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不再是皮膚的頭號敵人

紫外線不再是皮膚的頭號敵人

2009/4/23

一般人聽到『紫外線』三個字,很自然的會將紫外線視為皮膚的頭號敵人,因為紫外線會造成皮膚老化、黑斑甚至皮膚癌。不過,讓一般民眾更難以想像的是,皮膚科醫師可以利用紫外線用來治療許多皮膚疾病。

奇美醫院皮膚科 - 林旻憲主任表示,紫外線可以依波長的長短可粗分為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以及短波紫外線(UVC)。長波紫外線(UVA)和中波紫外線(UVB)可以降低皮膚發炎,所以可以用來治療許多皮膚疾病;反之短波紫外線(UVC)可以毒殺細胞以及細菌,臨床上無法用來治療皮膚疾病,自然界中的臭氧層可以阻擋太陽光的短波紫外線,保護生物不受到短波紫外線的傷害。

可以用來治療皮膚疾病的紫外線,可以再細分為: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 、窄頻中波紫外線(波長為311nm的UVB)、超長波UVA (UVA-1)以及紫外線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

紫外線光療已經廣泛使用在治療包括像是乾癬、白斑症、全身性濕疹,包括異位性皮膚炎、結節性癢疹;慢性掌蹠汗庖疹、尿毒性皮癢症、黃疸性皮癢症、皮膚淋巴瘤、後天性免疫缺乏徵候群之發癢性疹、淋巴瘤樣丘疹病、泛發性扁平苔癬、類乾癬;全身性硬皮症、硬皮樣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不過林旻憲主任提醒,目前健保有給付紫外線光療的只有乾癬、尿毒性皮癢症、全身性濕疹、白斑、皮膚淋巴瘤。

紫外線光療在治療皮膚疾病時,病人站在直立式的紫外線光療機器中央,曝露出皮膚要接受治療的地方,不需要治療的部位則使用毛巾或衣物遮蓋,眼睛必須穿戴護目鏡保護。每次照射時間從數十秒到數分鐘不等,照射的時間以及次數會依照個人膚質、使用的儀器以及病情嚴重程度而有所調整。

如果病人是接受長波紫外線化學療法(PUVA)治療,治療前病人必須使用感光劑來加強療效。感光劑可採口服方式或者局部塗抹皮膚方式,如果是口服感光劑,服用後24小時內要確實防曬及避光。

林旻憲主任說,目前主流的照光方式是使用波長為311nm的紫外線,又稱作窄頻中波紫外線光療,病人不用搭配使用任何感光劑,不僅使用方便,治療效果又令人非常滿意。無論是窄頻中波紫外線光療,或是長波紫外線化學療法,柳營奇美醫院目前都備有儀器可以提供病友最理想的治療。

至於接受紫外線光療會不舒服?有副作用嗎?

紫外線光療是一種方便、迅速且有效的治療方式,病人極少有不舒服的感覺,只要患者遵守醫師排定的療程,幾乎不會有副作用發生。如果病人體質對於紫外線敏感,或是光療劑量過高,病人則可能會出現短暫的曬傷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