻咽問題與糖尿病、肝腎病史等慢性疾病引發口中氣味難聞等因素,通常較為棘手也需要相關醫師協助治療。

王醫師叮嚀,近年來口腔治療逐漸朝向分科的概念,目前少數高級牙科診所已成立「口氣診療門診」,透過高科技儀器與牙醫專業技術,口腔異味者除了可以了解自己的口臭程度,更可以透過顯微鏡顯像看到自己口腔中的細菌類型,醫師也可藉這些資料確實找出引發口臭的原因進而對症下藥。患者如想長期遠離口臭困擾,應於治療後,持續落實口腔保健維護,除了在起床、睡前與用餐後養成潔牙習慣外,也可利用牙刷輕刷舌苔與舌背;並且盡可能戒除抽菸習慣、保持清淡飲食以及避免刺激性或有臭味的食物;此外,多喝水與正常生活作息也是很重要的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