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療科技展參展 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實現精準醫療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療科技展參展 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實現精準醫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2022第六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月1日至4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高雄巿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療團隊將分享,微創人工關節重建手術、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特色醫療,該院也取得衛福部幹細胞治療「特管法」的核可,未來可提供「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失的患者將是一大福音。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多年在高屏地區樹立相當好的醫療口碑,近三年已完成超過二千三百例的微創人工關節重建手術。該院特色醫療包括,微創人工關節重建中心:小切口微創手術、微創機器手臂及客製化人工關節假體,國際頸椎、脊椎中心,與國際接軌醫療服務及高品質頸椎暨脊椎醫療。再生醫療中心第三類醫學及尖端醫療照護。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引進羅莎手術機器人  精準進行微創手術 在微創機器手臂關節手術,經由醫療團隊與AI人工智能完善立體規劃,透過MRI達到完全客製化3D立體建模,不僅降低破壞肌肉組織,達極佳軟組織平衡,也可仿真實膝關節,可耐終生使用。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院長吳明峯表示,該院新引進瑞士ROSA羅莎手術機器人Zimmer ROSA Knee是精準醫療微創手術的科技結晶,安全規劃醫療團隊與AI人工智能精準規劃手術內容,客製化建模透過MRI達到完全客製化3D立體建模,AI尖端精準醫療,可降低破壞肌肉組織,達極佳軟組織平衡,為醫療服務國際化及產業化之潮流趨勢,更希望能往國際化醫療邁進,成為國際專業化醫療機構,為更多海內外地區的人民服務。 「脂肪幹細胞」抑制發炎 有助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中正脊椎骨科也是衛福部幹細胞治療「特管法」核可醫院,利用「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注射至膝關節腔內的「脂肪幹細胞」可在發炎的環境中發揮作用,抑制環境中的巨噬細胞活性,降低整體的發炎反應,降低關節的不適感。 此外「脂肪幹細胞」還可分泌細胞激素及多種生長因子,在調節免疫細胞造成的發炎反應後,進而幫助軟骨增生與組織重建,達到治療退化關節的目的,提升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生活品質。另提供別於傳統PRP之BaM療法,提升血小板品質及濃度,精準控制修復所需血液成分,啟動體內修復機制,達到組織再生修復之目的。   吳明峯院長說,多年觀察醫院收治族群多以中老年患者居多,由於身體機能退化與高壓力生活型態,導致身體各項苦痛與不適。特別創立再生醫療中心,引進最新醫療儀器EECP放鬆血管,替心臟做 SPA,改善心血管及腦神經疾病。血漿置換機,清除體內過敏及有害因子。此外,來自義大利雷射除痛機器人,提供雙波雷射,可減緩身體疼痛,加速修復,降低發炎,消腫之效。單人高壓氧可改善記憶力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及血管硬化與栓塞等問題。靜脈雷射設備可增加紅血球攜氧量、改善新陳代謝、增加免疫機能等。

護膝延緩退化?只能保暖!

