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鏡手術 有效改善關節疼痛

關節鏡手術 有效改善關節疼痛

2009/12/9

關節鏡手術是微創外科在骨科領域的重大進展,是關節外科的發展方向,國外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逐漸將其應用於臨床,我國在八十年代引進了這項技術。近年隨著醫學知識和手術技術的發展與醫療器械的不斷改進,關節鏡手術以其顯著的優點被越來越多的醫生和病人所接受,有些醫院有了專門的關節鏡醫師,還有的醫院成立了專門的關節鏡治療中心,為廣大關節疾病患者帶來了福音。
 
為恭紀念醫院骨科主任劉達仁醫師表示,做關節鏡手術時,只需要用水將關節擴張開,醫生在相應的關節周圍切兩到三個不到一公分長的切口,將關節鏡從一個切口放入關節內,關節鏡通過導線與監視器相連,這樣,關節內的情況就可以經過放大非常清楚地顯示出來,並且還可以動態地觀察病變對關節的影響,除了可以對關節內的病情做出明確診斷,同時,從另外的切口放入手術器械,就可以對關節內的病變進行處理了,比如切除腫脹的滑膜,去除影響關節活動的骨刺,縫合撕裂的半月板,重建關節內韌帶,肩關節唇的修補縫合,旋轉肌的縫合。

劉達仁進一步說明,關節鏡手術如其它內鏡手術一樣,不用大範圍地暴露關節,對於皮膚肌肉韌帶的傷害自然比傳統傷口切開手術要小,出血少,傷口腫脹跟肌肉拉扯造成的痛苦也小得多,併發症少,恢復快,可以較早離床活動,住院時間明顯縮短,簡單的手術隔天就可以出院。同時,很小的切口也消除了許多患者,特別是女性患者對術後遺留瘢痕的恐懼,更加容易接受手術治療。另外,由於住院時間短,可以解決許多中青年患者工作繁忙,沒有時間治療的困難,也讓病人家屬照顧的時間減到最低。
 
關節鏡的適用範圍很廣,髖、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甚至指關節都可以做關節鏡手術。它既可以用來診斷,也可以用來治療;它既可以治療關節炎等慢性病,也可以治療骨折等急性創傷;。目前應用關節鏡治療最多的是膝關節和肩關節,退化性性關節炎、關節游離體、半月板損傷、旋轉機破裂或是肩峰下骨刺(五十肩)等是最常見的適應症。由於普通百姓生活水準提高,體育運動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傷害越來越多,例如王建民的肩關節唇撕裂也是用關節鏡手術修補縫合的。

劉達仁提醒民眾,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關愛老人,讓老人安享晚年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願,但退化性膝關節炎、五十肩、旋轉肌破裂等疾病給許多老年人帶來了極大的痛苦與生活上的不便,也給家庭增添了很大的負擔。關節鏡手術是治療這些疾病的有效方法,可以明顯減輕患者的疼痛,改善關節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