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護理 對抗過敏性鼻炎

中醫護理 對抗過敏性鼻炎

2009/3/4

台灣空氣污染嚴重,再加上海島型的潮濕氣候,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隨處可見,尤其當氣溫驟變與粉塵環境下更容易誘發。

過敏性鼻炎主要特徵為陣發性突然發作的鼻塞、鼻癢、打噴嚏、流鼻涕。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陳彤瑄護理師指出,在中醫門診乃屬常見的疾病,患者久病之後會經常反覆發作且不易痊癒。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過敏原包括:空氣中的花粉、灰塵、黴菌、昆蟲類排泄物。
此外,還有遺傳因素,陳彤瑄護理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其病史常可追溯到孩童時期或青春期,而且過敏有體質遺傳的傾向 ,若雙親之一有過敏性鼻炎 ,其小孩的罹病率為25%-30%。若雙親皆有,則機率增至75%-80%。

該病發作時可見鼻黏膜淡紅、蒼白、腫脹。鼻竅內可見清稀鼻涕,未發作時鼻腔黏膜即可恢復正常。但對病史較長,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見鼻黏膜極度蒼白、腫脹,使得鼻黏膜形成鼻息肉。鼻分泌物檢查或抽血檢查可發現IgE免疫球蛋白偏高。

陳彤瑄護理師建議,有這個問題的民眾,日常生活保健與飲食宜忌,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偏「寒證、虛證」患者多為鼻黏膜血管耐受能力低,且對溫差過敏。

應該養成長期運動的習慣以助全身性的氣血循環,才能增強機體的防禦能力。飲食禁忌方面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啤酒〉,涼性蔬菜〈如:白蘿蔔、竹筍、空心菜、白菜、冬瓜、苦瓜、芹菜、絲瓜〉。涼性水果〈如:西瓜、椰子、橘子、葡萄柚、水梨、番茄〉等。

二、偏「熱證」患者常合併有自律神經失調傾向。

應多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練習放鬆身心,疏解壓力,練習靜坐、瑜珈或是氣功都是不錯的辦法。飲食方面則忌食油炸類〈如:炒花生、油條、炸雞〉,火爆類〈如:燒雞燒餅、爆米花〉,煙燻類〈如:香腸、火腿〉,高熱量食物〈如:蔥蒜、韭菜、花椒、牛肉、羊肉、鱔魚、南瓜、淡菜、乳酪、酒…等〉。其它如海鮮類及咖啡辣椒、沙茶醬等刺激性食品也應避免。

三、簡易家居保健法

每天早上只要花五分鐘時間,就可以改善鼻子的功能:早上一醒來先喝一杯溫開水,接著用溫毛巾覆蓋在鼻子上呼吸蒸氣兩分鐘。再由印堂沿鼻樑兩側按摩到鼻翼旁的迎香穴,來回指壓兩分鐘。最後指壓頸部兩側風池穴一分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