護膝延緩退化?只能保暖!#退化性膝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甩腿的動作,會因重複急遽的彎曲而增加摩擦及夾擊內側皺襞的次數,讓「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情況惡化,並非合適的運動,可改以溫和的抱膝運動得到相同效果。「退化」性膝關節炎 避免彎曲超過50度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不是要減少運動或停止運動,而是要適度的運動,重點是要知道如何運動不傷膝!例如,健走和跑步是最適合的運動,但是應避免爬山、爬樓梯、騎腳踏車、游蛙式......等膝關節重複彎曲超過50度的運動,健走、跑步是最適合的運動。膝痛的病患,直覺「坐著休息」是理所當然的,無需勞動,採長時間坐姿的上班族也被誤認為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低好發族群。正確護膝 適度、定時的活動膝關節事實上,長時間的屈膝坐姿(90度左右的屈膝),會因「內側皺襞」被兩側軟骨長時間夾擊,而讓「內側摩擦症候群」的症狀加重,因此,適度、定時的活動膝關節,才是正確的護膝原則。矯正鞋沒有治療膝關節的功能穿矯正鞋或護膝或許可以減輕疼痛,但它們並沒有治療膝關節內部破壞因素(如「內側摩擦現象」)的功能,矯正鞋的設計及運用概念,是源自「重力的作用是造成軟骨退化的主要原因」這一派學者的理論,希望能以適當角度的楔型鞋墊改變行走時的身體重心,進而減輕膝關節受損部位的受力,達到治療的效果。護膝不具有延緩退化效果對於已產生變形的情況,或許可減輕症狀。對於尚未變形的患者,就沒有積極意義了,護膝一般是在運動傷害後軟組織受損,或因韌帶受傷需要保護的情況下使用的。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在發炎腫脹的急性期使用,可能會因增加壓力而增加不適感,平時,尤其在冬天,倒是有保暖作用,可隨喜好使用,不過,它並沒有延緩「退化」的治療效果!足弓墊支撐足弓 可吸震坊間有很多根據力學原理演變出來的治療方法,像是有一種說法是足弓的高度與弧度不正常,且長期與地面硬踫硬,導致腳底疼痛,再延伸到膝蓋和腰的疼痛,解決方法是在鞋內放足弓墊,其作用是支撐足弓,並可吸震,但最近的文獻正反意見都有,並無法證明它的確實療效。(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O型腿增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 毛巾綁膝助改善

O型腿增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 毛巾綁膝助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即使沒有膝蓋痛的症狀,但有O型腿的人仍不在少數,「從小就是O型腿」的人也並不少見。但這不表示就可以忽視O型腿的問題。O型腿會引發身體負重失衡,特別是膝蓋內側的軟骨容易磨損,就會提高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再加上年齡增長的因素,膝蓋內側的股內側肌開始衰弱,便構成了膝蓋疼痛的條件。因此,應盡早進行「毛巾綁膝體操」,排除這些負面因素。進行方法如下。首先準備一條毛巾或手帕,坐在椅子上,兩膝之下的部分併攏貼近後,用毛巾綁住固定,將雙手慢慢插入兩膝之間,手臂伸直插入直到手腕貼著膝蓋,維持此狀態的手臂稍稍施力,將大腿往外側輕推。請在起床後和就寢前,各做兩至三次。進行時,兩腿的小腿部分盡可能要保持緊貼,大腿往外擴張。小腿的部分是由外往內施力,大腿部分就會是由內往外施力。也就是說,對腿部施予造成O型腿相反方向的力量,就能預期腿部變直的效果。此外,不只O型腿,對於改善和預防膝蓋疼痛也有很大的功效。(本文摘自/1顆網球按摩!:遠離肩頸、腰腿、膝蓋痠痛/高寶出版)

來台找到治療關鍵 埃及醫師好興奮

來台找到治療關鍵 埃及醫師好興奮#退化性膝關節炎

臺灣醫療水準聞名國際,埃及的Farid Ayyad Farid醫師為了一解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癥結,遠從非洲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不藏私的指導下,終於讓他找到治療的關鍵,除了置換人工膝關節以外,還有不同的選項來改善退化問題。Farid說,很高興學到新方法,回去後,會將此次所學的觀念應用在病人身上,讓病人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治療。(圖:Farid醫師認真學習)兩年前在西班牙的一場學術研討會,呂紹睿和Farid醫師比鄰而坐,當時Fraid對呂紹睿獨排眾議提出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Knee Health Promotion Option,KHPO)治療觀點印象深刻。目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家醫院擔任骨科醫師的Farid表示,過去遇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只能給予打針、吃藥、復健等保守療法,最後則是置換膝關節,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去做治療,病人對這樣的情況並不滿意,身為一個外科醫師,也不禁反問自己,「只能這樣嗎?」來到臺灣後,在親自參與關節鏡手術、門診、查房的過程中,Farid終於恍然大悟,為找到治療的關鍵而興奮不已。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受到膝關節炎退化的影響,呂紹睿醫師與中正大學合作研究,不僅找到致病原因,還進一步的發展出適切的治療與復健方案,主要是藉由關節鏡進行「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移除病因,並重塑健康的膝關節環境,術後輔以適當的軟骨再生促進療程,刺激軟骨再生,進而逆轉膝關節繼續退化的自然病程

