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手術後休養 首重飲食保健

腸道手術後休養 首重飲食保健

2009/4/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96年的統計,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已經高居癌症的第三位;因為現代人飲食偏好精緻食物、高脂肪、高熱量等等食物,增加了罹患大腸癌的機會。然而腸道是我們身體內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是人體中消化及吸收營養的最主要場所,需要我們好好愛護我們的腸道系統。

萬一我們的腸道出現了問題?生病了!如腫瘤、潰瘍、阻塞等等病灶問題時,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做手術切除,在手術後需要有一段的時間讓腸子傷口癒合,逐漸地讓腸道功能恢復。然而在手術後營養恢復的過程,是決定病患能否早日恢復健康的關鍵,護理人員此時扮演相當重要角色,這個過程需要靠病人本身、家屬、醫生、護理人員共同來努力。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三樓外科病房 - 陳美秀護理長表示,在病房照護接受腸道手術的病人在手術後,都會有一條鼻導管來引流胃腸道的分泌物及血水,避免脹氣,一般都會存放3-5天左右(因人而異),這一段時間只可以喝一點水潤潤喉;雖然有管子經過喉嚨很不舒服,但是千萬要忍耐,此時是攸關腸道傷口的癒合,重點是讓胃腸道可以充份的休息;如果順利度過這幾天,接下來醫護人員會視各人習慣及適應情況隨時調整飲食內容,讓你順順利利的恢復正常飲食,回復正常的體力。

陳美秀護理長提醒,此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如下:
1.喝水或吃東西需要搖高床頭30度,避免嗆到。
2.食物調配須採漸進方式,由清淡而濃稠,漸進採用低渣,體積小,易消化、溫和性的飲食為主。
3.避免食用不易消化、產氣的食物,勿吃太鹹或太油的食物。
4.飲食攝取量應採少量多餐、細嚼慢嚥,視腸胃道適應情況,增減攝食量。
5.體重不足或攝食狀況不佳,可利用巿售的營養配方來補充熱量。
6.當出現腹脹、痙攣、腹痛、噁心、嘔吐等現象,應告知醫護人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