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黴人家族」一員嗎?

你是「黴人家族」一員嗎?

2009/10/13

都是黴菌惹的禍!!
這是民眾對灰指甲的認知,北醫附醫醫院皮膚科主任 李婉若解釋,灰指甲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黴菌感染,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感染的部位就像個黴菌倉庫,黴菌不但會感染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股癬、手癬等問題。對於長期使用類固醇如氣喘患者和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還可能因而造成身體廣泛性的感染。

此外李婉若說明,灰指甲很容易傳染給家人,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多人共同感染的「黴人家族」。黴菌是寄生在指甲內,只要甲屑掉落,就有可能將黴菌傳染給別人,統計也發現,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家人也同時受到感染。

其實,近年來對於灰指甲的治療已經有良好的治療方法,李婉若解釋目前的口服抗黴菌藥物,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腳趾甲服用十二週,就有不錯的治癒率,但是等健康的指甲完全長出,仍需要六到九個月的時間,民眾須按時服藥,並耐心等待。

李婉若也提醒民眾,口服抗黴菌藥有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機能障礙較常見,另外頭痛、疲倦感,也可能發生。此外,它由肝腎代謝,因此服用時最好先確認肝腎功能正常。

除了口服藥物治療之外,非甲根侵犯型灰指甲的治療方式還可以透過抗甲癬油劑來治療,它就像塗指甲油一樣,將藥物塗在患部,一週使用一次,可保持一週不脫落,而達到殺死黴菌的效果,一樣有不錯的治療率。這種外用藥因為不經由肝腎代謝,適合肝腎功能不佳者,或是副作用較明顯的病人,和不願意服藥的患者,北醫附設醫院目前已經有引進此一最新劑型。

李婉若再次強調,對於指甲保養,皮膚有黴菌感染,如香港手、香港腳時,就應治療,以免黴菌傳染到指甲,而一旦接受治療不宜隨意中斷,同時家人也有感染時,最好一起治療,才能根絕相互傳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