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打鼾的辦法

解決打鼾的辦法

2008/11/23

有句俚語是如此說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同地,打鼾也不是病,但打起來可真是要枕邊人的命。

小朋友有時也會打鼾,但通常和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厚有關,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打鼾的情形會愈來愈嚴重,原因不外乎側咽之脂肪堆積、及肌肉張力降低所導致。

根據白努力定律,氣流之速度愈快,則周邊之壓力愈小,白話來說,當氣流通過上呼吸道較為狹窄之部份,其氣體之流速會增加,而使得周邊之組織更加塌陷,相對地懸雍垂之拍動會更加厲害,這也是呼聲主要來源。

大部份之成年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打鼾的問題,只要會造成室友或枕邊人不適,就應該要加以處理。在確定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之後,有下列幾種方法可以解決打鼾的問題: 

  • 減重:過度肥胖之病患有時只要將體重減至標準範圍,打呼之情形通常可以獲得改善。 
  • 無線電波軟顎整型手術 (Radiofrequency palatoplaty, RF) 
  • 雷射懸壅垂整型手術 (LAUP) 
  • 懸壅垂顎咽整型手術 (UPPP) 

您會打鼾嗎?別讓打鼾成為您成功的障礙(比方說女朋友發現您會打鼾、在辦公室打鼾打得太大聲驚動高層、開會開到一半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趕緊找專門的醫師處理才是上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