關節鏡手術 有效改善關節疼痛

關節鏡手術 有效改善關節疼痛#退化性膝關節炎

關節鏡手術是微創外科在骨科領域的重大進展,是關節外科的發展方向,國外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逐漸將其應用於臨床,我國在八十年代引進了這項技術。近年隨著醫學知識和手術技術的發展與醫療器械的不斷改進,關節鏡手術以其顯著的優點被越來越多的醫生和病人所接受,有些醫院有了專門的關節鏡醫師,還有的醫院成立了專門的關節鏡治療中心,為廣大關節疾病患者帶來了福音。 為恭紀念醫院骨科主任劉達仁醫師表示,做關節鏡手術時,只需要用水將關節擴張開,醫生在相應的關節周圍切兩到三個不到一公分長的切口,將關節鏡從一個切口放入關節內,關節鏡通過導線與監視器相連,這樣,關節內的情況就可以經過放大非常清楚地顯示出來,並且還可以動態地觀察病變對關節的影響,除了可以對關節內的病情做出明確診斷,同時,從另外的切口放入手術器械,就可以對關節內的病變進行處理了,比如切除腫脹的滑膜,去除影響關節活動的骨刺,縫合撕裂的半月板,重建關節內韌帶,肩關節唇的修補縫合,旋轉肌的縫合。劉達仁進一步說明,關節鏡手術如其它內鏡手術一樣,不用大範圍地暴露關節,對於皮膚肌肉韌帶的傷害自然比傳統傷口切開手術要小,出血少,傷口腫脹跟肌肉拉扯造成的痛苦也小得多,併發症少,恢復快,可以較早離床活動,住院時間明顯縮短,簡單的手術隔天就可以出院。同時,很小的切口也消除了許多患者,特別是女性患者對術後遺留瘢痕的恐懼,更加容易接受手術治療。另外,由於住院時間短,可以解決許多中青年患者工作繁忙,沒有時間治療的困難,也讓病人家屬照顧的時間減到最低。 關節鏡的適用範圍很廣,髖、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甚至指關節都可以做關節鏡手術。它既可以用來診斷,也可以用來治療;它既可以治療關節炎等慢性病,也可以治療骨折等急性創傷;。目前應用關節鏡治療最多的是膝關節和肩關節,退化性性關節炎、關節游離體、半月板損傷、旋轉機破裂或是肩峰下骨刺(五十肩)等是最常見的適應症。由於普通百姓生活水準提高,體育運動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傷害越來越多,例如王建民的肩關節唇撕裂也是用關節鏡手術修補縫合的。劉達仁提醒民眾,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關愛老人,讓老人安享晚年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願,但退化性膝關節炎、五十肩、旋轉肌破裂等疾病給許多老年人帶來了極大的痛苦與生活上的不便,也給家庭增添了很大的負擔。關節鏡手術是治療這些疾病的有效方法,可以明顯減輕患者的疼痛,改善關節功能。

