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式藥物治療 有效改善氣喘

階梯式藥物治療 有效改善氣喘

2009/7/28

常常在胸腔科門診聽到病患說,我沒有氣喘啊,我平常都不會喘,只是感冒很久都沒有好,夜晚咳嗽得很厲害,胸口很悶,呼吸不順而已,有時自己或家人聽到在呼吸時有咻咻咻的聲音。其實,如果您有上述的情形,就要懷疑可能罹患了氣喘,應該尋找胸腔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診斷及治療。

氣喘是呼吸道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近年來氣喘的發生率更是節節上升,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陳慧表示,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簡單的說,它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如過敏原,病毒感染,吸菸等原因刺激呼吸道產生慢性氣道炎症,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尤其是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急性大發作時可導致嚴重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陳慧醫師指出,氣喘的危險因子包括:病毒感染、感冒、過敏原如塵蹣、有皮毛脫落的動物(如貓狗)、蝦子、螃蟹、蟑螂、花粉、黴菌、香菸、污染的空氣、氣溫急速變化、運動、劇烈的情緒反應、刺激性化學藥品、油漆、藥物(如阿斯匹林、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等都是會造成氣喘惡化的因素。陳醫師強調,氣喘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因此,注意週遭環境,減少花粉的曝露,避免接觸過敏原,家中最好不要養貓狗,保持居家清潔,盡量不要使用地毯及厚重的窗簾,減少灰塵堆積及塵蹣產生, 保持環境乾燥,對於氣喘的預防有顯著的效果。

氣喘的病理變化:
1. 吸道黏膜下發炎,表皮細胞脫落,引起呼吸道敏感。
2. 呼吸道平滑肌功能喪失與增生,增加呼吸道阻力。
3. 呼吸道重塑,黏膜下層纖維化。

目前氣喘的治療的觀念是早期積極治療,減少呼吸道炎症,抑制平滑肌增生,減少呼吸道重塑及纖維化。治療方式必須根據氣喘的嚴重度來決定,目標是以最少的藥物達到最大的療效。陳慧醫師說,以階梯式的藥物治療計劃進行,通常治療一個月後會有明顯的改善,當疾病達到良好控制持續三個月以上,可以考慮降階治療,反之若病人對治療反應不理想,則需要升階治療。

  ‧抑制呼吸道發炎最有效,安全,且副作用小的藥物是吸入性類固醇,如Pulmicort(可滅喘),Flixotide(輔舒酮),Duasma(蒂舒滿)。
  ‧長效型乙型擴張劑,如Serevent(使立穩),Oxis,可抑制平滑肌增生,減少神經性發炎物質釋放,同時抑制發炎細胞。
  ‧對於中重度氣喘,最新的治療藥物是吸入性類固醇與長效型乙型擴張劑合併,如Symbicort(吸必擴),Seretide(使肺泰),對治療氣喘達到互補的效果,一次療程至少三到六個月。

陳醫師提醒,氣喘患者對此要有所了解,即使臨床症狀不明顯,可能呼吸道的發炎仍然持續進行,不要道聽塗說,急著自行停藥,造成治療不足夠,使得呼吸道反覆發炎,導致呼吸道重塑、纖維化、對藥物治療反應差 肺功能持續變壞。目前並沒有特效的藥物可以抑制呼吸道纖維化。

綜觀以上,新的氣喘藥物發明,以及對氣喘病理機轉的了解,治療氣喘已經有相當的進步,只要是氣喘患者,都應早期尋找胸腔專科醫師診斷,積極治療,配合醫師正確使用藥物,大部分的氣喘症狀皆可有效控制,減緩呼吸道纖維化,病人可透過定期肺功能檢查,評估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