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尿道下裂 若未治療,須以蹲姿小便

男童尿道下裂 若未治療,須以蹲姿小便

2008/11/6

尿道下裂是男孩的尿道沒在陰莖頂端開口,卻在陰莖中段,陰囊或會陰部形成出口。大約每五百個男孩就有一例尿道下裂。

此病會引起父母注意而就醫,大多是較嚴重的病例。輕症,通常只是外觀稍為異常,例如龜頭看似有兩個開口,或是有一個開口在龜頭溝。它不影響男嬰小便的姿式,所以往往拖延到國小才檢查到。但是開口在陰莖中段的中度病患,就很容易看出與正常男嬰不同,因為包皮也呈現異常。

臺安醫院小兒科張北葉醫師表示,陰莖背面有許多皺摺的包皮,但腹面卻沒有包皮。陰莖整體呈彎曲狀,男嬰若不手術矯正就須以蹲姿小便以免尿到兩腿或褲子上。嚴重病例,尿道開口更遠離龜頭,陰莖短小、彎曲,陰囊分裂,傾向於女孩的生殖器外觀,因此家人或小兒科醫師常為此檢查染色體以便確定性別。

其實尿道下裂只是泌尿道最後段發育不健全,並非生殖系統受染色體的影響造成生殖器異常。張北葉醫師指出,尿道下裂最佳治療期是在六個月到一歲。輕症只須稍為修補、整理,將尿道作到頂端即可,可以在六個月大進行,手術一次就應能解決大多數輕症的困擾。但是較嚴重病例,在精密手術未發達以前,常常須手術五至八次才能逐步解決。其困難處在於新作成的尿道立即受到解尿的壓力,沖開手術縫合處,而可供取材作尿道的身體組織有限,一但手術失敗,就使下次手術難以進行。

所幸近十年來手術材料及技巧精進,大多數病例平均須兩次手術就能修復。但若是由不熟悉此術的醫師開刀仍常面臨失敗而損失珍貴的修補尿道組織,因此選擇手術醫師,在尿道下裂的治療中是非常重要的。

■ 尿道下裂的手術時機

尿道下裂是男孩的生殖器疾病,因此手術年齡必須在他的性心理發展以前完成。張醫師說,最好在兩歲以前完成手術。不過,一次手術未能成功就須要間隔六個月,再進行下次手術,因此首次手術以一歲為佳。

尿道下裂手術並非容易,因此過去手術只要能將尿道修補完成,不漏尿,就算成功。但是男孩長大,陰莖外型仍然短小,開口也往往在龜頭下方。因此新近手術的發展朝向大幅修正陰莖長度,儘量補足短缺的尿道。並將陰囊皮瓣向下移動,使陰莖突出,不致包藏在陰囊中間。成功的手術使陰莖更接近正常男孩,不只是將尿道修補完成而已。
  
尿道下裂病童的父母往往擔心、焦慮孩子將來的幸福。但近來醫學的進步,已能成功的治療這個過去視為棘手的疾病;父母最重要的功課即慎選手術醫師,如此才能減少失敗的機會,達到最理想的外觀及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