簡易居家運動 保護膝蓋更勇健

簡易居家運動 保護膝蓋更勇健#退化性膝關節炎

一般中老年人常見的膝關節疾病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年齡漸長,加上長期過度站立或蹲姿,使得關節軟骨加速磨損,產生關節腔變窄、軟骨鈣化成硬骨(俗稱長骨刺)等結構性病變,造成膝關節功能受損,如無法上下樓梯、走不久、無法久站等,間接使生活品質下降,及個人體適能變差,如下肢無力、柔軟度不夠、走路容易喘等,影響了個人的社交活動。減緩膝關節疼痛,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老年專科服務團隊-許鈺筠物理治療師,表示需建立三項正確觀念:1.避免長時間讓膝關節固定在同一姿勢,如避免久站及久坐。應時常改變姿勢。2.避免增加膝關節壓力的動作,如跪坐、盤坐、蹲、上下樓梯等。3.養成運動習慣:游泳或在水中行走是平日運動的最佳選擇,應避免下肢過度承重的運動如跳舞、爬山等簡易的居家運動。許鈺筠物理治療師,特別設計一套簡易的居家運動,提供患者可以隨時動一動。但請注意以運動時以「不痛」為原則,肌肉酸痛的現象在運動完畢後二個小時內應該消失。若超過二小時肌肉仍酸痛,即表示運動過度,下次應減少運動量。一、抬小腿運動:平躺,在膝蓋下放一毛巾捲使膝蓋彎曲至三十度左右,小腿緩慢用力抬起將膝蓋伸直,停住五秒再放下,盡量早中晚各30-50次,依能力逐漸增加次數。 二、抬大腿運動:平躺,將患側膝蓋打直再慢慢抬高大腿約四十五度,停住五秒再放下,盡量早中晚各30-50次,依能力逐漸增加次數。 三、拉筋運動:坐在床上或地板上,膝蓋伸直,將腳板連同腳趾翹起,感覺大腿後側有拉緊的感覺,停住約十秒後再放鬆,這樣的運動可一天早晚各做10-20下。許鈺筠提醒,持之以恆保持適量運動、並避免增加膝關節壓力的動作及姿勢,長期下來可減緩膝關節退化的情形,並減少疼痛。

膝部總是酸痛無力?提早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膝部總是酸痛無力?提早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膝關節炎

關節是承載體重最重要的關節,它的健康與否,直接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一切活動;但關節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過程,且隨高齡化的趨勢,患者愈來愈多,幸而醫療科技進步,也有越來越多方式可以治好這個疾病。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骨科-郭家孝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多在中年以後發生,女性比男性多;通常兩側膝關節都會發生,但病變程度未必相同。早期症狀包括:膝部酸痛無力、後膝窩硬緊不靈活、蹲下後不易站起來,後期則會膝部屈曲攣縮、嚴重夜間疼痛、膝蓋內彎變形,甚至走平地都有困難。早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可給予簡單的消炎藥物或葡萄醣胺(即俗稱的維骨力),同時膝部局部熱敷、減少載重活動;若症狀控制不佳,也可考慮注射玻尿酸鈉,作為關節的潤滑替代物。當膝關節炎嚴重到膝痛已無法緩解時,便須考慮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但早期的人工關節壽命較短,剛完成時效果雖不錯,疼痛解除,膝關節活動度與載重也很理想,可是時間一久,可能病人身子骨還硬朗,人工關節的墊片或金屬面就已磨損,不得不重新手術,置換新的關節。經過十幾年來發展,新一代的人工關節已大幅進步,包括關節間的高分子聚合物墊片,耐磨性和使用壽命越來越好;金屬植體合金成份也改善,可加強關節的承重並減少磨損。此外,最新一代的人工關節也在整體形狀上,精益求精。郭醫師表示,因為人工關節如同金屬牙套一樣,是「套」在骨頭上的,但每個人的骨頭大小不同,若能跟骨頭的形狀越接近、越吻合,效果就越好。早期的人工關節是根據病人關節形狀的平均值來製作,隨著手術經驗累積,這些平均值也有進一歩調整的必要,例如男性和女性的關節形狀有顯著差異,因此最新一代的人工關節也發展出「男女有別」的設計。一般而言,男性股骨前方比女性厚,內外側也較寬;而女性的膝蓋骨牽引外翻角度比男性大,股骨前後徑和內外徑的比例也與男性顯著不同。如果使用同一種人工關節,植體大小必須做調整,勢必會犧牲一定的關節吻合度,長期下來,免不了造成損耗,縮短使用壽命。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自然現象,只是發生早晚因人而異,但許多病患一聽要開刀,就退避三舍,甚至尋求偏方,往往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郭家孝醫師強調,在現代醫療技術下,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完全治癒,民眾大可不必因為以往舊科技的負面印象,而犧牲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擁有好的關節,才能走出更好的明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